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个社区有个无人菜摊:蔬菜定价每斤1元 居民自己称自己结账
01-29 06:21:47 来源:重庆日报

居民在无人菜摊自己称菜。(福禄镇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水白菜1元1斤,白粉团(萝卜)1元1斤……1月28日,记者在璧山区福禄镇福中社区见到了这样一个无人售货摊。需要买菜的居民全程自助,买完后将菜钱放在菜摊上的竹篮里即可。

摊主郭洪银告诉记者,他是当地居民,平时在镇上打零工。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镇上的居民们都主动呆在家里防范。1月27日,福禄镇紧急通知取消赶场,这样一来,不少居民反映买菜成了问题。

郭洪银住在场镇边,自家有一块菜地,平时种些萝卜白菜自家人吃。今年春节,由于亲戚往来减少,他家的蔬菜也有了剩余。为了让没处买菜的居民也能吃上新鲜蔬菜,1月27日,他把自家菜地里的白菜、萝卜、莴笋和柑橘等蔬菜水果摘了几十斤,在门口搭了个简易菜摊,便开始“卖菜”了。

菜摊为啥无人值守呢?郭洪银说,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减少人员接触,他将每样菜明码标价后,在菜摊上摆上秤,再放上装钱的竹篮子。自己也不靠卖菜为生,因此每种蔬菜的定价都是每斤1元钱。

没人看守,万一有人不付钱就拿走蔬菜怎么办?郭洪银说,买菜的都是隔壁邻居,平时低头不见抬头见,互相都有信任感。何况这菜摊原本也不是为了挣钱摆的,即使真有人不付钱拿走了蔬菜也没关系。

上午9点,郭洪银摆好“无人菜摊”后,便回家忙活自己的事。下午6点,他“收摊”时,菜摊上只剩了两三个萝卜和一两把白菜,竹篮子里放着几十元钱。见大家有买菜的需求,1月28日,郭洪银起了个早床,又摘了一批蔬菜水果放在门口。

“这菜又新鲜、又便宜。”福中社区居民曹艳选了两个萝卜、1把白菜,秤完秤后,将4张一元人民币放进了竹篮。曹艳说,家里备有鸡鸭鱼肉等年货,就缺新鲜蔬菜,“这菜摊摆得及时,为我们提供了方便!”

福禄镇宣传委员张引介绍,目前,当地已通过村、社区收集居民购买蔬菜、米、油等生活物资的需求,并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重庆日报记者 龙丹梅

原标题:社区有个无人菜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