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10警察节③丨经侦警察谢松: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的强手 人称“谢非吸”
01-09 14:12: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们办理的案件很特殊,都跟钱有关。一笔钱对应的就是一个家庭,一个案件往往牵扯到千家万户,为了他们的幸福和安定,我必须全力以赴……”

谢松, 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二大队民警,一名从小就羡慕能穿上警察制服的人, 23岁那年终于得偿所愿,顺利进入公安队伍。

“办案不分过节、休假,有案就得上。”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的时候,谢松正扑在案子上,研究案情,提讯嫌疑人,整理案卷,整个一个连轴转。

“办理经侦案件,对专业知识非常高。” 谢松称,刚当上经侦民警那会,跟个新兵蛋子一样,啥都得从头学,为此他不断地翻看案卷,跟着前辈旁听审讯,后来终于成长到可以自己编写审讯提纲。

非法集资和打假案件的办理难度极高,工作量异常庞大,这些助力成长的方式,对于谢松来说依然不够。

于是,他利用休息时间,去西南政法大学当起了旁听生,学习《经济法》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

学习用于实战,再从实战中总结,不断的周而复始,如今的谢松已是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大案的强手,人称“谢非吸”。

时光飞逝,谢松在江北经侦已扎根12年,期间办理过的大案、难案众多,也见证了犯罪手段的不断翻新。如从最初的非法集资,到后来的以租代售,再到现在融合网络、虚拟货币、区块链、原油、传销等于一体的各类经济案件。

谢松还透露,2008年时,一件大案的涉案金额200万到300万不等,现在动辄上亿元,甚至高达几百亿。他曾经办理过的一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类案件,案卷多达126本,每本足足200页,重量上百公斤。

在努力精进业务能力,全力破案的同时,谢松也在学习调整心态。“有时候案件流程是走完了,但后续的事还有很多。” 谢松称,因“非吸”类案件钱款追回的难度巨大,群众往往会对民警的前期工作不理解,产生些许怨言,需要抽出精力去安抚受损群众。这些年,一直办理经济类案件,谢松直言自己学到最多的便是“感同身受”,“站在受害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真正感受到他们焦急的心理。”

谢松还提醒,新的一年刚开始,希望大家捂好自己的钱袋子,警惕“天上掉下的馅饼”,杜绝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

新闻多一点>>

公安经侦管这些事儿

公安经侦部门承担着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各类经济犯罪,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

经侦支队主要管辖的案件范围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分则》第三章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及部分侵犯财产犯罪案件。包括:相关经济犯罪案件的侦办;开展全区经济犯罪动态分析,制定防范对策;受理对经济犯罪案件的举报工作,以及协助、协调好外省经济犯罪案件侦办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