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气温不高为何仍旧满身是汗? 中医专家:遇到“重庆湿”可以这样做
07-18 14:40: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18日,主城的天阴阴的,这时2020年入伏的第三天,却一点也没有人们印象中盛夏酷暑的样子。不过,气温不高,人们却也感觉到了不一样的暑热。

气温不到30℃ 吹着凉风背却湿透

18日下午1点,主城的气温不到30℃。天气阴沉,走在路上偶尔有一袭凉风吹过,“感觉确实不想三伏天,但还是热。”这是家住渝北嘉州路附近的何苗对这个夏天的感受,明明气温不高,但总是一身汗。

除了周末,何女士每天早上8点40分左右都要从家里走到嘉州路轨道交通站去坐车上班,十多分钟的路程,只要不下大雨,每次都是一身的汗,“感却像在一个蒸笼里,风明明是凉的,但就是热。”

湿热,是不少重庆人对这个夏天最大的感触,家住江北区大石坝的秦女士日常很注重养生,在她的记忆里,往年只要气温不超过35℃,她在家一般不会开空调,“用风扇就行。”但今年,秦女士家的空调在7月初就开始使用了,“太闷热了,不开空调开电扇的话,一会儿身上就粘乎乎的。”

重庆的独特地形 形成了“重庆湿”

天气不热却一身汗,吹了凉风背湿透的原因是什么呢?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中医科专家介绍,重庆的地理特征,加上这个夏季多雨,让人们遇上了“重庆湿”。

邢德冰介绍,重庆位于中国西南部、四川盆地东部,地处长江上游位于北半球亚热带内陆地区,属中亚热带湿润气候。重庆主城位于长江与嘉陵江汇合处,夏季又多雨,独特的地理环境及气候特点决定了重庆居民多湿多痰,而且,重庆常年日照偏少,造成了湿气得不到宣发。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重庆的夏季湿邪较重,容易伤脾,加上又有暑热,人们很容易感觉到头昏、身重、四肢无力、食欲不振等。

重庆的三伏天,既要防暑,也要防湿邪。开空调并不是坏事,但空调的气温不宜过低,可以将制冷功能调整为除湿功能,减少室内的湿气,但要注意,开空调的时候最好能同时开窗通风,让新鲜空气流通。

另外,偶尔吃一次火锅也不错,重庆传统的火锅中有花椒、辣椒等各种香辛料,都有除湿的功效。不过,在日常饮食方面,更应清淡、多样化,宜补气清暑,健脾养胃,多食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果蔬,冬瓜、薏仁、绿豆等食物,都有除湿的效果,也适当食用葱、蒜、醋,既能杀菌防病,又能健脾开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