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力帆即将“浴火重生”? 这场发布会或许能找到答案
09-17 21:51: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作为中国“摩托车之王”,力帆从来不缺乏关注,它曾在短短5年时间内,完成了从摩托车向汽车的华丽转身,年营业额从首年的700多万提升到了6亿多元,其创始人尹明善后来更是登上重庆首富的宝座。如今,8月24日一纸破产重整的公告,则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

未来,力帆能否力挽狂澜,“浴火重生”,或许你能这场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为主题的新品发布会寻觅到一些答案。9月17日,在力帆研究院,伴随两款新品摩托车的发布,力帆破产重整的最新讯息也浮出水面。

力帆摩托新车亮相

力帆是做摩托车发动机起家的。它是众多摩企中专利数量第一的明星企业,早在1998年,力帆集团就取得自营进出口权,进军海外市场。在其最辉煌的年代,大街上几乎人人都骑着力帆品牌的摩托车。

9月17日,在力帆研究院内,数百名力帆经销商齐聚,一场盛大的摩托车新品发布会举行。力帆KPV和V16S正式发布并上市,售价分别为12980元和19980元。

作为力帆KP系列,KPV150是国内首款ADV水冷踏板车,不仅外型惹眼、品质优良、操控上佳,还独具跨界越野特性。其搭载NBD150水冷发动机,最大功率102kW/8500/min,最大扭矩13Nm/5000/min,实测最高车速100KM/h以上。

11L超大前置油箱,保障续航400公里。新车配置启停技术、无声启动、侧支架熄火等配置,搭载液晶智能仪表、可调式挡风等。

作为力帆摩托的经典车型,V16S不仅延续了V16作为经典太子车的稳重舒适,更加入了运动巡航车的澎湃动力,标配ABS。

Ⅵ16S搭载的升级版250发动机,专为运动调校。最大功率14.5/8000r/min,最大扭矩18Nm/6500r/min,实测最高车速130KM/h,功率更大,动力更强。其外形上融入巡航太子车与运动街跑的特性。

2.jpg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波介绍,目前力帆摩托已经拥有骑士车、踏板车、弯梁车、太子车、越野车、电动车等全系列产品。

“我们将按照每年‘8款新车3款发动机’的节奏,陆续推出多款适合市场需求的新车型。”杨波说,今年以来,针对国内外市场,陆续推出K19、KPV、V16S、K18等车型,SS1、SS3等车型,已经实现了年初制定的目标。另一方面,将聚焦大排量摩托车。目前,公司正在优化力帆的研发团队。

力帆继续营业有望回归正常

对于力帆来说,此刻的一场新品发布会,其意义远远不止发布新品那么简单。

众所周知,8月23日晚间,力帆股份公告称,公司于8月21日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及《决定书》,裁定受理债权人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力帆系企业清算组担任力帆股份管理人。同时,力帆股份旗下10家全资子公司,及参股公司重庆力帆财务有限公司也被法院裁定受理司法重整。

此次力帆股份重整程序包括股权重组、债务重组、资产重组、运营重组。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破产重整不但能够保证股东和债权人的利益,还能保留珍贵的壳资源。同时,重整程序只是为濒临破产企业一次“重生”的机会,如果重整程序失败而正式宣布破产,该公司将直接进入破产清算。

这意味着,力帆这个昔日的“摩托车之王”,已经走到危险的边缘。

对此,杨波说,“在这个时候,我们举行这样规模的新车发布仪式,是想给大家传递这样一个信息:我们力帆人依旧不忘初心,仍在砥砺前行,并对未来充满信心。”

1.jpg

杨波说,目前,在社会各界和管理人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力帆的重整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经法院批准,力帆也仍继续营业。

“需要澄清的是,破产重整不是破产清算,两者有根本性的不同。这是一个重生的大机会。”杨波表示,所谓破产重整是指根据破产法的规定,针对有维持价值和再生希望的企业,经由各方利害关系人的申请,在法院的主持和利害关系人的参与下,进行业务上的重组和债务调整,以帮助债务人摆脱财务困境、恢复盈利能力的法律制度。破产清算则是针对没有有维持价值和再生希望的企业。

“我相信,通过重整,力帆不仅能回到正常的生产经营轨道上,更能减负降压,重新出发。”杨波说。

摩托车通机板块业绩稳中有升

事实上,8月24日,力帆股份还披露了公司累计涉及诉讼(仲裁)事项。截至目前,力帆股份共涉及诉讼(仲裁)1178 件,涉及金额 50.37 亿元。

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力帆股份实现营收5.64亿元,同比减少74.88%,亏损则从去年同期的9720.48万元扩大至至1.97亿元。资产负债方面,截止2020年3月31日,力帆股份流动资产为55.1亿,总资产为182.93亿元,总负债为157.19亿元,净资产为25.75亿。

从力帆股份业绩中可以看出,主营业务持续萎缩的状态下,亏损正在逐步扩大,同时,无债务偿还能力带来的违约金,也会加重力帆股份的负债。

不过,杨波表示,2020年,是充满艰难险阻的一年,受疫情、洪水、国际贸易纷争等多重影响,每一步都走得不易,但力帆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

“我们有信心把重整期间的生产经营工作做好。

”杨波说,尽管处于司法重整中,但力帆摩托车通机板块各项经营活动不仅保持了正常状态,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具体来看,疫情期间上市的K19,不到半年销量即突破 5000 台;与中国移动、中移物联网联合打造的机车卫士和机车管家已上市,迈出了摩托车智能化的重要一步。

3.jpg

数据显示,1-7月力帆摩托车累计销售约34.2万辆,全年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摩托车发动机累计销售约70万台(已扣除自用部分)。

“力帆今年已经28岁了。”在这样的时刻,杨波表达了三个希望:

28年来,我们一直秉承实业报国的初心,坚定追随改革开放、围绕国家战略调整做文章,坚持民族工业,深度耕耘实体经济,脚踏实地的走制造业的道路,在不断探索中创新发展。

其次,我希望社会各界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力帆,我相信,在各方努力和支持下,此次重整带给力帆的不是结束,而是新生。

最后,我希望力帆全体员工能众志成城,高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志、“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破除重重阻碍,闯过道道难关,抓住重整时机,与力帆共同浴火重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