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保留前同事微信只是为了“资源利用”? 前同事微信该不该删?
04-09 09:32:54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离职后,你为啥没有删除前同事的微信?理由可能有很多。前段时间,27岁的赵丹给前同事发消息寻求帮助时,发现自己被拉黑,在向朋友们诉苦之后,反而被指:“平时不联系,有事就想起别人了,你们就只有资源利用的关系,没必要在意。”

向前同事求助发现被拉黑

“我承认多个朋友多条路,但同事之间就没有感情了吗?”8日上午10点,记者联系上赵丹,提起被朋友们调侃这事,她还是有些郁闷。

赵丹27岁,160cm的个子,身材偏瘦,在杨家坪步行街附近一家房产中介做置业顾问。赵丹说,这是她的第二份工作,之前在解放碑一家商贸公司做了3年的业务员,虽然已经离职一年多,但她保留着原同事们的微信,便于联系。

3月中旬,赵丹因亲戚想考教师,便想到前公司比她先离职的同事燕子的老公就是老师,便想问问考试经验给出一定的建议,“没想到,我刚发送了个‘燕姐’,文字旁边就跳出了一个醒目的感叹号,下面还提示我不是她的好友,请先发送朋友验证请求。”赵丹说,最初她还真有点想发朋友验证,但迟疑了几秒就干脆也把燕子给删了。

找朋友诉苦被指目的不纯

赵丹说,虽然她也把对方给删除了,后来还是忍不住去问了其他同事,得知燕子只保留了与她关系特别近且常在联络聚会的同事微信,“既然她都把我删了,也就没有必要问她原因给自己添堵了。”

虽然没打算“追究”,但被拉黑,赵丹还是觉得有些郁闷,于是向闺蜜芳芳吐槽,没想到对方“安慰”她的方式竟然带着一丝指责。赵丹说,芳芳竟然说她离职后一直没有联系燕子,现在有事就去联系别人,自己拿对方就只是“资源利用”对待,就别怪被拉黑了。

“确实平时没有联系过,但现在大家事情都多,微信好友不可能都常常联系。”赵丹说,自己承认多个朋友多条路,之前没有联系过燕子,想到联系对方时竟然是找对方帮忙,但自己保留前同事微信不全是为了“利用”,也有同事之情在。

随后,记者联系上芳芳,她说,没想到那些话赵丹会这么在意,“我确实是说的实话,她是我好朋友,我才说的大实话。如果换位思考,如果有个前同事之前的关系平平,离职后也从来没有联系过我,突然找我就有事,我也会认为对方目的不纯,就算之前没删除,后面也会删的。”

七嘴八舌:你保留前同事微信是为了啥?

观点1:避免尴尬

颜安(28岁  设计师):我没有删除前同事的微信,但基本也没有联系,因为现在的工作确实与前同事没啥交集。保留微信好友是为了以防万一,但若有一天和前同事有交集了,需要联系时发现删了好友那得多尴尬。

观点2:积累人脉

范范(29岁  销售):人在职场,很多行业招聘除了看能力和经验之外,还看重资源和人脉,而老同事就是很重要的人脉资源。

杨先生(31岁  主管):我之前是做教育行业的,现在来制造业了,我没有删除以前的同事,觉得即使离开了原来的行业,但终究或许有事情是需要这些人脉的,多一个好友就多了一条获取信息或者解决问题的途径。不过,我对原同事几乎全分了组,发朋友圈时会选择性的屏蔽。

观点3:关系好

谢晓芸(32岁 平面设计):我上一份工作,在离职时和公司闹得很不愉快,离职后第一时间就拉黑了领导,还把与领导关系好的同事给拉黑了。但其他一些关系还不错的同事还是会保留,有些现在关系都还保持得不错。

专家:删与不删的核心是感情

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谭刚强:很多同事都只是工作职务关系,离职之后不再发生业务往来,平时也没有往来,这种关系就只能算是一种礼仪性的友情,不是发自内心的,离职后又有了新同事,新的社交圈子,合理化的清盘也是应当的。同时,被删除也没有必要郁闷,反而应该庆幸,检验出自己在对方心中的地位。另外,如今确实有一些人把前同事作为一种资源的社会现象存在,把这个资源当成一种“利用”资源,当成一种消费对象。但我们要明白的是,保留朋友圈的核心是友情资源,当你有困境时,别人帮助你是出于感情的基础上才帮助你,如果没有感情,就是空头资源,别人有权利拒绝。因此,被前同事删除,可以沮丧,但也应该反思自己是否真正拿对方当朋友。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保留前同事微信只是为了“资源利用”? 前同事微信该不该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