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试题点评·政治丨政治试卷形式与结构稳中有变
07-09 09:29: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点评人: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政治备课组长谭平

政治试题总体上看,以稳为主,紧扣时代脉搏,坚持立德树人,价值引领,强化关键能力考查;在题型与结构、呈现形式与风格等方面,延续了2019年的特点,基本符合学生心理预期。具体来讲,试卷呈现出以下特点。

1、 增强学生获得感,试卷形式与结构稳中有变。

客观题仍是12道小题,经济生活板块仍是4道小题,三道文字材料题,一道统计图表材料题,没有难度较高的计算和函数图像题。试卷结构的相对稳定符合学生的心理预期,增强了学生的获得感。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试题仍然体现出一些新变化。首先是客观题选项全部采用四选二。其次38题的设问对学生来讲可谓是既熟悉又陌生,要求学生用经济知识说明当前保居民就业对稳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传导过程。熟悉是因为这个热点话题在复习备考中应该都有见到,陌生则在于传导题以往更多出现在客观题中,而这次却出现在主观题中,这对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2、紧扣时代脉搏,体现出鲜明的时代性

命题既有与考生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话题,如第12题分别用“炒鞋”现象来考查商品货币知识,用高铁差异化定价来考查价格相关知识,更有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主题,试题紧紧把握时代大势,聚焦脱贫攻坚、抗疫大事、民法典的诞生,着眼扩大开放新举措,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如第38题以六保之“保就业”对“稳定经济”的作用传导过程探究考查学生运用经济生活知识描述阐释、论证探究的能力,体现出政治学科浓厚的时代气息,试题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那就是学生在对政治学科的学习过程中就要关注生活,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3、坚持价值引领,发挥学科积极导向作用

命题牢牢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学科育人资源,助力学生培育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学生培育政治认同素养,为全面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如第40题以网红、教师、大学生和海归人员等青年的扶贫故事为素材,展示青年人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用聪明才智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事迹,引导学生从新时代优秀青年的奋发有为中受到启发和感染,思考自身如何树立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人生价值。

4、坚持能力选人,强化学科核心素养关键能力考查

命题坚持能力选人,牢牢把握一核四层四翼的总体要求,很好地考查了学生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较好地体现了高考的人才选拔宗旨。如第39题以两会审议民法典草案为话题要求学生据此阐述两会所彰显的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本题突出了政治认同,法治精神的学科素养考查,还很好地贯彻了高考内容改革的要求,突出信息整理、论证与阐释、辩证思维等关键能力的考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