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邓力:他所研发生产的产品 每年会向奔驰宝马等供应600万套
11-29 13:27: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邓力(右二)

“我们要把产品做到极致,这样就能让中国铸造走向世界。”这是一位从业32年的铸造师,所说的宣言。

他叫邓力,今年57岁,现任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专职从事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的副总经理,兼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他所研发生产的产品,每年会向奔驰宝马等供应600万套。

近日,重庆67人获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邓力便是其中一人。作为一名铸造师,他所做的工作和贡献究竟是什么?对此,记者来到邓力工作的地方,了解了他背后的故事。

nEO_IMG_1.jpg

曾经修油泵

不眠不休 修了三天三夜

邓力是重庆璧山人,1986年从沈阳毕业后,便进入铸造行业工作。这份工作,需要实打实的动手能力。所有新入行的人,必须到生产一线,至少呆满两三年。

扎进生产一线,才发现这份工作,不仅枯燥,还辛苦。怎么个辛苦法?邓力回忆起了1993年的一件往事。

“当时,我刚工作不久,碰上油泵坏了。那时,买一个油泵大概要花5000块钱。在一个中等收入人群,一个月工资才百余块钱的年代,这个油泵可谓相当值钱。”邓力表示,对此,公司负责人要求抢修油泵。

作为一线技术工人,这件事自然落在邓力头上。当时,油泵着急用,能不能修好还是另一回事,这件事就像个“烫手山芋”。何况一个油泵100多斤,修完一次要马上安装,安装完如果不能使用,还得拆下来继续修。100多斤的油泵,拆来拆去,搬来搬去,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我印象中,当时修这个油泵,不眠不休,修了三天三夜。我一次次将其拆散、研磨,安装回去,又拆下来……反反复复,不知多少次,终于才修好,完成了任务。”邓力回忆道,当时修完油泵后,他一下子整个人都站不起来了。

当然,这件事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在一线,什么累活他都尝了个遍。只是,经过多年的实践累积,邓力的技术经验也在突飞猛进,直到成为行业翘楚。

现在,5000吨、500多个零件的机器,他可以很熟练的拆卸安装。各种类型的机器,听其发出的响声,就能知道设备有无问题。

邓力说,要想在这个行业成长,必须实打实地到一线磨练,因此极其辛苦。也正因为此,当年班上35个同学,最后只有3个人在坚持“老本行”。

为突破垄断

他带领团队解决了一世界性难题

经过多年锻炼打磨,经验累积,现在的邓力,可谓是该行业的“大熊猫”。他曾荣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届全国杰出铸造工程师奖等多个奖项。

2011年,邓力在顺多利,刚赶上公司产品面临从摩托车配件升级到汽车配件的艰难转型。身为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的主任,他明白当时中高端汽车的空调压缩机都是进口的。为了不被小瞧,一定得造出高标准的汽车空调压缩机!怀着一腔热血,他决定突破这一垄断。

于是,他带领团队经过1年多时间的研发,先后攻克了超高速、超低速、真空、挤压、温控等压铸核心技术的难关,终于在2012年,解决了汽车空调压缩机泄漏及高精度加工的世界性难题,不仅制造出了汽车空调压缩机,而且关键零件加工技术还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经过努力,目前,公司已进入三家世界500强汽配企业翰昂、法雷奥、耐世特的配套体系,每年向奔驰、宝马、沃尔沃、特斯拉等中高端汽车供应600万套空调压缩机和转向器压铸件,得到世界高端汽车企业的认可。

面对自己取得的成绩,邓力表现得云淡风轻,且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2017年以来,他又带来科研团队积极致力于电动空调及液态模锻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

“30多年如一日,他和精密铸造行业就像在谈一场永不褪色的恋爱。”这句话是公司同事对邓力多年坚持的一个比喻。回首自己的坚持,邓力也有话说。

“现在我们这个行业比以前轻松了很多,一线设备自动化程度高,环境也好,但可能由于其枯燥的本质,很难吸引年轻人扎根下来。”邓力告诉记者,希望自身的坚持,能勉励年轻一代,传承工匠精神,为中国铸造添砖加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