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18) | 豆腐用烟熏味道咋样?中山古镇告诉你三个字:很好吃!
07-11 07:02:4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豆腐,富含丰富的蛋白质,营养价值高,吃法众多,红烧豆腐、麻婆豆腐、豆腐烧鱼、酿豆腐、白油豆腐、烧椒拌豆腐……每一块豆腐都能吃出无语伦比的美妙感来。

1.jpg

吃过那么多的豆腐美食,不知道你有没有吃过江津中山古镇的烟熏豆腐?烟熏豆腐,顾名思义就是用烟熏出来的豆腐块。必须现熏现吃,方能品到其外酥里嫩的特点。

2.jpg

烟熏豆腐的制作,大致要经历这几个步骤,繁杂且精细。

1、将黄豆浸泡在温水中3小时,直至其泡胀变软。

3.jpg

2、手工用石磨盘将泡好的黄豆磨成浆,煮沸,然后将豆渣过滤,用卤水使豆浆变成豆花。

3、随后用米筛、筲箕或特制的木箱将豆花压紧成为豆腐,再划成约2厘米厚的小方块。

8.jpg

4、在熏制豆腐的竹片上涂上特色秘制香料,再放上豆腐,用木炭加米糠进行烟熏。只是烟熏,不能出现明火,慢慢地看着那一股股浓浓的热烟,将豆腐块熏至两面发黄。其间给每一块豆腐刷上菜油,不断地翻烤,直至其烤香入味。10余分钟后,极具乡土风味的烟熏豆腐便出炉啦!

9.jpg

这个时候,阵阵香味飘荡在中山老街上空,弥漫在古镇的巷道中。寻着那诱人的香味,你会看到在店门口的竹片上有一块块惹人口水直流的金黄油亮的烟熏豆腐,恨不得立刻送入口中。

10.webp.jpg

别着急!单纯吃这些“小方块”虽说外酥里嫩,但若是配上作料,那味道就更巴适了。而这作料也是颇有讲究的——新鲜的本地小葱洗净切成葱花,自制的咸菜(大头菜)剁成细未,将手工舂好的红辣椒和花椒用油酥成油辣子。葱花、大头菜粒、油辣子,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夹入烟熏豆腐中,一口咬下去,麻辣鲜香。

你若想吃荤,可在烟熏豆腐中间夹上肉末和芽菜粒,也可和腊肉爆炒……小吃、菜肴,皆可。

来源:情定中山微信公众号、重庆高速集团微信公众号、江津日报微信公众号、重庆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