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支援湖北医护日记52丨我是“逆行战士”的守护者
02-18 10:35: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17日 湖北孝昌 晴

根据指挥部安排,我今天早上7点50出发,9点到达孝感市电视台,要在这里录制一个节目。

我从来没上过电视,更别说当主角录节目,但我并不紧张,因为这个节目不需要演技,需要的是我的专业知识。我曾经上过很多课,给医护人员、给普通市民,甚至在随医疗队来到湖北后,给当地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讲了很多次同样的知识,今天我只需要把曾经讲过的这些知识,对着摄像头再讲一遍,录制成一个科普视频——“公众防护知识短视频”。

作为医院感染控制科的主治医师,我为能在这样举国战“疫”的战斗中出一份力,冲锋到最前,深感自豪和荣幸。

很多人问我,你既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你去能干嘛?

的确,我不是临床医生,也不是护理人员,但我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医院感染控制人员,我是保障前线医护人员不受病毒侵袭的一道屏障,更是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壁垒。我的工作就是把好职业暴露的关,守好院内感染的门。

到达湖北的第二天,我便立刻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制定《医疗队健康监测方案》,开展防护用品穿脱培训,督促队员练习穿脱防护用品,严格进行新冠病毒防护知识培训考核,确保人人合格。

深入一线后,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汉川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多个医院、多个院区的“三区两通道”的布局、医护人员个人防护、清洁消毒措施等各个院感问题进行指导。在汉川电视台为市民朋友们进行个人安全防护知识培训;清点防护物资,确保所有防护物资符合国家标准,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每天晚上回到宿舍,我都会统计所有队员的健康状况,确保队员身心健康后才能安心入睡。

时光总是在繁忙中悄然流逝,短暂的日子里我们与汉川人民结下了生死之交的深厚情谊。如今我们已结束在汉川市人民医院的工作,踏上新的征程,转战孝昌县继续抗疫。无论何时何地,我将始终秉承急救人的初心,做好“逆行者”的守门人。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感染控制科主治医师 方清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整理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