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话题 > 正文
上游调查丨行人通行阻力重重,究竟是谁侵占了我们的人行道?
01-22 10:23: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今年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持续开展人行道侵占治理。

本该便民的人行道,行人通行却阻力重重。究竟是谁侵占了人行道?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中心城区多地展开实地调查。

火锅馆拦断人行道搭起帐篷

时间:1月16日16:50

地点:南岸区南坪新街某火锅店旁

人行道障碍物:候客帐篷

一些生意红火的餐馆,常常会有顾客排队的情况。为此,这些餐馆会通过在门口设置等候区的方式,来将顾客留住。

不过,等候区如果设置得不合理,就对行人通行人为设置了障碍。

GetAttachment.jpg

1月16日下午4点50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南岸区的南坪新街路段。在南岸区中医院对面不远处的某火锅店旁,一个占用人行道搭建的红色帐篷,格外引人注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现,这个红色帐篷将火锅店正门旁边的人行道完全阻断,行人只能从马路上通过。

哪里来的“拦路帐篷”?

记者以食客的身份来到火锅店,找到了答案。

GetAttachment (1).jpg

“我先帮你排个号,你可以先到周围转一转,然后扫码来看排号情况,快到了再过来就行。”记者走进这家火锅店时,一位店员帮忙完成了排号,表示还需要等待150桌。

“很多都是网上提前排的,现场来的顾客也可以在帐篷里等候。”店员指了指旁边的那顶红色帐篷。

“火锅店把人行道占完了,我们出行都不安全了。”路过的市民陈先生认为,餐馆为了照顾排队的顾客设置等候区本无可厚非,但他还没见过将整个人行道直接截断的。“这种做法完全没有考虑到行人的感受!”

三辆车“见缝插针”堵住人行道

时间:1月16日18:00

地点:南岸区回龙路

人行道障碍物:汽车

1月16日晚上6点过,记者来到位于南岸区四公里附近的回龙路。在溯源阁与江南国际新城之间的路段,人行道被私家车占用的情况十分突出。

其中,在溯源阁一侧的人行道上,就有不少车辆侧停在上面,这些车辆的旁边,就是划好线的停车位。

“这里的人行道时常被私家车霸占,工作日的早上和晚上尤其多。”路边停车位收费员赵师傅告诉记者,该区域为了方便市民停车,在部分机动车道的一侧规划了停车位,他负责的区域便在溯源阁旁,有20来个车位。

GetAttachment (4).jpg

记者现场采访时,赵师傅负责的车位均已停满,那些汽车又是如何跳过停车位上了人行道的呢?

“这些车都是还有停车位的时候,直接从停车位‘骑’过路缘石,开上人行道的。”赵师傅解释。

在江南国际新城一侧,汽车侵占人行道则呈现出另一幅画面:这些车辆通过一家汽车修理厂的汽车进出通道,向两侧人行道“分流”。在车辆互相不影响出入的情况下,“规规矩矩”地排在人行道上。

记者发现,面对汽车修理厂右侧大约50米长的人行道上,总共停放了15辆车。其中,有12辆车停靠在人行道靠近机动车道的区域,对行人出行的影响相对较小。

GetAttachment (2).jpg

但另外3辆车则是并排停靠在六七米宽的人行道上,除去行道树占据了一定空间外,它们“见缝插针”,基本将道路完全堵住。市民通过此处时,需要从其中两辆车之间侧身通过。

汽车“”上人行道压坏路缘石

时间:1月17日12:20

地点:北碚区蔡达路

人行道障碍物:汽车、共享电动车、铝合金建材

1月17日中午,记者来到北碚区蔡家的蔡达路上,有人行道却难行的情况同样存在。

GetAttachment (5).jpg

从嘉瑞大道进入蔡达路后,左侧长约120米的人行道上,汽车一个挨一个的都开上了路缘石,斜停在宽约5米的人行道上——这意味着,市民在人行道上完全“无路可走”,只能在机动车道上步行。

“真该好好呼吁一下!”看到记者前来采访,居民谭先生说。

据他介绍,自己在这里居住了几年,汽车开上人行道的情况一直存在。虽然相关部门采取告知、锁车等方式进行过整治,但过不了几天,这些汽车就又开上去了。“旁边小区车库里都有位置,但估计是为了省停车费,就停到了人行道上。”

GetAttachment (6).jpg

由于受到汽车的碾压,这段人行道上不少地方都出现了路缘石损毁的情况。尽管旁边一小区在围墙外张贴了“危险地带禁止停车后果自负”的告示,但显然并未起到警示作用。

继续沿着蔡达路前行,可以发现相关部门为了杜绝人行道被侵占,在人行道边缘安装了一些U形拦车杆,这些区域没有乱停车的情况发生。但我们同时发现,一些车主为了“停车方便”,将部分拦车杆拆除了。

GetAttachment (7).jpg

花坛旁就摆放着一个被拆下来的拦车杆,人行道上停放着一辆SUV,经过手机AR测量,与花坛之间的距离约为29厘米。

“肯定要侧身才能过去!”附近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如果冬天大家穿的羽绒服,脏了也不方便洗,遇到这种乱停车的,只能“敬而远之”,从马路上通过。

GetAttachment (8).jpg

这边是乱停车,那边是乱堆放。在嘉瑞大道进入蔡达路右侧的人行道上,因为全部安装了U形拦车杆,这里已经基本杜绝了乱停车。但一些沿街商铺却将人行道变成了“仓库”,将收来的废品、售卖的铝合金建材堆放在人行道边,影响美观不说,同样影响行人通行。

人行道成商家“专用停车位”

时间:1月17日13:45

地点:两江新区龙宁路

人行道障碍物:汽车、共享电动车

1月17日下午1点过,记者来到了两江新区龙宁路蓝湖郡路段。与南岸区回龙路的情况相同,路边划了不少停车位,但依旧避免不了车辆侵占人行道的情况发生。

GetAttachment (10).jpg

“我在这里工作一年多了,基本上天天都能看到汽车停上人行道的情况。”停车收费员告诉记者,路内停车位有空位的时候,有些车辆就会直接跨过停车位,开到人行道上。

记者发现,在蓝湖郡一侧的人行道上,基本上每走几步路,就能看见一辆横在人行道上的汽车。在个别路口,一些沿街店铺为了方便车辆停放在人行道上,甚至摆上了“专用车位”的三角锥筒。

“人行道上面肯定是不能停车的,地砖容易被压坏,上了年纪的老人走起很不安全的”停车收费员表示:“我们看见这种情况,也没法制止。”

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正好遇到了一辆轿车正往人行道上停车。只见司机一脚油门,车轮顺利“骑”上路缘石。

GetAttachment (9).jpg

对面的人行道上,由于设置有绿化带、近距离没有店铺的缘故,没有发现有汽车侵占人行道的情况。不过,在金开大道龙宁路路口处的人行道,因为没有绿化带阻拦,成为了“临时停车场”。

在该路口处,设置有一个环卫工人休息室。通过手机AR测量,其中一辆侵占人行道的汽车与休息室板房的距离只有50厘米左右。对于一些需要通过斑马线的行人来说,有两个选择:多绕行几十米,或者从这个被汽车占用后的窄道通过。

水果摊摆上了人行道

时间:1月17日17:40

地点:沙坪坝区富洲路

人行道障碍物:占道摊位

1月17日下午5点过,记者来到了位于沙坪坝区高庙村附近的富洲路。在这里同样也存在着人行道被侵占的情况,但障碍物变成了店铺摊位。

记者在富洲路临近石小路的左侧人行道上发现,该区域有几家经营蔬菜、水果的店铺。不过,店主们为了兜售,在门前六七米宽的区域搭建起了遮阳篷,并将盛放有蔬菜、水果的箱子摆在篷下。

GetAttachment (11).jpg

其中一家水果店将甘蔗靠在了行道树上,地面上还散落了一地的甘蔗皮。

“这段人行道虽然宽敞,但也不能成为随便占用的理由。”附近居民郑婆婆告诉记者,富洲路沿线有众多居民小区,大家都希望自己周边的市容环境能够更加美好。“一家店铺把摊位摆上了人行道,其他的店铺也就跟着摆,长期下去肯定要不得。”

经过两天的调查走访,记者发现侵占人行道的障碍物主要是汽车、摩托车、共享电动车、摊位等。这些障碍还会挡住盲道,对出行本就困难的视力障碍人士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GetAttachment (12).jpg

此外,一些区域的人行道上还划有临时停车位,这些停车位也同样覆盖了盲道。

记者查询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的“重庆群工·阳光重庆”网站发现,2020年至今,关于人行道被占用、破损等方面的投诉平均每天至少1起。

对此,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通过安装拦车杆等方式,解决了一些路段侵占人行道的现象,但也有部分路段存在治理之后死灰复燃的情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