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联招聘:前9月重庆新设立且有招聘信息的企业数量占全国2.2%
12-31 10:53: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创业企业就业带动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创业企业成长迅速,招聘需求释放增速强劲,并且更加聚焦在新兴业态和区域,对蓝领和新职业的就业带动作用明显。2020年1-9月,重庆新设立且有招聘信息的企业数量占全国2.2%,位居全国第十。

GetAttachment.jpg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今年1-9月有招聘需求的企业中,2020年新设立企业占8.0%,其贡献就业岗位数量占比4.1%。从就业带动效果看,创业企业由于规模较小,用工需求也相对较少。

但今年的创业企业表现出很强的生命力,单个企业招聘职位数从1月的3.2增至9月5.6,增幅73.6%。用工需求的提高反映出创业企业的业务增长和规模扩大。相较而言,既有企业表现平稳,单个企业招聘职位数随着疫情管控和经济恢复,由1月的9.4增至9月的10.7,提高13.7%。

具体看创业企业的分布特征,发现其在IT|通信|电子|互联网、商业服务、文化|传媒|娱乐|体育领域的占比更高,分别高出既有企业7.6、4.9、3.6个百分点。这与疫情下线上服务和娱乐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有关。

GetAttachment (2).jpg

城市分布来看,相对于既有企业,创业企业所在的城市等级更低,35.6%集中在新一线城市,其次是二线城市(24.4%),三线及以下占26%,一线城市仅占13.5%,比既有企业低10个百分点。今年1-9月,重庆新设立且有招聘信息的企业数量占全国2.2%,位居全国第十。

今年1-9月创业企业招聘岗位中,技工/操作工、物流/仓储、烹饪/料理蓝领岗位的比例明显高于既有企业。这与智联招聘的另一发现——今年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岗位招聘需求明显增加的现象相符。另外,创业企业招聘中,以主播、视频制作等岗位为主的影视/媒体/出版/印刷职业比例也比既有企业高5.4个百分点。

GetAttachment (1).jpg

创业企业招聘岗位的薪酬水平主要集中在4000元/月-8000元/月区间,占59.2%,8000以下岗位共占67.2%,比既有企业高近6个百分点;而月薪在10000元以上岗位共占18.2%,比既有企业低5.2个百分点。

创业企业中,单个企业招聘职位数最高的是交通/运输行业,为48.7,是既有企业的三倍之多,物流/仓储行业以20.2位居第二;既有企业中,外包服务行业“单个企业招聘职位数”为30.7,排名第一,这些都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