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医附二院护理部主任甘秀妮:“史上最严苛考核”保障抗疫医护人员安全
05-12 13:09: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5月12日,重庆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七十二场),重医附二院护理部主任甘秀妮作为重庆市第17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领队,分享了她驰援孝感的点滴。

untitled_副本.png

一天之内将119名护士分配到不同岗位

甘秀妮作为重庆市第17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领队,带领了183名医护人员驰援孝感,其中护理人员119位,分别来自不同的医院,不同的科室。同时他们的专业背景也不同,有重症的,有呼吸的,有感染的,同时还有消化的,心血管内科等其他专业。职称不同,年龄也不同,年龄最大的有50多岁,年龄最小的只有20出头,而大家面临的挑战,就是要在一天以内要把119名背景不同、职称不同的护士分配到不同的医院、不同的岗位,包括重症隔离病区和普通隔离病区。

怎么让合适的人走到合适的岗位,并且还能够与团队中的其他护理人员配合到位?甘秀妮结合大家的专业,配合重庆市卫健委选择了护理组长,并且结合他们的能力,牵头制定了《重庆市赴孝感新冠肺炎防治对口支援队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控制要点》及医疗护理评价标准供孝感市5个医疗救治点支援队使用,这一点极大的强化落实了质量监管要点,实现了不同医院不同病区的同质化护理。

“让我很欣慰的是,我们的护士在孝感期间无一例不良事件发生,保障了病人安全。”甘秀妮说。

护士是患者病情变化的侦察兵

“我认为护士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甘秀妮介绍,在前线,护士待在隔离病房红区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最多、时间最长,不仅是患者病情变化的侦察兵,同时还要“多功能角色“转换,承担基础护理、生活护理、心理护理、专科护理、病区消毒、外送患者检查等工作。

“可以用‘专业’和‘全能’两个词来概括,”甘秀妮说,工作难度高、强度大、风险高。护士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既要做喂水、喂饭、翻身拍背这些基础护理,还要做气管切开护理,呼吸机管理、ECMO护理等高风险的专业护理。

除了疾病的护理之外,人文关怀和心理护理在这次新冠疫情中也起到了很大作用,这是护理工作中常说的“同理心”。甘秀妮在深入红区多次和患者交流中发现,新冠患者孤独感和焦虑恐惧特别明显,本着“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本能,医护人员通过开展天使之声医患云交流会,融入音乐表演、健康宣教、康复训练等内容,给患者有益的陪伴,获媒体报道2次,得到病员表扬数十次,医患关系非常融洽友好。

有一位病员朋友给甘秀妮发来微信:“一个月来的朝夕相处,你们的专业,敬业,精心,细心,体贴,照顾,陪伴与奉献精神给我们孝感患者留下了永生不可磨灭的印象,孝感病友会记住你们,孝感人民也会记住你们。”一位当地的后勤保障工作人员给甘秀妮发来微信说:“谢谢您们为我们孝感人民拼过命,渝孝一家亲,欢迎亲人们常回孝感看看。谢谢!”

如果永远留在孝感,将捐献躯体帮助病理研究

“我们也是血肉之躯,说一点都不怕是不可能的。”甘秀妮说道,作为重庆市第十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更是肩上责任重大,临行前领导们语重心长地嘱咐她,在圆满完成救治任务的同时,一定把每个队员完好无损的带回去。

刚到孝感时,甘秀妮一位在武汉医院的朋友打电话对她说:“你的年纪也不小了,抵抗力没有年轻人好,千万不要进红区,看着身边的老专家倒下去,我们心里太难受了。”甘秀妮回应道:“我已经进了好几次红区了,没事儿,我不怕。”

她说:“你们重庆人真是不怕死!”

在与朋友的电话结束后,甘秀妮心里其实是不太平静的,她禁不住在想,如果真的在红区被感染,永远留在了孝感,那她一定要把躯体捐献出来,帮助病理学家们更好、更快地搞懂新冠病毒到底是怎么回事儿。虽然这样想过,但甘秀妮也相信,只要认真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一定是能回去的,并且才能够救治更多的患者。

一根头发丝外露都要重做,被称为史上最严苛考核

甘秀妮说,因此在到达孝感后,他们对所有队员进行防护服穿脱的再次培训及再次考核,考核合格才能上岗,考核中连一根头发丝外露都要被叫停重做,被队员称为史上最严苛考核。

另外,在支援孝感期间,大家牢记前方指挥部三条铁的纪律,“听指挥、讲团结;做好自身防护——同进同出同监督,生存第一、胜利第一;严格按照技术标准执行规范操作”,还在每个病区设置了院感监督员岗位,并且把重医附二院开展成熟的病区6S管理带到了孝感前线,在教学楼改造的,条件非常有限的隔离病区里进一步完善了三区两通道,使隔离病区临床一线护理工作快速上手,同时工作高效且安全,充分契合了战疫医疗救治的特点。

“这也是我们能够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目标非常重要的关键点;当然,还要特别感谢的是孝感当地的医院领导,他们说,最好的防护物资一定要留给重庆来的队员,他们有力的支持保障了我们队员的安全,也要感谢我院党委在后方给予我们队员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各种保障。”甘秀妮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