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成渝公路修建时凿山成洞,于是便有了“山洞街道”
06-23 10:48:15 来源:沙坪坝微政务

沙坪坝微政务消息,

乡愁,在山洞是一座山

乡愁,在山洞是一弯洞

乡愁,在山洞是一座桥

乡愁,在山洞是一方石桌

乡愁,在山洞是一种生活

乡愁,在山洞是一种情怀

成渝古道 山上洞天

青山横亘,林海叠云。岩壁间一条公路蜿蜒而上,越天险不绝,临绝壁不断。这是历史上连通成渝的第一条公路,山洞正是在修路过程中凿山成洞而得名。

成渝公路的建成激活了沿线地区的发展,一个个城镇拔地而起,山洞街道便是其中耀眼的明珠之一。一张张鲜活的面孔,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见证着一段不平凡的岁月。

抚今追昔,站在新时代的潮头,迎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山洞街道正迈开“绿色发展”之路、“文旅融合”之路、“民和山洞”之路的新步伐,蝶变成一座绿色生态、人文深厚、宜居宜业的文旅小镇!

穿山凿石 洞见桃源

山洞街道似一方桃源,镶嵌在沙坪坝区的南部。街道东邻新桥村,南邻九龙坡区华岩镇中梁村,西邻九龙坡区含谷镇,北接歌乐山镇新开寺村,其间青山环抱、嘉木葱茏、林泉优美,是主城区远离尘嚣的一方净土。

△成渝公路

成渝公路与山白路、山田路在山洞街道交会,是通往川北、川西、川南的必经之路。这条公路是历史上连通成渝地区的第一条公路,山洞街道得名也肇始于此。

时间回拨到1923年,为了加强重庆与成都的联系,在原成渝古道的基础上,成渝公路正式开工建设。“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大山大水的阻隔,无疑让这项工程成了”针尖上的舞蹈”。

工程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便是翻越歌乐山。山上的老鹰岩地势险要,绝壁高耸,要修建成渝公路,必须在此凿开一条隧道。在机械设备短缺的年代,山洞人靠铁锤、钢钎,硬是在山岩间凿开了一条长64米、宽6米、高4米的隧洞。为纪念工程的不朽,人们遂将老鹰岩改称山洞,沿用至今。

△跨线桥

与隧道相邻,还有一座造型独特的公路石桥,名为老鹰岩跨线桥。该桥被誉为西南地区现代立交桥的鼻祖。成渝公路在建时,曾受阻于此,国外专家断言必须改线,否则休想贯通。中国工程师李仪祉临危受命,他因山就势、凿石成桥,利用公路跨线桥的方式破解了难题。

跨线桥的设计不仅展示了中国人的智慧,也凝聚着山洞人迎难而上、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

山中岁月 洞见精神

1934年,成渝公路全线贯通。交通的便利,带来了城镇的兴盛和繁荣。一时间,山洞附近店铺林立、客商云集,加之山石奇绝、林泉秀美,成为老重庆的八景之一。

△谈判桌

在抗日战争最紧要时期,山洞地区因地势险要,山高林密便于防空。一批政府机关迁建到此,一批政要官邸破土而起,一批优质学校兴办招生。历史的聚光灯第一次在山洞聚焦。

△林园

林园,一个被载入史册的纪念地。1945年8月28日晚,毛泽东赴约重庆谈判曾留宿于此。第二天清晨,于林园散步的毛泽东与蒋介石不期而遇。在园中的一方石桌前,他们相邀而坐,相坐而谈。

据资料记载,这次交谈被喻为重庆谈判的预演。这方不平凡的石桌成为“重庆谈判”的重要历史见证。毛泽东不顾个人安危,用行动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真诚谋求和平的愿望。

解放战争时期,人杰地灵的山洞更培养了一批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志士。聂晶和黄细亚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以山洞为据点,从事着党的地下革命工作。

△抗战遗址

那时,重庆市立二中曾在山洞设立分校,聂晶和黄细亚都是市立二中的学生。1949年4月初,南京发生了“四·一”血案。消息传来,全市学生义愤填膺,并定于4月21日举行示威大游行。游行当天,他们组织了五六百名学生进行声援,巧妙的与敌人作斗争。运动中的出色表现,暴露了聂晶和黄细亚的身份。

11月29日,重庆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在胜利即将到来前的几个小时,时年18岁的聂晶和21岁的黄细亚被敌人无情杀害。

△抗战遗址群

如今,风云变幻,山洞依然。这里,有幸见证了那段豪情激荡的岁月,也见证了山洞人砥砺前行的发展轨迹。

据统计,山洞辖区内共有79处抗战文物遗址,现存28处,其中包含国家级文物6处,市级文物15处,区级文物1处。这些文物遗址,经过岁月洗礼,沉淀为山洞的文脉,凝聚为山洞的勇担使命、不畏风险的革命精神。

山外光景 洞见未来

新中国成立之后,山洞奋进的步伐坚实有力。1950年山洞设乡,1978年建山洞街道。

山城步道

山洞时光

步入新时代,迎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山洞街道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将坚持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文旅融合”之路、“民和山洞”之路,当好“四山”生态守护者、成渝古道复兴者与民和风清引领者。

在山洞,绿色生态是发展的底色。这里连续3年超额完成“两违”整治任务;全面整治关停涉污企业24家;废弃的“臭池塘”变身绿地休闲广场;棚改项目让群众搬进新家、建起停车场和健身广场;平正村支路城市品质提升将打造“出门见花、四季闻香”的景观休憩小道;菜市场污水管网改造将打通污水接入截污“最后一公里”;山城步道串起寨子山和游龙山的山林之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山洞最好的诠释。

“民为山之本,和为洞之根”,居善地而正善治,未来的山洞将是一幅宜居宜业的和美画卷。

这里山含情、水含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寄情于山水层林之间,洋溢于群众笑脸之上。

原标题:沙坪坝丨山洞街道:成渝古道 山上洞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