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北碚打造“百馆之城” 五年形成百处历史文化艺术馆
05-14 10:55: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8).jpg

北碚如何打造“百馆之城”?何时开建?建设期限多久?给市民带来哪些好处?5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北碚区建设“百馆之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碚将打造“百馆之城”,在五年内形成约百处历史文化艺术馆。

“百馆之城”概念

GetAttachment (12).jpg

GetAttachment (9).jpg

根据国家对文博场馆的分类方式,北碚将把区域内所有场馆分为科教类、历史类、艺术类、其它类等4类。以“政府公办、民资独建、政企联建、政建民营、民办公助”的建设原则;以重新布展、拓展经营等利用模式,集合区内历史遗址、工业文化、重庆自然博物馆为重点的科教文化、西南大学为重点的艺术文化等文化艺术资源,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微改造工程,对闲置文化资源实施统一管理和活化利用,在五年内初步形成囊括科教类、历史类、艺术类、其它类等4个类型的历史文化艺术场馆约一百处,十年内形成国有与非国有文化场馆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局面,让“山水、人文、城市”为一体的“百馆之城”成为北碚城市文化新标识,让市民和游客在北碚逛博物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百馆之城”建设目标

GetAttachment (10).jpg

据介绍,围绕重庆建设“两点”、“两地”、“两高”的总目标,通过“政府主导、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总体规划是五年初具规模,十年基本建成,即到2025年,北碚全区筑牢国有与非国有文化场馆共同发展的事业新基础,到2030年把北碚建设成为具有鲜明人文特色的“百馆之城”,构筑城市文化标识体系。

今年将建成10个馆

今年将建成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馆、刘伯承在重庆历史陈列馆、贺龙在重庆历史陈列馆、中国乡村建设历史陈列馆、缙云山生态陈列馆、卢作孚优秀企业家精神陈列馆(数帆楼)、卢作孚乡村建设陈列馆、北川铁路历史陈列馆、玻璃博物馆、民营经济陈列馆等10个馆,计划在2022前建设完成教育博物馆、重庆市地质博物馆(重庆市实物地质资料库)、重庆市水利博物馆、重庆市气象(巴山夜雨)博物馆、北碚玻璃博物馆等10余处场馆。2025年前建成香水博物馆、梁漱溟纪念馆、莲华中学革命历史陈列馆等20余处场馆。2029年前建成北碚三线建设博览园、北碚奇石馆、天府根雕艺术馆等20余处场馆。通过对文化遗产的全新包装与整合,对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引进,最终建成5大版块的博物馆聚落主题,建成“百馆之城”。

新闻多一点>>

去年9月首提“百馆之城”愿景

GetAttachment (7).jpg

北碚是重庆第一座博物馆峡区博物馆的诞生地,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拥有文博事业蓬勃发展的基础条件。目前,北碚区可利用的不可移动文化资源共计70处,市政府公布的历史建筑15处。全区正常开放的场馆有重庆自然博物馆、西南大学博物馆、“北碚往事”综合历史陈列、卢作孚纪念馆、四世同堂纪念馆、梁实秋纪念馆等50处。2019年9月,在中国城市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论坛上,北碚区首次提出将北碚建成“百馆之城”的愿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