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人:“宅”家里就剩吃喝睡?小心这些毛病找上你
02-12 11:02:4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gif

这段时间,几乎人人都宅在家中“大门不出,二门不迈”,除了每日的正餐外,还有不少零食相伴,嘴巴好像从来没有闲下来过。

2.gif

说好的运动呢?你也许会说:“宅在家没法跑步,没法打球……”所以,你就任由自己成为“葛优躺”的“新晋代言人”。

3.gif

你敢说你每天的生活不是这样的——一觉睡到中午、沙发躺半天、瓜子嗑满盆……是挺舒服的!可要是你往电子秤上一站,那数字保管让你连连高声尖叫。

4.gif

这还不算什么,你只管吃喝不管运动的行为,可能正一步步吞噬你的健康,比如消化吸收功能受损、酒精肝、胆结石、腰椎间盘突出等。

5.gif

很多重庆的小伙伴已经复工了,所以,尽快让身体恢复到正常状态迫在眉睫,以免影响工作。

6.gif

水果吃太多也会导致肠胃不适

春节假期,暴饮暴食会增加肠胃负担。让人不解的是,不少女性为了避免“节日胖”,吃很多水果,却也觉得不舒服。这是因为水果中的蛋白酶可能伤害黏膜,多酚类物质会降低消化酶活性,对消化不良者不利。

7.gif

解决攻略

如果有轻微腹泻、肚子隐痛等情况,应暂时停吃水果,特别要少吃带小籽的水果,比如猕猴桃、葡萄、柿子等。还要减少吃生蔬菜,这些促进肠道蠕动的食物会加重不适症状。

所以,水果也要选着吃。山楂能够调理肠胃,帮助改善消化不良的症状,具有消食积、助消化的作用;要解油腻,苹果来帮忙,清理肠道,增加肠胃抵抗力。

吃了大鱼大肉之后,如果感到肠胃不适,除了通过合适的水果来解决,还可以适当喝一些酸梅汤和大麦茶,去油腻,助消化,健脾益气。

8.gif

一觉睡到中午可伤胃伤心肥胖

不用上班、上学,总会让人陷进被窝无法自拔,不能合理安排睡眠时间,过着没有早上的日子。而长期如此,身体的调理机制被打破,内分泌失调,五脏六腑的运行都会受影响。

1.伤胃、胆

晚起的人基本都没有吃早饭的习惯,而长时间不吃早餐,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胆结石。

早晨时胃排空,胃酸和消化酶的水平高,此时若没有食物去中和,会使胃粘膜受到刺激,增加胃炎或胃溃疡的几率。

经过一夜的睡眠,胆囊内的胆汁已经浓缩到较高的浓度,若不进食,胆汁长时间停留在胆囊内,过分浓缩后容易析出结晶,长期如此就会进一步沉淀为胆结石。

2.伤心、脑

人在休息时心脏也处于休息状态,此时心跳、收缩力以及排血量都会出现下降现象,如果睡觉时间太多,就会影响心脏的运动规律,使得心脏收缩乏力,射血减少,进而出现大脑供血不足的情况,导致思维迟钝、记忆力减退。

3.导致肥胖

长时间睡得过久,会减少人体活动量,这样体内多余的能量就无法得到消耗,很容易转化为脂肪堆积在人体内,因此睡觉时间长的人很有可能会增加肥胖的概率。

9.gif

解决攻略

养成规律作息的好习惯,早睡早起,按时吃饭。

10.gif

“葛优躺”可能让这些疾病上门

很多人在家都喜欢“葛优躺”模式,此种姿势接近于仰躺,基本用不到腰部肌肉,同时脖子也能靠在沙发上,等于给肌肉“放假”了。用不到肌肉,人自然会觉得放松,边躺着边打游戏、看电视、吃零食,不要太舒服,但小心躺出病。

1.腰椎间盘突出

“葛优躺”时身体与沙发、沙发靠背之间,形成一个三角形,后背是悬空的,肩部和腰部就成了主受力点。长期这样坐,腰椎受压,而且没有承托力,整体下沉缩短,身体的中轴线跟着后移,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对未发育完全的青少年来说,还可能导致脊椎畸形!

2.压迫颈椎

“葛优躺”会让腰椎的肌肉和韧带长期处于拉伸状态,时间长了,头部重量转移到颈椎,颈椎不好的人容易出现颈椎间盘突出。

3.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长期窝在沙发上,还会影响心脏和血液循环系统功能,血液流动速度变慢、血液循环不畅。研究发现,血液循环不畅会使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提高2倍。

11.gif

解决攻略

少躺多动才是正解。

12.gif

手机不离身有损健康

宅在家中过于无聊,最好的消磨时间的方式莫过于刷手机了,吃饭刷、睡前刷、上厕所刷,有些人可以说是除了睡觉,以外的时间手机都没离身。长期如此,也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1.影响睡眠,损伤大脑

手机电子屏幕的蓝光会使人兴奋,容易导致入睡困难、多梦,令大脑无法得到充分休息。

如果大脑始终处于特别兴奋和刺激状态,慢慢的就可能出现各种问题。比如前庭性偏头痛,加速大脑衰老,严重的甚至可能诱发老年痴呆症。

2.视力损伤

玩手机太久容易造成眼睛疲劳,影响视力。同时,颈部肌肉无法得到休息,颈部神经和血管也受到挤压,还容易引发白内障。

13.gif

解决攻略

平时能少用就少用,手机并不是你生活的全部。

若想缓解眼疲劳,可按摩眼睛周围的睛明穴(内眼角稍上方凹陷处)、四白穴(瞳孔直下,当眶下孔凹陷处)、太阳穴等部位,或用热毛巾适当热敷。

14.gif

过于关注疫情,长期焦虑、恐慌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这些天中,普通大众都通过网络获取外界信息,大量信息轰炸之后,尤其是夹杂着很多谣言和中伤,导致很多人长期处于精神紧绷中。

15.gif

解决攻略

对于普通群众而言,首先要减少信息输入,并能够自我识别网络信息的准确性,不要“听风就是雨”,平时在家做好防护工作,也可以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转移注意力。

其次,可以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刺激多巴胺的分泌,让中枢和肢体兴奋起来。

还可以试试冥想减压法:保持坐姿,手掌完全张开,紧贴在对侧腋下,双肩抬高,脖子不要使劲,轻微晃头。配合深呼吸、闭眼,每天做3-10分钟。

如果实在无法排解情绪,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16.gif

来源:每日养生谈百家号、中国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