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杀年猪、回购鸡苗、置办年货……“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今年又来了
01-27 17:5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c768026ec19cc66953080d4121b9b389.jpg

1月27日,巴南区姜家镇河面坝社下了点小雨,天气有些冷。但是,李贵全的家里却很温暖,因为他家来了一群穿着“雷锋的士”小马甲的志愿者。

这一天,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公运支队的队员们,给老李送去了年货,有衣服、被子、油、米、文具,吃的用的一应俱全。队员年初捐给老李家的鸡苗已经长大,大家还按市场价回购了这批鸡子,给老李小小地创收了一笔。

温暖的故事,在这个家,已经悄悄上演了6年。

揪心:这个家庭曾困难重重

GetAttachment (10).jpg

事情,要从2015年说起。

“雷锋的士”驾驶员、公运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杨雄就是姜家镇人,他是从父辈的口中得知老李家的情况的。

“说起来,那时候老李家的情况让人揪心。”杨雄说,李贵全的老婆和母亲常年患有疾病,老李年龄也不小了,劳动能力大不如前,偏偏又要供两个娃娃吃穿、上学,家庭困难重重。

在杨雄的介绍下,“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对老李家进行了第一次走访。那时候,李贵全家还是土墙房子,四壁随处可见巴掌大的洞,房屋不仅漏风,房顶还时常漏雨。一家人挤在一张床上,更别提什么家具了。

队员们下决心要为老李家尽一份力,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这些年,队员们自发组织前往老李家,捐钱捐物,“每年至少两次,从不落空。”

GetAttachment (11).jpg

所幸的是,老李家不仅有“雷锋的士”的帮助,也得到当地政府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后来,有关部门对老李家的房屋进行了改造升级,土墙房屋补了裂缝换了房顶,新修了水泥砖瓦房,各种家具也逐渐添置。

暖心:杀年猪回购鸡苗

GetAttachment (4).jpg

日子逐渐变好,“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的帮助却没有因此而减少。

每一次,大家去看老李一家人,都会捐钱、捐物,这些财物所需费用都是队员们“摸脑壳”(平摊的意思)凑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参与的人越来越多,献爱心的方式也逐步多样化。

2019年春节,队员们一起到老李家杀年猪,自费购买了两头土猪,花了两万多元。把猪肉分作数十份,每份对应一个号码,然后进行了抓阄,“既收获了猪肉,又收获了开心,还帮助了老李一家,可谓一举三得!”

今年,队员金小文又有了新创意,他购买了几十只鸡苗,都是上等的乌鸡,送到老李家让他喂养。“起初,我还准备送些小鸭子,但老李不方便养,只得作罢……”

1月27日,队员们再次来到老李家,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对这些长大的鸡进行了回购。

“我们的想法是,不仅是单向的捐钱捐物,也要以此鼓励他发展产业,增强内生动力。”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公运支队副支队长杜义告诉记者,仅鸡苗一项,队员们就给老李家创收数千元。

细心:衣服颜色尺寸刚刚好

队员徐伟是“采购员”。这几年下来,他对孩子们喜欢什么衣服,穿什么尺码,都有所了解,购买的衣服不仅尺寸刚刚好,连颜色都是孩子喜欢的。

说到这些,徐伟如数家珍,“妹妹喜欢粉色的,我特意给她挑了粉色系的。哥哥长得挺快,特意给他挑了大尺码的,总算没有买来穿不得。”

GetAttachment (8).jpg

购买过程中,店家也知道徐伟是献爱心,特意给了他最低价。“老板认识我了,给了相当大的折扣;做棉絮的老板也少要了钱,说也献一份爱心……”

队员杨天兰看到孩子没有浴巾,特意给他们买了几条浴巾。“你们有什么需要的,都可以给我们讲,我们尽量解决……”

真心:帮助不会停不会断

△“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公运支队每年都要来看望这家人。(资料图)受访者提供

幸运的是,在社会力量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老李家的情况在逐渐变好:有了新房子,养起了猪和鸡,生活不愁,产业也逐步发展起来。

看到这些,一直帮助他们的志愿者们也很高兴。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公运支队副支队长杜义说,每每想到这些,大家都很欣慰。同时,“雷锋的士”对于老李一家的帮助不会停也不会断,“只要他们需要,我们会尽我们所能,尽量帮助他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