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生活开销出了大头,还给父母生活费吗?
09-24 09:48:07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生活开销出了大头,还要给父母生活费吗?”最近,范敏娟心头一直有这样一个疑问。原来,她和老公婚后和公公婆婆一起居住,虽然没有给公公婆婆生活费,但生活上大的开销基本上都由他们夫妻二人出,因此不知这种情况是否还要给生活费。

婚后与父母同住开支出大头

范敏娟今年27岁,和老公赵先生于去年国庆节结婚,婚后夫妻二人与公公婆婆住在九龙坡区鲁能九龙花园。范敏娟说,一家四口目前都在上班,家里的菜都是谁有空谁买,谁买就谁给钱,因此婚后一家人并没有把生活费给算得那么清楚。

虽然一家人没有把生活费给算得那么清,但整个家庭的生活开销却是范敏娟夫妻二人承担得多,“我们家吃的猪肉、鸡、鸭等基本上都是我请老家亲戚帮忙买的,一买就是上千元,而家里的米和油基本上也是从老公公司补贴的加油卡里面买。”范敏娟说,家里买菜很多时候都是买素菜等一些小的开销,并且自己有时间也会买菜回家。

不知是否还要给父母生活费

原本范敏娟觉得这样的生活分配方式挺好的,但最近却纠结起来了要不要重新安排家里生活费的问题。范敏娟回忆,9月5日晚,亲戚来到她家做客,晚饭后一大家人在一起闲聊无意中聊起了生活开销的事,大家都表示开销不小,老公赵先生的幺妈便表示儿子儿媳每个月就要给2000元生活费。

“我婆婆当时就接话说‘还是你们好啊,每月还有固定的生活费,我们是哪个买菜哪个给钱,从来没有找他们要过生活费。’”范敏娟说,从话语中她能感觉到婆婆比较羡慕幺妈每月有一笔生活费。

因此,范敏娟说:“我和老公现在每月要还房贷,平时生活开销方面出了大头开支,不知这种情况还要不要给父母生活费,或者是依然维持原来的生活方式。”

延伸:婚后与父母同住,生活费怎么给?

可能很多已婚人士都是和父母一起居住,但家庭开销的生活费大家是怎么给的?对此,记者采访多位已婚人士。

1谁买东西谁付钱

唐女士(27岁 女 设计师):我和老公结婚两年,和公公婆婆一起住,现目前都有固定收入,所以生活开销是谁买东西就谁给钱。不过,如果等公公婆婆退休之后,如果还在一起生活,我认为要给生活费,不能让父母既出力又出钱来照顾晚辈。

周俊(30岁  男  建筑项目管理):给不给父母生活费得看一起居住的时间长短。我结婚才几个月,明年新房装修好后就要分开住了,所以目前和父母住一起还没有给生活费,但是我也经常给家里买东西的,缺啥就买啥,也算是没有白吃白喝,哈哈哈。

2每月固定给生活费由父母支配

杨先生(31岁 男  主管):还没有结婚时就已经在给父母生活费了,婚后就更要给了。父母都没啥收入来源,我现在每个月给2000元给我妈买菜,差的再补,多的就她自己拿着零花。除了生活费,过节都要另外给钱,就当给她的养老钱。

陈晓军(29岁  男  销售):结婚就是成家了,虽然还和父母住一起,但不可能还像曾经那样被父母养着。我们现在是每个月先给1千元,花完了我妈主动就来找我要来了。

点评:给父母生活费是一种报答与独立

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谭刚强认为,按照亲子抚养原则,当儿女独立成家之后还继续住在家里,是应该给一定的生活费的,至于给多给少根据自身情况来定。但现实生活中,给的形式有很多种,比如有的直接给生活费,有的是直接买东西,但是两者之间的性质是不一样的。当父母拿到生活费时,虽然这钱要买菜购物花出去,但是能让父母感受到一种报答与子女的独立;而买东西尽管也付出了金钱,但可能自己买的父母不喜欢,还少了给生活费的那份仪式感,因此还不如直接给父母生活费,让他们自己买更好。当然,在给了生活费的基础上,再给家里买东西来充实,可以额外温馨家庭的作用。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覃子岚

原标题:生活开销出了大头,还给父母生活费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