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车主在高速公路收费站遇到ETC被蹭该咋办?官方回应
12-28 17:31: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1228173157.jpg

距离2021年元旦假期,还有不到4天时间。假期外出旅行相关话题和关键词,开始频繁出现在近期的热搜榜单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因为元旦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一些网友在讨论ETC被蹭的话题:被蹭了ETC咋办?会多扣费吗?蹭ETC会有什么处罚?

跟车太近他的ETC被前车蹭了

家住巴南区的魏贵贞是一名汽配销售,每天要自己开车往返于巴南和江津双福。“家里面有小孩,工作单位又在双福,所以自己开车,时间上还能灵活一点。”

上周五,魏贵贞忙到了晚上6点多才下班。“当时家里也有些事,我开车也有些着急。”

在高速入口的ETC车道上,魏贵贞的前面是一辆银色的面包车。

“那辆车行驶的速度很慢,我就跟在它的后面,距离有点近。”魏贵贞回忆,自己将车速控制在30km/h内,以便于ETC感应系统能捕捉到信号。“车上还有我的朋友,他还提醒我说,前面的车过了感应区但是挡杆没有升起来。”

觉得有些蹊跷的魏贵贞赶紧踩了一脚刹车,但是车上的感应器已经读取了魏贵贞ETC的信息,完成了认证后自动抬杆。那辆面包车见状,一脚油门就溜之大吉。

“我当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就只能是把车倒了一下,再次通过感应装置,挡杆再次抬起后才正常通过。” 魏贵贞回家之后收到了ETC发来的账单,虽然和平时的过路费一样,但他觉得很窝火。“马上就要到元旦假期了,如果再遇到蹭ETC的车辆,该怎么办呢?”

QQ图片20201228173229.jpg

重庆高速集团欢迎举报蹭ETC行为

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了解到,遇到蹭ETC的情况,车主不要担心。

因为这种情况是不会被多扣费的,毕竟每一个ETC和车辆信息是相对应的,必须要车牌信息一致才能扣费成功。所以车主不用担心被多扣费的问题。

被蹭ETC该怎么办?

1.在保证后方安全的情况下稍微倒车,重新识别一下ETC即可。识别两次并不会对最终的收费产生影响,也就是说不会在下高速时被收取两次费用。

2.请求人工将ETC车道的栏杆抬起。在有工作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向其说明原因,请求人工将ETC车道的栏杆抬起也可通行。

如何防止被蹭ETC?

一般情况下出现被蹭有两种情况,一是与前车距离太近;二是遇到专门蹭ETC的车辆,当ETC识别车辆信息后,旁边车道迅速插入一辆车。在经过ETC车道时,车主们要注意以下三点:

首先是时常检查车载OBU设备是否正常运作,ETC卡插入后应该会听到提示音。

其次,经过ETC收费口处时,应该尽量保持20km/h以下的车速,防止感应失败和保证安全通过。

最后,通过ETC时要保证每辆车至少有10米以上的距离,同时观察旁边车道车辆通行情况,如果有车辆提前等候故意不通行,就要多加小心了。

重庆高速集团表示,蹭ETC这种行为一旦发现将受严惩。若车主遇到此类“过杆”行为的车辆,也可向收费站现场相关管理人员举报。

蹭ETC面临哪些处罚?

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了解到,蹭别人ETC的车辆是无法逃过监控的,一旦确认了蹭卡行为,车主将会面临处罚被拉入黑名单或刑事处罚。

而且蹭别人ETC的车主由于自己没有任何的记录,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一般都会按照无卡情况处理。

同时逃避高速通行费,属于侵权(侵犯路权单位财产权利),数额较大的可构成刑事犯罪。

据央视新闻报道,江苏启东的黄某用“蹭”车过ETC的伎俩,最后以犯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6000元。

据悉,公安机关经过多次比对,最终认定黄某在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月17日间共偷逃高速过路费191次,按照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合计人民币5463元。

检察机关综合分析全案的事实证据,认为黄某多次利用ETC收费杆落下比较缓慢的空当,尾随前车快速闯行,在他人未发现的情况下,采取秘密的方式将本应属于收费方的财产性利益占为己有,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财物的目的,数额较大,应以盗窃罪提起公诉。

元旦假期将至,提醒广大车主,高速逃费不仅严重扰乱高速公路通行秩序,涉嫌犯罪,“蹭”车冲卡行为还可能酿成交通事故,不要因为贪图小利,而阻碍了人生这趟车的前进道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