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还记得与肖战同框《奇妙之城》的女相声演员吗?网友直呼:女相声演员太稀有了
01-22 10:15:01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前几天,纪实综艺《奇妙之城》播出了重庆篇,肖战领衔介绍重庆之美火上了热搜。

在这期节目中,95后妹儿李圆圆也令全国观众印象深刻,她眼睛圆圆、脸蛋圆圆,是重庆本土的一位女相声演员,网友们在弹幕里直呼:女相声演员太稀有了。

图片

李圆圆和搭档余正豪 

与肖战同框《奇妙之城》

20日晚上8点,都市热报记者来到渝中区棉花街的“原声社”的工作室,李圆圆正和搭档余正豪讨论着剧本,相比台上穿旗袍扎双丸子头的可爱形象,台下穿着一件白色开衫外套和一条格子裙的李圆圆,看起来更加青春灵动。

李圆圆今年23岁,四川绵阳人,她和余正豪是该相声社的创始人。李圆圆说,《奇妙之城》的拍摄团队找到她时表示,觉得她很具有代表性:一位来重庆追逐梦想的年轻人,因为热爱这方土地及文化,便留在了这座城市努力奋斗。

“当时拍摄了2个月,和肖战是分开录制的,所以之前我们一直不知道是和肖战同框上节目。”李圆圆透露,节目播出这几天来,自己的抖音号涨了4万多的粉丝,大家除了追问她肖战到底有多帅以外,更多的就是表示,女相声演员太难得一见,想来重庆看一下这位脸圆圆的女孩讲相声。

相声追梦之旅

不仅是网友们觉得女相声演员稀奇,就连郭德纲也曾表示,自己不收女徒弟,他认为,相声这个行业不太适合女孩子进来。那么,李圆圆是如何打破“不可能”,成为一名颇具人气的女相声演员的? 

图片

入行  误打误撞入相声社

李圆圆与相声结缘纯属偶然。当时,李圆圆正在重庆师范大学读大一,去报校园社团的时,竟被其中一社团的学长以“太闹”为由拒收。原本受各社团欢迎的李圆圆很不服气,找学长理论:“学校有个规矩,交了社团费,你就不能拒收我。”随后,李圆圆直接将15块钱塞到了学长手中,而实际上,李圆圆入社后才搞明白,这个社团是个相声社。而李圆圆较劲的这位学长,正是李圆圆如今的搭档余正豪,“刚入社时我真的什么都不懂,从零开始,从‘报菜名’等基本功开始练起,只要有空就拿着手机看相声。”

在校园舞台上,李圆圆逗哏、余正豪捧哏,二人搭档越来越默契,备受老师、同学们的认可。大三那年,二人共同创办了“原声社”,让自己的相声走出了校园。

成长 创新形式、原创剧本

“圆圆是少见的女相声演员,传统相声中万年不败的俗梗,女生不太能说,迫使她要寻找更升级的表演方式。”正如《奇幻之城》的这段旁白所说,出了校园之后,李圆圆才真正感受到说相声的不易。最初在一家咖啡厅表演,观众只有寥寥几名,这当中还不乏亲友团。如何让大众喜欢并接受自己的相声,李圆圆一度很迷茫。

后来,李圆圆和余正豪反复研究、商讨,决心从剧本上下功夫,利用川渝方言特色,尽可能地讲原创剧本,而原创的内容,则来自这两位90后对生活的观察。李圆圆还笑着透露:“余正豪是我的直系学长,我们都学的是生物专业,两个理科生写相声剧本听起来有点奇幻,但其实我们会发挥我们的优势——逻辑感、节奏感强。”

比如二人自创的《重庆崽儿成都妹儿》,表演的是成都人和重庆人砍价、打招呼的区别,还有重庆情侣和成都情侣的区别等等,此外,还有将饮食与川渝方言结合的段子等,“这种带有川渝特色、观点输出的相声,让很多人觉得耳目一新。”李圆圆说,就这样,相声社逐渐有了名气和人气,表演场地也从咖啡店拓展至文化剧场、书店等地。

2018 年,第六届重庆市戏剧曲艺大赛,李圆圆和余正豪作为全场最年轻的组合,不仅拿了奖,还得到了牛群老师的肯定。

走红 圆脸系列火爆全网

2019年,除了进行线下的表演,李圆圆和余正豪也同步启动了线上的表演和直播。其中,针对李圆圆外形特色录制的《圆脸的烦恼》《圆脸的困惑》系列一夜之间火了,尤其是李圆圆说的那句:“有些人说我嘴巴头含了糖,这真的是肉。”还成为了网红热句。无数网友留言称:“想来重庆捏下你的脸。”

余正豪说,网络上李圆圆的走红也体现到了线下,那段时期线下表演几乎是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状态。

2020年,受疫情影响,线下剧场暂时不能开放,李圆圆和团队便将重心放到了线上表演当中,目前,李圆圆的抖音号已有44万粉丝,此外,团队也将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了打磨剧本上。 

图片

未来 将说相声坚持到底

谈及未来,李圆圆说,其实家里最初是非常反对自己说相声的,希望她可以考研,然后回到绵阳老家当老师或者公务员。但这些年来,当家人看到李圆圆将相声从在校时的社团活动变成如今的正式工作,以及一步步收获的成绩后,也不再像开始那样反对。

李圆圆说,自己热爱舞台,会一直坚持说相声,哪怕有一天说不动了,也愿意转做幕后,“热爱它,我就要坚持到底。”李圆圆还说,如今,重庆的相声园子已经越来越多,观众们对本土相声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希望这种原汁原味的本土相声可以传承下去,传递和发扬重庆特色与文化。 

图片

都市热报记者还了解到,其实相比台上的李圆圆,生活中的李圆圆则更具少女心,喜欢买漂亮衣服、口红、搜集盲盒娃娃,喜欢吃美食吃到停不下来,喜欢和朋友一起玩密室逃脱和剧本杀,李圆圆的自我评价是:“只有拥有有趣的灵魂,才能说出更有趣的相声嘛。”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受访者图

原标题:与肖战同框《奇妙之城》的重庆女相声演员:她的相声追梦之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