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堵厚墙“拦下”676位村民唯一水源 镇政府:保证村民有水吃
06-23 09:09: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南川区水江镇归望山上的人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饮用水会跟山上的煤矿扯上关系。

十多年前,煤矿在开采时意外发现一股水源,这成了山上224户676人唯一的饮用水源。前年开始,这里的煤矿井口(也是水源出口)被一堵空心砖砌的墙封住,只留了四五十厘米见方的出水口,每逢雨季,水源裹挟泥沙在洞口沉积,他们只有穿着棉衣、拿着锄镐钻过出水口去疏浚。

可是,最近,那一堵空心砖墙变成了6米长的土石方,再也无人敢这样钻进去疏浚。村民担忧,这样下去,水源终究会因为堵塞而消失。煤矿表示,这是应上级主管部门要求采取的措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进行了现场走访、多方核实,水江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煤矿井口封闭的方案在进一步优化之中,“保证村民一定有水吃!”

现场:

矿洞与水源

1.jpg

归望山

2_副本.jpg

矿洞口

6月1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主城出发,经渝湘高速,从水江收费站下道,身后便是归望山,海拔约莫八九百米,郁郁葱葱。转着盘山公路,在七八百米的位置,一处写着“潼仪煤矿”的洞口,就是大龙社区的水源了。

打前年开始,潼仪煤矿已基本停产,各式建筑空落落的,鲜能听到人声。听说记者来采访,村民纷纷聚集到矿洞洞口。村民告诉记者,矿上还有人守着,只是很难见到这些人的面。

洞口是一座长方形的门,外部还贴有瓷砖,洞门右下方,一股水喷涌而出,这就是村民口中的水源了,“它可能只有这股水源的三分之一,剩下的在洞内,被引入暗河溶洞。”

“我们村民都很感谢这股水,没得它,我们吃水真的成问题。”77岁的大龙社区1组村民张行焱说,早年间,山上有其他水源,但因为开矿纷纷消失,大概在2006年,潼仪煤矿开采时意外发现了这股水源,解决了村民的饮水之忧。

大龙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金开善说,2008年,发现这股水两年以后,由居委会出面与煤矿方面达成协议,将这股水作为村民的饮用水源,长期保留下来。这股水很“给力”,每秒能够出150至200立方的流量,完全可以满足山上村民的饮用、灌溉之需。

十多年来,归望山上的人、山下的人,都在用这股水。

故事:

224户676人的唯一水源

谁也没想到,从煤矿里意外打出来的这股水源,竟成了山上村民的唯一水源。

水江镇有专门的自来水厂,海拔575米,“也就是说,这个高度以上,水基本输不上去。”资深业内人士称,如果要将水厂的水输到更高位置,需要加压,水价将是一笔高昂的费用。

金开善做过统计,在水厂海拔以上居住的一共有224户676人。也就是说,这股水源是这676人唯一的水源,“575米以下的,还可以用水厂的自来水;575米以上的,真的没法子。”

这些年,大家不是没想过别的办法:四处找水源,基本找不到;居委会出动消防车送水,成本颇高;建加压站,既没有启动资金,较高的水价也并非是村民不能承受的……

变故:

煤矿关闭,谁来保卫出水口?

3.jpg

被土石方封死的洞口,右下方是出水通道

4.jpg

村民拿开出水通道的盖板

因为矿洞洞口已被土石方封死,多位村民及金开善通过口述向记者还原了这股水源的情形:它位于矿洞门口进去约67米处,出水以后,一部分流入暗河溶洞;一部分经由挖掘的水槽流出矿洞。

据介绍,现今从洞外可见的出水口,四五十厘米见方,与水槽大小相仿。因为水槽出洞部分的坡度较缓,水中常含有泥沙,在此沉积造成淤塞,村民只好时时进去疏通。

2018年,煤矿做了一件事,让村民的清淤变得困难:煤矿已多年未开采营业,出于安全考虑,在矿洞洞口加了一堵空心砖砌的墙,只留了水槽的出水口。

最近两年来,每逢暴雨山洪,水里的泥沙就更多,这时村民就需要钻过出水口,进去疏淤。55岁的郑远荣就是疏淤村民的一员,他回忆起那些细节:大家裹着厚厚的棉衣(因为里面寒冷)、带着锄镐矿灯(工具)、钻过细细的口子(四五十厘米见方),结伴而行,有时候因为水流太急,险象环生……

村民向小华记得,这些年,他这样进去疏通了好几次……

今年6月13日,矿洞的一个变化,让村民更坐不住了:原本空心砖砌的墙被拆掉,取而代之的是6米左右厚度的土石方,出水口保留了,可是再堵起来,无人敢这样钻过出水口进去疏通了。

“这样(进去疏通)简直是找死!出水口不仅又细又长,还有湍急的水……”向小华说,长此以往,用不了几次暴雨,出水口就会被堵住,村民多年来赖以生存的水源,也将悉数流入暗河。

他们不知道,到时候这么多人的饮用水、牲畜用水怎么办?

5.jpg

村民讲述钻过出水口疏通的往事

6.jpg

7.jpg

水里的泥沙

8.jpg

村民们说,他们的生活,离不开这股水源。

矿方:

出于安全考虑加厚封闭

煤矿为何将出口堵住?潼仪煤矿相关负责人李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矿从2018年起封闭洞口是出于安全考虑,这次加厚封闭厚度,也是基于此考虑,这些都是应主管部门要求做的。

10.jpg

李先生说,他理解村民的心情,也支持村民用水的需求,但是出于上述考虑,封闭方案暂时不可能有更改。

居委会:

建议将封闭位置后移67米深处

6月19日,水江镇大龙居委会党委书记金开善向记者介绍了这股水源的整体情况,并给出了居委会的建议。

9.jpg

金开善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加盖了居委会公章的建议,建议的核心,就是将煤矿洞口封闭方案改为从洞口入内67米处封闭,理由是这个位置不影响出水通道的疏浚。

对于一些人提到的洞内有瓦斯气体(安全隐患)的担忧,该份建议书上写明“(洞内)全是岩巷,存在有毒气体的可能性较小”。金开善告诉记者,“安全实在有顾虑,可以在井口(洞口)做一道铁门关闭,避免无关人员进井。我们居委会有专门管安全的同志,他掌管钥匙,我们派专人清掏疏浚。”

镇上有关负责人:

保证村民有水吃

6月19日,水江镇的多位有关负责人就此事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们也注意到了村民的需求和担忧,正在优化封闭方案。

“我们承诺,无论如何,一定会保证村民有水吃。”

一负责人表示,按照煤矿的主管部门要求,为消除安全隐患,原有的“空心砖砌墙封闭”方案确实不太符合安全封闭的要求。煤矿方面应该也是考虑到了这一点,才采取了用土石方封闭洞口的措施。

考虑到这股水的实际状况,加上它关系到大龙居委会224户676人的饮水,关系到这么多人的民生,镇上有关方面也多次跟主管部门沟通、反映,希望找到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该负责人表示,具体的方案还在优化之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