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4岁女孩吃面包后呕吐腹痛肚子鼓 一检查心脏上有个“大洞”
10-23 15:45: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4岁的女孩上课时突然呕吐、头昏、胸痛、腹痛,感觉特别累,辗转多家医院都未能查明病因,随后四肢和肚子开始浮肿、积水,心跳达到178次/分钟,最终来到重庆市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发现竟是因为心脏内有一个7毫米多的“大洞”。

女孩肚子鼓得像青蛙

四川女孩佳佳今年14岁,在当地就读初中一年级,9月16日那天,她中午没什么食欲,便在小卖部买了面包吃,又在教室做了些简单运动,随后上课时她突然开始呕吐、头昏、胸痛、腹痛,感觉特别累,老师发现后,连忙通知家长,并将孩子送至医院。

然而,从县医院到区医院,再到市医院,佳佳的病情不断加重,四肢和肚子开始浮肿、积水,可医院却始终未能查出病因究竟是什么。“当时孩子的腿和脚都肿的很厉害,肚子简直鼓得像个青蛙一样,把我们都吓坏了。”佳佳父亲说,由于当地市里没有儿童专科医院,他们便带着佳佳来到重医儿童医院医治。

入住心内科后,佳佳的心衰症状已十分严重,需立即行心脏彩超、CT和CTA检查,但结果显示仍不明确。心内科介入团队考虑为佳佳进行心脏造影检查,但按照佳佳目前的心衰症状,进行心脏造影检查存在一定的风险,于是团队决定先行药物治疗,缓解佳佳的心衰症状后,再行下一步的治疗。

“我们通过药物治疗,观察了几天,可佳佳的心衰状况时好时坏,完全没有任何缓解的迹象。”重医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易岂建教授说。

心脏造影发现超7毫米的“大洞”

GetAttachment (1).jpg

与佳佳父亲充分沟通后,心内科介入团队为佳佳进行了心脏造影检查,结果吓了一跳。佳佳心脏内的主动脉瓣直径14毫米,可上面竟然有一个超过7毫米的“大洞”,使佳佳左心系统的血液通过这个“大洞”进入了右心系统,导致右心系统多血、右心压力增大、肝脏肿大,最终发生严重右心衰竭。

“这样的情况心衰肯定没有办法通过药物缓解。”易岂建教授打了个比方,如果将心脏比作一个堤坝,由于堤坝有了缺口导致了下游洪水泛滥,那么不堵上缺口,就没办法治理洪水。

看着造影结果上显示的心脏大洞,加之在目前如此严重的心衰症状下,若是为佳佳进行手术缝合,风险无疑是非常巨大的,更加之佳佳在前几年因肾坏死切除了一侧肾脏,肾功能也会受到影响。

于是,易岂建教授想到了介入治疗,将“封堵器”通过大腿静脉血管送入到心脏内,为佳佳堵上这个洞,这样创口微小,手术风险也是最小的,但根据佳佳目前的情况来说,仍存在一定的生命危险。

“你们怎么说,就怎么做?”易岂建教授将佳佳的情况和手术要面临的风险,一一详细的讲给了佳佳父亲,没想到佳佳父亲果断的给出回答。

10月19日,佳佳手术成功,“封堵器”成功堵住了她心脏上的大洞,在重症监护室观察一天后,被送回了心内科病房。佳佳父亲看着躺在病床上逐渐好转的女儿,激动不已,连连道谢。

“佳佳,这就是易主任,你要记住,他是你的救命恩人。”在病房里,佳佳的父亲拉着易主任的手连连道谢。

儿童发病比较少见

GetAttachment.jpg

“这应该是重庆首例运用介入封堵治疗儿童主动脉窦瘤破裂。”易岂建教授表示,佳佳的手术状况良好,再住院观察几天,如果各项指标平稳,便可以出院了。

据易岂建教授介绍,佳佳的病因是主动脉窦瘤破裂导致主动脉瓣上产生“大洞”,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主动脉窦瘤破裂,目前还不得而知,一般来说,血管畸形、长期的炎症或是免疫系统疾病等,都有可能导致主动脉窦瘤破裂的发生。

主动脉窦瘤破裂一般会发生在成年人的身上,儿童发病比较少见,大部分也是年龄偏大的儿童,会突然出现胸痛、腹痛、劳累、四肢肿胀等心衰病征,严重者可能致死。

易岂建教授提醒,成人的血管会有老化、畸形等情况发生,主动脉窦瘤破裂早期也会因为没有外显症状,易被忽略,要避免主动脉窦瘤破裂的发生,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定期进行全面体检。如果已经有血管老化、畸形的情况,要避免“太过用力”。一旦发病,应尽早去正规医院,最好是专科医院就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