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外防输入守“门户”:三个小故事,一片赤诚情
04-16 07:30:00 来源:渝北发布微信公众号

机场联动组抗疫故事:外防输入,当好重庆空中门户“守门员” 

3月,当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持续向好时,世界疫情却陡然攀升,江北国际机场境外来渝返渝人员从原来每天10余人骤然增至500余人,“外防输入”压力急剧增加;4月,无症状感染者偶有发现,随着武汉、湖北全境解封,“内防反弹”压力又进一步增大。

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队员在现场忙碌

尽管疫情控制下,但江北机场每天出入旅客仍然达到4万以上。如何守住重庆空中门户?渝北区主动勇担机场属地责任,2月2日便联同市外办、民航监管局、机场海关、公安、医救、各航空公司等部门组建“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

联动组队员在商讨应急方案

区内40多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承担起转运重点旅客等艰巨任务,24小时驻守机场防疫第一线,严守重庆入境第一关,当好空中门户“守门员”。

 “重庆人对湖北人真好……”

 2月25日,渝北区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接到一对从广州辗转来渝的湖北籍母子。受疫情影响,在外多日、经济紧张;既回不去老家,又住不进酒店……正当母子无所适从、进退两难之时,联动组组长刘雪梅给予了暖心安慰:“重庆、湖北一家亲。你别急,我来想办法。”

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组长刘雪梅(右)和小组长胡昕在转运现场

刘雪梅当即多方协调、对接,将母子二人安顿在圣名大酒店,在得知女子丈夫是正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湖北医务人员时,又向相关部门争取,参照渝北医务人员家属政策,减免了母子俩的住房费用。

从无所适从的茫然,到安心住店的泰然。这转瞬之间的变化、雪中送炭的帮助,让母子二人感激不已:“重庆人对湖北人真好……”。

不仅是湖北人,根据“预警信息”推送过来的每一位重点旅客,联动组都会尽己所能给予帮助,与他们共度难关。

一位已经怀孕38周的高龄产妇,希望回到四川南充进行隔离,联动组立即联系孕妇属地政府,由渝北妇幼保健院的120救护车和2名医护人员,并护送其顺利回家待产。

被误解的 “恋爱”

“你一天到处乱跑干啥?是在和确诊病人谈恋爱么?连命都不要啦?”

 正在上夜班的队员王成韬接到妈妈打来电话,还没开口,就被妈妈一通责备。王成韬心里清楚,事情看来是瞒不住了。

原来,2月6日,王成韬瞒着父母悄悄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来到机场联动组,并在2月9日凌晨零点45分,和另外两名队员转送了1名来渝武汉籍旅客到定点隔离酒店。本以为这不过是转送上千旅客中的一员,殊不知该旅客在隔离期内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机场疫情防控组队员王成韬在转运现场

公安部门在梳理确诊病例接触人员时,因王成韬正在转送旅客没有联系上,便直接打给了他在合川的妈妈。这可着实吓了王妈妈一跳,以为儿子到处乱窜感染了新冠肺炎,于是便有了前头的误会。

听完儿子的解释,电话那头静默了。

顷刻,王妈妈说了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就挂断了电话。

和家人的误会相比,联动组队员面对更多的是旅客的不误解和不满,有时甚至是耍横撒泼。

联动组队员在核对旅客信息

“我就是没素质了,你能咋地?”3月22日晚,一个自称祖籍东北的上海女子因拒不隔离,在重庆江北机场大闹,满口污言秽语,让联动组队员很受委屈。

尽管如此,队员们依旧耐心对她讲解政策,强忍委屈听取她的诉求,化解她心中的不满情绪,赢得了在场旅客的支持和声援。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3月21日下午,联动组队员杜竹看到特殊的一家3口:两位80多岁的老人和1名50多岁女儿,其中男性老人还患有阿尔兹海默症。杜竹立即找来轮椅,将老人送上转运车。

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队员们悉心护送行动不便老人上转运车

到达酒店时,老人又尿湿了裤子。老人女儿告诉杜竹,她父亲由于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导致无法控制排尿,且尿液味道很重;这些天,从菲律宾几经周折返渝,几乎没吃没喝;但她又背不动父亲……杜竹二话没说,俯身上前,将老人背进了房间。

老人女儿热泪盈眶,对杜竹表示真心感谢,并要求留下姓名,但杜竹只告诉她“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队员在现场忙碌

………

疫情还未结束,机场联动组依然在坚守。

联动组队员在查询旅客信息

截止4月13日,联动组已严密监测进出港航班3.2万余架次、309万人次,转送重点人员4085人次。

新闻故事延伸:

渝北区最初承担了除两江新区外的主城九区、渝西片区以及港澳台、其他省市来渝返渝重点人员的转运和隔离观察任务,压力大、风险高。但队员们出色完成任务,并与区内其他小组配合,形成了旅客从“下机落地——核酸检测——隔离去向”的全流程闭环管理。

截止日前,没有一例空中入境疑似患者逃过检测,也没有一例航空来渝“扩散者”。

站好这班岗,守好这道门,护住这座城!这是渝北区机场联动组队员们的共同心声,也是队员们对重庆人民的庄严承诺!

原标题:【战疫情】外防输入守“门户”:三个小故事,一片赤诚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