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被领导喊去当年会主持人 小伙焦麻了:工作以外的事,我可以说不吗?
01-26 07:43:54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这些天来,25岁的李先生焦麻了,公司要搞一场“云年会”,自己被安排去当直播主持人。硬着头皮试了两天,李先生感觉自己完全无法胜任,“我想辞演,回去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但又不知道该怎么跟领导说。”

普通话好被选为主持

24日晚上10点过,记者联系上了李涛,微信电话那头,他的声音听起来疲惫又无奈,“才在公司彩排完没好久,我的表现一塌糊涂。”

李涛是河南焦作市人,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目前在渝北区光电园一家科技公司的测试部工作,才来这家公司大半年。

李涛说,往年公司的年会是在总部的带领下举办,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年会统一弄成“云年会”,在云端与总公司联办。这就意味着,公司需要自备几个直播的节目。

而李涛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被选为这场“云年会”主持人的,因为领导认为,李涛是全公司上下,普通话说得最标准的员工。 

彩排期间已非常痛苦

李涛说,当时领导找到他的时候,一再给他强调非常简单,就照着串词朗读、报幕即可,李涛见难以推脱,只得硬着头皮接下了这一任务。

23日开始排练,李涛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自己一面对镜头,就会想到公司及总公司的同事、领导们都会盯着自己,就紧张得结巴、手抖。

尽管一起排线的同事们反复鼓励李涛,但这些天李涛的彩排效果都很差,“我从小到大就没上台表演过,我天生就不适合上台,我真的感觉非常痛苦。” 

想辞演又不知怎么开口

李涛的同事兼好友小方说,看着李涛的状态,能感受到他是真的惧怕上台,自己也觉得更换一个喜欢自我展示的同事,或许会更合适。

李涛说,周末排练期间,自己好几次都想跟领导提出辞演,甚至有次已编辑成信息,打算发给主管,但又担心会给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便又取消了信息发送。

李涛说,眼见年会一天天临近,自己辞演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但又不知道该跟领导开口说“不”。 

市民热议:如何巧妙地向领导说“不”?

刘先生(32岁 男 设计主管):我之前开车上下班,领导每天搭我的车一起上下班,这让我觉得压力很大。后来我就以“锻炼身体”为由,改坐地铁不开车了,这不就很好的拒绝领导但又不得罪他了吗。 

胡婧(28岁 女 人力):在工作以外帮领导做事,其实更能赢得领导的好感,但如果能力不足以帮忙,就千万不要先答应,再等到事到临头时拒绝,那才是彻底得罪领导。 

冯女士(34岁 女 后勤):也时不时会有领导私下找我帮一些忙,我的经验是“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我能办到的,就尽心尽力,办不好的,直接给领导讲明难处,这样不但不得罪领导,还会让领导觉得我诚实靠谱。 

点评:说“不”的时机很关键

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谭刚强认为,身在职场,我们或多或少都会遇到领导给我们安排工作以外的事,当我们难以胜任或是极不情愿,完全可以说“不”,但这个时机很关键。

比如像李涛这样的情况,就应该一开始时向领导说“不”,或是排练第一天感觉到不适后,将具体情况向领导汇报并辞演,因为年会在即,领导也有充分的时间去找新的主持人,而越临近年会,越不适合说“不”。

而当领导找到自己帮忙,自己可能达不到领导预期的情况,则不应该立即说“不”,至少去尽力试一试、问一问,再将其中的波折及缘由告知领导,让领导觉得,你这个“不”背后的付出。

而如果领导安排的是与团队建设有关的任务,则建议尽量不要说“不”,因为这看似与本职工作无关,其实对个人今后的职业发展、人际关系建设等都很有益处。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原标题:被领导喊去当年会主持人 小伙焦麻了 探讨:领导安排工作以外的事,我可以说不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