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伙探望女友后发热、头痛、浑身乏力,竟是……
03-28 10:05:15 来源:长沙晚报微信公号

长沙晚报微信公号消息,发热、头痛、浑身乏力……

24岁岳阳小伙探望女友后出现了上述症状,曾一度自己怀疑患上了新冠肺炎。后因病情加重在家摔倒导致脑出血,辗转治疗才被确诊患上由鼠类携带病毒传播的“流行性出血热”疾病。

昨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急诊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兴文提醒,预防流行性出血热要确保居住环境卫生及食品安全,注意防鼠灭鼠,高危人群可以注射疫苗。

前不久,处在热恋中的岳阳平江小伙子小方(化名)于3月中旬前往位于农村的女友家中探望。回来后,小方出现高烧、头痛、浑身酸痛无力的症状,连走路都困难。家人怀疑他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而小方认为自己只是重感冒,不想去医院,于是自行买了退烧药在家治疗。

服用药物后,小方的病情却越来越严重。

发热5天后,小方在洗澡时摔倒、神志不清,被家人紧急送往当地医院。经头部CT检查发现蛛网膜下腔出血,经过一天的治疗情况未见好转,还出现肾衰竭、无尿的症状。家人赶紧将小方转往长沙,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急诊重症医学科病房。

患者入院时因出血、充血导致“熊猫眼”。湖南省人民医院供图。

入院时,小方仍处于昏迷状态。经核酸检测排除新冠肺炎后,初步考虑其为流行性出血热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由于低血压站立不稳摔倒,同时因流行性出血热继发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极差,所以才会在摔倒受到撞击后,出现创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底骨折,病情危重。

考虑到患者的脑出血只是继发疾病,当前主要应治疗流行性出血热,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张兴文主任医师指示立即给予对症治疗,同时采用床旁持续血液滤过纠正急性肾衰。

与此同时,“汉坦病毒”检测结果回报为阳性,小方被正式确诊为“流行性出血热”

经过一周的积极救治,小方病情趋缓,蛛网膜下腔出血得到控制,肾功能好转,尿量恢复,神志清楚。医生再次向小方详细了解病史得知,其女友家在乡下,周边有鼠类出没,他可能是食用了被老鼠污染的食物导致发病。

张兴文提醒,虽然发热不一定是新冠肺炎,但也不应忽视,要警惕其他传染病引起的发热并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延伸阅读】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为自然疫源性疾病,病原体主要为汉坦病毒。由携带病毒的鼠类的尿、粪、唾液污染尘埃形成气溶胶,通过呼吸道感染人体;也可通过进食被病毒污染的食物经消化道传播;早期病人的血和尿中携带病毒,具有传染性,但患者不是主要传染源。

患者主要表现为:发热、休克、充血出血、急性肾衰。

五期临床经过: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恢复期,发热退后病情反而加重。

原标题:湖南小伙探望女友后发热、头痛、浑身乏力,竟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