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335) | 曾是皇室贡品的梁平豆筋,红烧肉真正的灵魂伴侣
01-26 07:46: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说起梁平,大家首先想到就是“张鸭子”、“烂肥肠”、“梁平柚”等这些有名的美食,其实,对于土生土长的梁平人来说,还有一种美食也能勾起对家乡的思念,那就是细长的“豆筋”。

1.jpg

豆筋,也可称为豆筋棍、豆棒,是重庆梁平最知名的土特产之一,也是川渝一带特有的食材。被誉为红烧肉的灵魂伴侣、腊排骨的贴身闺蜜,而且凉拌也好,卤制成零嘴也好,都以它独有的清香温暖着所有人的心。

2.gif

相传明嘉靖年间梁山(今梁平),豆筋曾被列入皇室贡品,并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素有“植物肉”、“美容酸”的雅号。

3.gif

但随着生产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豆筋棍的加工进入了自动化时代,所以,传统的土灶手艺逐渐衰微,那份原始的味道就也越来越淡了。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略一下梁平豆筋古法手作的魅力吧!

4.jpg

制作美味的豆筋没有捷径可寻,只能有最“笨”的办法,那就是用好的本地豆子,细磨浆、微火熬、层层地裹皮、文火一遍遍烘干。

直径三尺多的大锅,五六十斤的干豆子,磨出五六锅豆浆,是两个人一天的工作量。凌晨四点多钟,豆浆全部打完,滤掉豆渣,再用细布滤出纯浆,灶中大炭大火,把所有豆浆烧开,另存桶内。

5.webp.jpg

两个小时过去后,铁锅里重新注满过滤后的豆浆,白色的蒸汽缓缓上升。

6.gif

这时的火候非常讲究,一堆小火居于灶的内侧,让三分之一的锅沸腾起来,另外三分之二面积则处于平静状态。神奇的一幕出现,平静一侧的锅面开始凝结成一层薄薄的豆皮,用竹棍将凝结物裹起来,然后插到铁锅上方。

7.webp.jpg

8.webp.jpg

待到凝固成型后,将其挨个摆放在竹盘上,放入灶火旁的烘干室,干燥24个小时后,一层豆筋才算完成,等待被裹第二层。

9.jpg

按照祖辈流传下来的规矩,每根豆筋必须裹上四层,不能多也不能少,才算一根合格的豆筋棍。

没有太多的花样,只是一层一层地裹那些豆皮,一年一年地重复做这件事。心急求成,火大取巧,结果都要差上十万八千里,唯有耐住性子、文火慢工,方得这豆子的醇香!

手工豆筋极其干燥易碎,是水分含量低的缘故,需要要泡上好几个小时,并勤换水。泡好后拿一根来细嚼,是甜的,这股甜味从豆中来,跟蔗糖无关,豆香味很自然,还有股铁锅炭火气,口感脆韧带点劲儿。

10.jpg

怎么吃才能释放出豆筋的魅力呢?冬天嘛,当然要吃得暖乎乎的才舒服,小编这就给大家列了几种豆筋的家常吃法,包你看着就流口水!

豆筋烧肉。

11.jpg

卤豆筋。

12.jpg

木耳豆筋烧鸡中翅。

13.jpg

青椒豆豉炒豆筋。

14.jpg

干锅豆筋。

15.jpg

来源:愉哈哈精品农业微信公众号、美食天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