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21) | 地牯牛不是肉,但却能让人在夏天胃口大开!
07-15 06:39: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黔江人口中的“地牯牛”到底是啥?是新型品种的牛吗?跟黄牛、水牛是兄弟吗?

1.jpg

哈哈,玩笑适可而止!小编这就跟大家科普一下这“地牯牛”究竟为何物。

地牯牛,又名草石蚕、地蚕、地葫芦、螺丝菜、宝塔菜、地环、土人参、地牯牛草、乡螺菜、地溜子、甘露、甘露儿、甘露菜等,拥有20余个不同的名字,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块茎洁白如玉,形如蚕蛹,呈螺旋状塔形。据《本草纲目》记载,地牯牛有利胆利尿、镇静、润肺益肾、滋阴补血等功能。

2.jpg

如此看来,这地牯牛不是动物,而是植物,无肉不欢的吃货们是不是大失所望?

不要着急!地牯牛虽无肉味,但比肉食爽口开胃,尤其在这炎炎夏日,吃一口泡地牯牛,顿觉浑身舒爽,干饭都可以吃三碗。

3.jpg

原来,地牯牛经过腌制加工为泡菜后,本就脆嫩无纤维的口感在酸溜溜的味道的烘托之下,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好一个“香脆可口”!再看其外观,晶莹剔透。真可谓是色香味俱全!而且它不仅仅可做下饭菜,还可佐酒。最“神奇”的是,饭后食用地牯牛能帮助消化,酒后食用还可解酒。

4.jpg

快点儿买些新鲜的地牯牛来做成泡菜吧。

食材:地牯牛、蒜、姜、八角、花椒、冰糖、盐。

5.jpg

1、用盐水将地牯牛清洗干净,晾干。

2、在无油的锅里加入适量水烧开,倒入蒜、姜、八角、花椒、冰糖、盐,再次烧开后关火,静置冷却。

6.jpg

3、将地牯牛放入泡菜坛中,倒入香料汁进行腌制。

4、腌制1-2天便可捞出食用了。

7.jpg

小贴士

腌制地牯牛时,如果盐水不够酸,可以让水继续发酵;味道太酸,则可以加点盐;如果太咸或者口感不脆,则可加入冰糖或白酒。

腌制全程不得沾染任何荤油,否则前功尽弃。

来源:馋庄乡味微信公众号、重庆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