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10警察节⑤丨怕新冠、想轻生……关键时刻他们想起了这个电话
01-09 14:55: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对1,0距离”。

2020年全年,江北区分局110实现连续8784小时无间断响应,共计接处警近27万起,其中求助类警情近7万起,涉刑事类报警7万余起,涉治安类报警5万余起……110三个数字曾经见证了太多报警人和警察的故事。这些故事,只是成千上万个110报警电话中的“冰山一角”。

“我可能得了新冠,救救我!”

时间:2020年2月7日下午

报警人:陈涧,福建人

2020年的春节,曾以猝不及防的方式,打乱了大家的人生。陈涧来自福建,因为看中西南市场,于2019年10月来到重庆做生意。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让红火的生意“搁浅”了,更把他“滞留”在了重庆。

最初一段时间,他在出租屋里闭门不出。但日子一天天过去,疫情却不见好转,加之因投资生意,没有充足的准备,身上的钱即将用尽。忧虑生意、思念亲人,让他内心焦灼;更为致命的是他突然开始上吐下泻、持续发烧,整个人笼罩在对肺炎疫情的恐惧中。

身无分文、举目无亲,一旦感染,后果不堪设想。躺在床上,陈涧内心激烈的挣扎,报着最后一丝希望,拨打了110。“警察同志,我可能得了新冠,救救我!”

GetAttachment.jpg

很快,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的值班民警吴限亮就出现在楼道里。他不仅为陈涧送来了稀缺的防疫用品,更扶陈涧到医院送诊看病。排除感染可能后,他还多次为陈涧送药,直至痊愈。

而今,陈涧已平安在家,想起至今都没有看到过吴警官摘下口罩的样子,内心仍有遗憾。陈涧说:“虽然我的病情是虚惊一场,但吴警官赶来时那一刻的感动,我会记一辈子。”

“没有那通电话,我已经走上了不归路”

时间:2020年5月17日

报警人:黄依一,四川人

“我不想活了,你们把我抓走吧……”拨通110电话时,黄依一已在观音桥一小区31楼楼顶站了许久,心如死水。

经历了种种打击和磨难后,黄依一感到世界一片灰暗,对生命没有了任何留恋。活下去,仿佛毫无意义;但站在楼顶时,又没有勇气跳下去,绝境之中,黄依一只想把命运交给这通电话。

“妹妹,你不要想不通,我们马上就派人过来。”浑浑噩噩间,瘫坐在地上的黄依一被人抓住了手臂。一个男声温柔的响起:“地上凉,我们回派出所,那里可以喝水,可以休息。”

一脚深一脚浅,黄依一上了警车。“你看那家网红面馆,你还没有去吃过吧,商场又出了新款春装,你去试过吗?世界还有更多美好的东西你都没有尝试过,真的就没有遗憾吗?”听到这里,黄依一泪如雨下,仿佛要把这些年的委屈通通发泄干净。

他接着对黄依一说,太阳每天都照常升起,人离开了谁都能接着走下去,医学也会越来越发达,现在不能解决的事情不代表今后就不可以……

黄依一嚎啕大哭了许久,直到凌晨4点多,终于再也流不出泪来。这时,黄依一才知道,救了她的人叫张舜,是红旗河沟派出所的民警。

“谢谢你,听你说了这么久的话,我突然不想死了。”无以为报,黄依一唯有对着张警官深深地鞠了一躬。

“这个套路贷,把我坑惨了”

时间:2020年7月16日

报警人:晏向林,重庆人

GetAttachment (1).jpg

“我明明借了41万,他们却只给我30万,更骗我连环借贷。”“借少还多,利滚利,还到我店里驱赶客人、抢占座位,甚至锁门不让我营业,他们简直是恶霸。”回想起过去一年来的经历,晏向林说:“苦不堪言”。

原本,晏向林只想借点钱来扩大生意,看到那个公司借贷门槛低、放款快就心动了。谁曾想,就这样掉进了无休无止的套路中。对方打着贷款名义,以制定附加条款、隐匿合同细节等方式,让他签了字。然后又突然翻出保证金、手续费、考察费、违约金等条款,扣除他的贷款金额,专门欺骗这些法律知识不足,又缺钱想贷款的人。

晏向林以为,民间借贷警察不会管。没想到打了个110,红旗河沟派出所的民警真的来了,还把事管到了底。民警们不仅帮晏向林找到了那伙骗子,帮着讨回了公道,更顺藤摸瓜,打掉了这个“套路贷”犯罪团伙。

“我做梦都没想到,洪水会淹上来”

时间:2020年8月19日上午

报警人:李文泉,重庆人

GetAttachment (2).jpg

“几十年前的一次洪水,大家都以为会被淹,结果我的房子就没有被淹,那一次我还在家里做饭嘞。”“我以为这一次应该也没事,不会被淹的。结果哪知道人算不如天算,洪水来势汹汹,一下子把我困住了!”

李文泉家住在江北区寸滩丽苑社区的一栋老宅,去年的8月19日上午11时,洪水忽然从四面八方将他家一楼团团围困,顿时慌了神。活了75年,这是他见过最大的一次洪水。

在洪水快漫到家二楼时,李文泉跑到楼顶,特别害怕。想起来为了劝他撤离来了几次的民警张成平,他打了110。

“你不要慌,我们马上过来救你。”很快,他收到寸滩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成平打来的电话。想起来张警官三次上门劝离开,他都置之不理,不愿意搬走,心里有点羞愧。

因为不知道李文泉的准确位置,张警官用摇动树枝的方式,确定他所在的区域。为了救李文泉,他甚至拿来了锤子,找到墙根处最容易受力的部位,凿开一个大洞,成功将他救了出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江北公安分局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