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8岁志愿军老战士重返军营忆峥嵘岁月 前一天梦见和敌人打了一仗
01-24 16:39:40 来源:

人民网重庆消息,近日,88岁的志愿军老战士杨永昌时隔63年重返军营,来到武警重庆总队执勤五支队酉阳中队。与官兵追忆峥嵘岁月,激励新战士刻苦训练,走好“兵之初”。

“见到你们的前一天,我梦见重回战场,跟敌人打了一仗,赢了!”一回忆起战斗场景,他顿时神采奕奕,新战士们簇拥在他身旁,听得津津有味。

老战士与新战士一同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军人誓词。 周宇恒摄

1951年,年仅18岁的杨永昌从重庆酉阳报名参军,加入到中国人民志愿军63军187师,次年9月赴朝参战,一去就是3年,因战场上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有着参与铁原阻击战、雪马里战斗等经历。  

在荣誉墙前,老战士聆听英雄连队的故事。 周宇恒摄

“每人80发子弹、一杆枪、4枚手榴弹……当时啊!跟敌人相比,我们武器装备落后,后勤保障也跟不上。但是我的老部队仅雪马里地区一战,就全歼敌‘王牌营’,战友刘光子一人就俘敌63人,成了传奇英雄!”杨永昌动情回忆当年战场,仍难忘峥嵘岁月。

参观新式装备,老战士开心得笑了。 陈林波摄

“铁原阻击战中,敌军炮火密集覆盖在我军阵地上,防御工事都被炸坏了,但我们硬是打退了敌人一次次进攻。”随着杨永昌的讲述,一件又一件鲜活事迹重现了志愿军征战疆场的战斗历程。

“战友们!我老了,但国家需要我时,我还要上!你们都年轻,只有在平时苦练杀敌本领,才能在未来战场上多打几个漂亮仗!”讲到这时,全体官兵起立,爆发出热烈掌声。  

听完战斗往事后,新战士认真抚摸老人的勋章。 陈林波摄

听着杨永昌老人动情讲述,列兵袁昊上前抚摸着老人胸前的勋章,深有感触道:“没有那些革命先辈视死如归,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作为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向先辈们学习,传承好红色基因,用青春热血捍卫祖国和人民的安宁。”

原标题:重庆:88岁志愿军老战士重返军营回忆峥嵘岁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