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市长考察的成渝中线高铁,可研报告正加快编制力争今年开工
03-27 17:48: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6日,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深入大足区园区、企业、项目现场,实地调研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调研中,实地考察了成渝中线高铁项目站场选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成渝中线高铁已完成项目勘察设计一次性总体招标,中铁二院正加快编制可研报告,力争今年开工。

可研报告正加快编制

如今,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启动键”,川渝两地交通领域互联互通也正在加快推进。

3月2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消息称,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被列为年内开工项目,正线长98公里,建设工期为2020-2025年。紧接着,3月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发布了《关于印发四川省大力推动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2020年工作方案的通知》,成渝中线高铁被纳入今年开工的重点任务。

3月25日,重庆市交通局召开的2020年全市交通工作会中也指出,今年将力争开工成渝中线高铁,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战略性、引领性、标志性重大项目,必须加快办理相关要件、确保尽早开工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备受关注的成渝中线高铁已经完成项目勘察设计一次性总体招标,中标人为中铁二院,勘察设计周期74天,目前中铁二院正加快编制可研报告。川渝两地正积极配合国铁集团,推进完善前期工作,为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将成为成渝间最快的通道

目前,连接成都与重庆的铁路有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成渝高铁,其中成遂渝铁路建成于2006年,主要技术标准为客货共线、时速200公里;成渝高铁建成于2015年,主要技术标准为时速300公里高速铁路。而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成渝铁路,主要技术标准为客货共线、时速80公里,如今,成渝铁路主城至江津段也迎来扩能改造。

力争今年开工建设的成渝中线高铁,将是成渝间的第四条铁路通道。根据初步研究方案,成渝中线高铁线路由成都枢纽向东引出,经成都市规划东部新城,在简州新城附近设站,经资阳市乐至、安岳,重庆市大足、科学城后引入重庆枢纽。全线共设车站8座,引入既有成都站和成都东站2座,改建重庆北站1座,新建东部新城、乐至(和成达万高铁并站)、安岳、大足(东)、科学城等5座车站。全线投资估算总额约625.7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

届时,成渝两地的时空距离将被拉近到一小时,成为成渝间最快的通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柳砚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