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已累计收集处置疫情相关医疗废物469.18吨
03-24 15:52: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医疗废物管理是医院感染管理的重要工作,对有效预防和控制医源性感染至关重要。今(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3月22日,全市共累计收集处置疫情相关医疗废物469.18吨,收集处置率达到100%。

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张维斌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刚刚打响,市医疗救治组就下发了《切实做好医疗机构内新冠病毒感染相关医疗废物、污水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压实各级责任,要求各区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建立专班,落实专人,切实抓好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同时,明确收集范围,把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疑似病人产生的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全部纳入感染性医疗废物管理。对集中隔离点产生的废弃物,也参照医疗废物来管理和处置。

“还要规范院内收集转运,对疫情相关医疗废物,要求医疗机构使用双层专用包装物密封,鹅颈结式封口,分层封扎消毒,安排专人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使用专用运送工具单独转运,确保安全。”张维斌说,规范暂存点设置,对疫情相关医疗废物,要求在医疗废物暂存处单独设置区域存放,悬挂警示标志,避免和其他医疗废物混合,暂存时间不超过24小时。交有资质的处置单位优先接收,专车运输。在交接时,还要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在收集、院内转运、暂时贮存、集中处置等各环节,逐层登记交接,建立台账,防止流失和泄露。

据悉,截至3月22日,全市共累计收集处置疫情相关医疗废物469.18吨,全部按照国家有关规范进行了集中无害化处置,收集处置率达到100%。

张维斌表示,接下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不疏忽、不懈怠,持续做好医疗废物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