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米高空“搭积木” 重庆在建最大跨径桥梁开始起吊钢箱梁
01-04 11:01:12 来源:华龙网

62171290-4d52-42d9-8cf2-d5be02d6741b.jpg

新田长江大桥开始起吊钢箱梁。通讯员 胡华 摄

华龙网消息,3日中午12时,在大型吊装设备——跨缆吊机牵引下,重庆新田长江大桥首节段钢箱梁被缓缓提升、吊离运输船舶,这标志着由中交一公局集团建设的重庆在建最大跨径桥梁——新田长江大桥开始起吊钢箱梁,正式进入桥面施工阶段。

“江上作业气温低可以忍,关键是近80米的水深带来的江水流速、暗流涌动影响,对运输船舶精准定位太难了。我们先后尝试采取‘八字锚’、‘反拉锚’和备用船舶护航等方式,才最终实现船舶最终定位。”抬头凝视上空的钢箱梁,中交一公局三公司万州环线项目三分部经理张磊轻舒一口气。从1月1日下午进行船舶定位初试后,3日一早7点过,张磊和项目团队作业人员便开始实质性定位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技术、测量、安全岗位的项目团队和训练有素的作业班组协同作战,各司其职,密切关注和推进船舶定位进展。通过不间断多方式运输定位尝试、接力监控和科学论证后,最终使塔距中心、索夹中心和钢箱梁中心“三点合一”在同一水平位置。

工人们随即将跨缆吊机吊具与钢箱梁四个吊点栓接紧固,保证钢箱梁足够平稳,满足安全起吊条件。

该项目党支部书记、总工程师杨益波介绍,新田长江大桥的首节段钢箱梁重195.7吨,相当于130辆小轿车的重量。为新田长江大桥量身定制的57个节段钢箱梁中,最重的单节段达225.6吨。

据了解,新田长江大桥为全长1770米的钢箱梁悬索桥,是万州环线高速重要控制性工程,大桥主跨1020米,一跨过江,设计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每小时。

新田长江大桥整个吊装工艺按照深水区梁段由跨中向索塔方向对称架设施工,岸坡区梁段由索塔向跨中方向架设依次进行,以“搭积木”方式同步推进。全桥57个节段、总重量近1.24万吨的钢箱梁任务,预计在2021年4月份左右完成合龙,继而转入钢箱梁环焊、主缆防腐和缠丝等下一阶段工序。

华龙网记者 刘艳 通讯员 陈洪胜 张玉佰

原标题:视频丨百米高空“搭积木” 重庆在建最大跨径桥梁开始起吊钢箱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