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双城记"战略中的巴南"亮点"(5) 巴南区花溪派出所 "一体化’司法确认机制走出矛盾调解新路子
06-11 14:25:02 来源:上游新闻

受理各类纠纷22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6%,涉当事人4000余人,金额80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8.8%,协助司法确认200余起,协助申领人身安全保护令28起,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这是重庆市巴南区公安分局花溪派出所,2017年7月试行"一体化’司法确认机制以来的"成绩单"。 

据了解,近年来,巴南区公安分局花溪派出所牢牢把握“枫桥经验”精髓,创新具有推广价值的社会治理新机制。针对辖区家庭纠纷调解处警量大、占用警力多、耗费时间长、受众面广、关注度高,普遍存在结果兑现难、矛盾纠纷易升级转化等问题,花溪派出所打破公安机关与法院之间的部门信息壁垒,将申领“人身安全保护令”从法院前置到派出所,将申领时间由72小时缩短至20分钟,使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法制化、规范化、便民化,有效防止了家暴问题再次发生,不仅切实维护了妇女儿童权益,还深化了普法宣传,节约了司法成本。

同时,针对经济类纠纷在调解后容易出现执行难方面的问题,花溪派出所首创在派出所快捷进行“司法确认”的新举措,有效保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令”行禁止:“人身安全保护令”向家暴说“不”

2020年初,花溪派出所民警在社区工作中发现辖区居民李某(女)经常受到前男友刘某的骚扰、威胁,对方还到李某工作单位威胁其老板,致李某的工作、生活受到影响。

民警通过进一步走访调查了解到,刘某曾用李某的信息在支付宝上贷款,致双方产生经济纠纷后分手,分手后刘某还经常骚扰、威胁李某。于是,民警将当事人带到了花溪派出所“争争”调解工作室,通过耐心调解,双方达成了到法院诉讼解决经济纠纷的协议,也达成了谅解。但是在之后的回访中,民警得知刘某还是有谩骂、恐吓李某的行为,于是,民警马上联系李某来派出所,用时不到20分钟就将盖有法院电子印章的人身安全保护令交给了李某。在得知如果刘某再有辱骂、恐吓甚至是殴打李某的行为,法院将依据《反家暴法》对刘某进行司法拘留时,李某紧紧握住这张护身符,对民警感激不尽。目前,李某、刘某正通过法律途径依法解决经济纠纷,刘某也再没做出谩骂、恐吓李某等违法行为。

"打破司法资源壁垒,充分发挥派出所在矛盾纠纷化解第一线的优势。"据花溪派出所负责人介绍,花溪派出所在调解家庭矛盾纠纷工作中,广泛运用快速申领人身安全保护令让法律的威严和受害者的尊严同时立起来,将其作为落实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举措,不仅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还深化了普法宣传,节约了司法资源。

"人身安全保护令是制止家庭暴力的重要手段之一。"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花溪派出所建立了由派出所、人民法院、司法所组成的调解工作室。针对家庭暴力行为,明确由巴南区法院、妇联组织与辖区派出所各个社区民警组建反家暴工作联络群,对社区民警及妇联组织接收到的家暴警情,经受害人同意由派出所及妇联组织协助其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巴南区法院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后由辖区派出所及妇联组织协助向受害人及施暴人送达,对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当事人由区法院采取强制措施予以处理。

"申请人可以通过重庆法院易诉平台,实现线上举证申请立案,巴南区法院在线审核裁定,并制发附电子签章的人身安全保护令,最快20分钟就可向当事人签发,不再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该负责人如是说。

司法“一体化”确认:向推诿扯皮说“不”

2020年初,花溪派出所民警通过社区工作了解到辖区一建筑工地长期出现堵门阻工事件。为此,民警专门深入该工地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自2019年9月起该工地就因与劳务公司的费用结算问题没有达成一致,导致有20名农民工一直没有拿到工资。临近年关,时间不等人,农民工们都盼着能早日拿到工资,早点回家过年。

于是,民警专门将工地负责人、劳务公司负责人、包工班长和被欠薪农民工一同带至花溪派出所驻所人民调解室,启动“一体化”司法确认机制,通过快处快办,于次日凌晨3时许,使各方就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调解达成一致,当场形成书面协议,并对该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至此,一场推诿扯皮长达四个月之久的讨薪事件得以圆满解决。

据了解,花溪派出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积极践行“调解确认一体、部门联动一体、网上网下一体”的司法确认机制,借助信息化方式将矛盾纠纷调解协议提交法院作出民事裁定,实现司法确认当场申请、法院确认线上作出、裁定文书当即送达,使调解结果具有权威性、强制性和终结性,成为派出所民警及时、快速、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为民服务的强大助力。

据该负责人介绍,“一体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通过司法、法院与公安紧密联动,将司法确认、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领前置到派出所,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服务。据了解,“一体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将司法确认流程由原来的20天缩短至30分钟。

【新闻纵深】

争争调解室:快捷司法确认实现100%的履行率

争争调解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7月,这是根据社区民警秦争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工作室的工作机制为“3+n”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3”代表派出所、司法所及区法院:派出所负责工作室日常管理,全体社区民警及专职调解员负责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分类联调;司法所负责提供人民调解业务指导及重大纠纷调解;法院负责提供法律支持、重大纠纷调解、快捷司法确认、便捷人身保护令申请等程序的协作。“n”代表辖区退休干部、退伍老兵、退休老师、乡贤、商会等广泛发动参与调解的社区力量。

"根据我们对调解当事人的回访,我们发现除了能够现场履行完毕的协议外,部分金额较大,需要分期履行或者定期履行的调解协议,出现了不履行协议的情况。"据花溪出所负责人介绍,履行率低将影响解室人民调解的公信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花溪所尝试与巴南区法院联通,将司法确认的申领程序前移到调解室,“调解+司法确认”这个组合给当事人多了一份保障,能够增强调解协议书的法律强制力,也避免了当事人再跑到法院申请的流程。

据介绍,这个制度开始运行以后,调解员在调解室协助协议双方填写司法确认申请书,然后将调解协议、申请书等资料通过互联网(微信、邮箱)与法官联通。法官审核资料后,形成司法确认的民事裁定书,然后通过法院专递的形式将文书寄给双方当事人,整个过程需要20天左右,"这个模式运行一段时间后,调解协议的履行率由原来的87.2%上升到94.7%,效果很明显。"该负责人称,由于司法确认有20天的流程期,超过部分协议约定的履行期限。对这部分协议来说,缩短司法确认的流程变得很有必要。

2018年5月,花溪所进一步与法院协调,尝试通过重庆市高院的法院公众服务网与法院内网联通这个路径来解决这个问法题。巴南区法院利用法院公众服务网上的“易解平台”作为桥梁,调解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完成快捷司法确认申请及相关证据的录入。“易解平台”录入的数据传输到法院内网后,法官在内网完成司法确认的形式、实质审查后,再通过这座桥梁将民事裁定书传回到“易解平台”。调解员登陆“易解平台”就能直接打印加盖有法院宪章的民事裁定书,整个过程不超过半小时。通过“易解平台”的数据流通,大大节省了司法确认的时间,所有调解成功的协议在调解室半小时内就能完成司法确认过程,所有的协议经过司法确认以后,都能保证得到履行,履行率从94.7%提升到100%。

据了解,借助“互联网”上的数据联通,花溪所争争调解工作室能在半小时内完成司法确认流程,这样就能确保除了现场履行完毕之外的所有调解协议都经过司法确认流程,确保调解协议的履行率达到100%。自2019年5月,“易解平台”正式用于快捷司法确认的网上审批平台后,花溪所调解室已经成功进行快捷司法确认22起,这些经过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的履行率更是达到了100%。

上游新闻 谭柯 实习生 岳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