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葱一擦就掉色 这是什么原因
01-09 15:42:4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最近,家住渝北区冉家坝的王先生反映,他买的小葱上有一层蓝色的东西,他希望记者去看一看,这究竟是什么?

王先生说,前天,他在住家附近的农贸市场买了一把小葱,买回家才发现,这些小葱竟然会掉色。为了说明问题,他准备好干净的餐巾纸和矿泉水,然后就开始了展示。

记者注意到,原本干净的餐巾纸上,出现了一层蓝色的东西,还比较明显。为了说明问题,王先生换了一张纸,然后开始擦拭另外一根小葱。

王先生是怎么发现问题的呢?他告诉记者,他准备下厨的时候,发现葱白的一些地方有点泛蓝,然后他就准备擦擦干净。发现小葱掉色,家里还有一些其他地方买的小葱,再一试,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真的如同王先生所说,市场上的很多小葱,都能擦拭出蓝色的东西吗?记者决定去买点小葱试一试,于是先来到了渝北区一家农贸市场。

记者在这家农贸市场找到了第二家卖小葱的摊贩,用准备好的餐巾纸和矿泉水,擦拭过后的餐巾纸上,也发现了蓝色的东西。

两家摊位,里面的小葱擦拭后都带蓝色,摊贩说正常,那么其他农贸市场的小葱是不是也是这样呢?记者换了一家农贸市场继续试验。

这么多小葱上都有这种蓝色的东西,这究竟是什么呢?王先生也去查了查资料。

蓝色的东西是什么呢?王先生去网上查询了一下,发现这种蓝色物质很有可能是蓝矾,百度百科显示它是用于颜料、电池、杀虫剂等方面的化工原料。

那么小葱在种植和运输的过程中能不能使用五水硫酸铜呢?记者电话采访了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化学系、目前是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的康林先生。康林称,2012年卫生部颁布的食品营养强化剂的使用标准里,包含了硫酸铜,说明这是可以使用的,但是并没有对用量提出规定。另外,康林向记者提供了国家农用土壤污染风险的管控标准,这里面对铜的使用有明确的限制。

康林表示,既然农业土壤都有标准,那么农产品在生产和运输的环节肯定也有一个标准,记者随后联系到了渝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

小葱上的蓝矾会不会超量呢?这个还需要相关部门的检测。记者发现,最近贵州省安顺市也有类似的事情,当地市民发现,市场上很多的小葱都带有这种蓝色。

那么如果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了这样的小葱,还能继续食用吗?专家表示,可以用稀释的办法,降低上面的硫酸铜含量。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金岸 卢曦

原标题:小葱一擦就掉色 这是什么原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