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些精美的铜器文物 见证重庆历史
03-13 08:58:48 来源:重庆市民族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民族博物馆以线上展览的形式,让您足不出户依然可以欣赏珍贵文物、享受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今天推出该馆馆藏精品文物展之铜器。

汉龙纹虎钮铜錞于

1.jpg

汉朝时期,錞于底径21cm,高54cm,整体修长,器形规整,形制完整,纹饰图案除对中原商周时期青铜器饕餮纹进行重新组合外,还有回字纹、葫芦纹、弦纹,特别是有着巴蛇图腾和龙纹两种图腾纹饰,钮为虎钮。巴蛇和白虎均为巴人图腾和族徽的纹饰符号,它是巴人器物的标志、代表和象征之一。

汉铜釜

2.jpg

汉朝时期,炊具,其用如鬲,置于灶口,上置甑以蒸煮。通高26.5厘米、口径30.5厘米、腹围101.5厘米。1956年从寨子大路坪玉皇阁征集。

“大吉羊宜侯王”双鱼纹青铜洗

3.jpg

汉朝时期,青铜洗是古代盥水用具,最早出现于战国晚期,汉代最为流行,该青铜洗通高22厘米、口径43厘米,底径25厘米。形状如盆、圆形、平底,腹部装饰有数圈弦纹。出土于1997年仰头山。

铜甬钟

4.jpg

战国时期,合瓦形结构,因最上面的平面"舞部"之上立有"甬柱"而区别于舞部上立有悬钮的钮钟而得名。该甬钟通高32厘米、通宽13.8厘米,编钟套件,打击乐器。出土于1990年濯水张家村。

“状元及第”铜镜

5.jpg

"状元及第"铜镜,是清代文物,直径 24.9厘米,厚0.7厘米。圆形。镜缘呈凹槽,圆纽,纽四周铸“状元及第”四字。字楷体,每个字用方框围住,直读,字向一致。"状元"即科举考试殿试中一甲第一名的贡生,赐"进士及第"的称号,民间制作的"状元及第"铜镜,抒怀着普通百姓渴望在科举考试中考中状元,藉此改变身份地位的希望。

原标题:闭馆不闭展 重庆市民族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展—铜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