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问:孩子在家吃得多动得少,还能吃肥肉吗?答:可以适当吃,毕竟回锅肉那么好吃!
03-13 07:20: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疫情发生后,孩子们都自觉地“家里蹲”,防疫、学习两不误。

1.jpg

但许多父母担心孩子因宅在家吃得多动得少而长胖,就将碗里的肥肉都挑出来,避免其进食。

2.jpg

然而,有的孩子却十分喜欢吃肥肉,几乎每餐都主动要求进食,家长想阻止也无从下手。

3.jpg

你想想啊,重庆有那么多离不开肥肉的美食,孩子怎能不喜欢呢?回锅肉、红烧肉、烧白、粉蒸肉、夹沙肉……

4.jpg

那么,到底能不能让孩子吃肥肉呢?

5.jpg

答案是肯定的。

6.jpg

肥肉即脂肪,是人体重要燃料之一,每克脂肪在体内可产生9000cal热能,是人体热能的最佳来源,如成人每日摄入30-40g脂肪才能保持精力充沛。

此外,人体必需的脂溶性维生素A、D、E、K等均需溶解于脂肪才能被吸收,脂肪中的甘二磷多烯酸等长链不饱和脂肪酸与人体神经系统大脑组织的发育息息相关。

因此,营养学家制定的膳食结构中,不是绝对禁食肥肉的,我们需要学会科学烹调、合理搭配。肥肉应该在文火上较长时间炖煮,这样可以使饱和脂肪酸减少30-50%,胆固醇降低50%以上,而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却大量增加。

7.jpg

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能因为担心孩子长胖而让其只吃素。即便是成年人,长期吃素也容易缺乏某些营养素,从而影响健康。更何况是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每天都需要均衡的营养,才能健康地成长。

8.jpg

一般来说,素食者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不吃肉但要吃蛋类和牛奶的“蛋奶素”,另一种是完全不吃动物性食品的纯素食者。

从健康的角度考虑,长期吃素的话,特别是纯素食者,人体容易缺乏这些营养元素,比如铁(来源于动物肝脏、瘦肉等,缺乏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维生素B12(来源于动物性食品、发酵食品等,缺乏容易引起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钙(来源于奶制品、大豆等,缺乏容易导致骨质疏松、骨折等);锌(来源于牛肉、虾、猪肉、禽肉等,缺乏容易导致成长发育不良、免疫力下降等);优质蛋白质(来源于鱼、瘦肉、牛奶、蛋类、豆类及豆制品等,缺乏容易导致身体过于消瘦、皮肤没有光泽弹性等)。

9.jpg

所以,孩子每日必须摄入一定量的的肉类,但不要超过1两半,尤其是肥胖、患有高血压的孩子,需要适当减少油脂的摄入,尽量吃瘦肉。而且要注意烹饪方法,如果确实要解馋,推荐用煮、拌等烹饪方式,如炖排骨汤,炖好后可将其放凉再把上面的油脂撇掉,然后再热透,这样可减少油脂摄入。

10.jpg

来源:重庆科技报、生命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