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温天气偏多8-12天 预计今年比去年热
06-11 15:22:4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今天,第1眼记者从全市防汛抗旱应急准备工作视频调度会上获悉,5月1日入汛以来,全市共发生洪旱灾害6起,较去年同期增加1起,受灾人口(23.3万人)和农作物受灾面积(2.1万公顷),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45%、105%。全市各级各部门防范应对得当,成功杜绝了较大及以上事故,无人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做到了“一升”“两降”。

“一升”:紧急转移安置人口较去年上升27%。

“两降”:全市因旱需生活救助人数(2713人),较去年同期下降84.7%;因洪旱灾害直接经济损失(1.62亿),较去年同期(1.96亿元)下降17%。

据了解,6月1日主汛期开始后,我市发生水旱灾害的风险更高,防汛抗旱形势更严峻。

① 根据预测,下阶段我市将呈现洪旱并存、洪旱交替的特点,西部、西南部、东南部暴雨洪涝偏重,长江上游、岷沱江流域和乌江流域出现较重汛情和洪涝灾害风险大。

② 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数,大部分地区为20-35天,较常年偏多5-10天,较去年偏多8-12天,高温较常年和去年略偏重。

中部、东北部地区干旱天数可达30-40天,气象干旱偏重

进入主汛期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发生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江西、湖南、广西等南方8省市176.3万人受灾、9人死亡、5人失踪。6月7日,国家防总视频调度了包含重庆在内的南方8个强降雨省市,并于当日16时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为抓好贯彻落实,下一步我市将紧盯“两个目标”、聚焦“四个领域”、抓实“四项措施”,补齐防汛抗旱工作短板。

两个目标:一是要严格控制因水旱灾害死亡人数;二是要坚决遏制重特大水旱灾害责任事故和群死群伤事件。

四个领域:一是涉水工程防汛;二是江河防汛;三是山洪灾害;四是城镇内涝。

四条措施:一是加密监测会商,提前发布预警。二是加强督查指导,推动隐患整改。三是完善应急预案,及时转移避险。四是强化应急准备,确保有备无患。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穆黎一

原标题:高温天气偏多8-12天 预计今年比去年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