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抗日烽火中的重庆消防员:每一次出动都直面死亡!
09-18 08:12:24 来源:消防界

89年前的今天

1931年9月18日

“九一八”事变爆发

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侵华战争

给中国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灾难

1.jpg

今天,仅以此文纪念那些为民族独立、自由而奋起抗争的先辈和那些与前方将士同样英勇献身的消防勇士。

在重庆市渝中区人民公园的一个角落里,坐落着中国唯一一座消防人员殉职纪念碑。

1941年6月3日《新华日报》记载:“敌机滥炸重庆市区,投下巨量之烧夷弹,惟灾情并不惨重,其所以然者,战时消防总队全体人员之英勇服务与有力焉。渠等均来自民间,且大半为义务职,其勇于工作之精神,实值敬佩……”

2.webp.jpg

每次大轰炸,都造成全城大火,每次大火后,火灾都能被很快扑灭,当时,重庆市消防总队共有消防警察330人,9台消防车,消防器材只是一些原始的工具,斧头、锯子、竹梯、榔头等,但重庆市民自发组织了8000多人的义勇消防队员,每次敌机来来袭,大火燃起,各区消防队员迅速行动,冒一切危险赴灾区灭火。

美国摄影师雷伊·斯科特拍摄的纪录片《苦干》中有镜头显示,日军轰炸之后,消防队员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火工作中:几个人站立于水龙(一种人工手摇式简易机械灭火器)两侧,急促而有节奏地上下按压水龙,蓄水池里的水在压力之下沿着管子向着着火的房屋喷射而出;另一群人则用水桶挑水,补给水源;还有一部分人正在用铲子铲沙灭火。

八年抗战,重庆有81名消防警察在灭火中牺牲,义勇消防队员牺牲人数不详。

自从有消防这个职业以来,不管在哪个国家均成为了民防的主要力量,在抗日战争时期,重庆之所以叫义勇消防队员,而不是义务,那是因为,在战火连天的岁月,每一次出动都意味着可能无法回归。

消防队员不是浴血沙场的将士,但他们同前线的将士一样直面死亡。

3.webp.jpg

抗战胜利后,为了表彰消防员的功绩,当时的重庆市长张笃伦联合重庆市参议会、商会、工会等机构以及各界知名人士36人共同发起,于1947年8月19日建立“重庆市消防人员殉职纪念碑”。纪念碑坐北向南,高7.34米,碑座四周均镌刻有文字。并将8月19日确定为重庆首届消防节。

我们无法查阅抗战期间有多少消防人员殉职,因为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人命的消亡,如同蝼蚁。

上世纪六十年代,一群革命小将“破四旧”时准备砸毁纪念碑,由于这个碑太结实,他们只悻悻的破坏部分位于碑座左面小楷镌刻的殉职消防员的姓名和碑文。

我们可以忘却仇恨,但我们不能忘却为我们民族独立和自由献身的先辈们。

战争从未远离我们,而英雄则永远是我们这个民族的中流砥柱。

重庆市消防人员殉职纪念碑记

重庆為西南重镇,华洋杂处,人烟稠密。无论昼夜寒暑,一遇火警,輒患燎原。故消防之设备不可一日或缺,惟自七七事变后,政府西迁,命名陪都,文為綰谷。西南倭寇,肆虐轰炸频,仍全市计遭空袭九十六次,火场达二百九十六处。当时,消防人员本服务精神,奋不顾身,不分宵旰,竭力抢捄,或被弹炸死或塌屋伤亡。罹难长员计八十一员名,与前方抗战将土壮烈牺性者,无或稍殊,其功甚伟,勒诸於石,以誌不朽。

一寸山河一寸血

曾经的苦难不能忘

曾经的牺牲不敢忘

4.webp.jpg

回望历史

才知道和平与幸福来之不易

89年虽已过去

“九一八”仍是中国人民心口的一道伤疤

是中华民族一次灾难的起点

是不能忘却的纪念

今天,我们向先烈致敬

岁月无疆,英雄不朽!

勿忘国殇,吾辈自强!

原标题:【九一八】抗日烽火中的消防员:每一次出动都直面死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