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记者探访沙区定点医院隔离病区:12个病房20张床位 医护人员每天演练五次以上
01-28 11:30: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21日,沙坪坝区中医院被确定为沙坪坝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区级定点救治医院。1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实地走访了沙坪坝区中医院,目前医院已全方位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处于“战斗准备”状态。

老员工集体加班

“战斗”在预检分诊第一道关卡

上午9点,记者来到了沙坪坝区中医院,在医院大门口,几位医务人员正在对进入医院的病人和家属进行测量体温并询问。

QQ图片20200128114841_副本.jpg

“你的体温是正常的”、“请问你是哪里不舒服呢?”、“最近有没有去过武汉?”不管是病人或家属,他们对所有来访者,都要测量体温。等测量和询问结束后,他们会给病人或家属开具一张纸条,指引其正确挂号。

沙坪坝区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刘妍青介绍,预检分诊工作看似简单,却是医院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这个环节要求工作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就是对每一位到医院的病员和家属都要细致和耐心。

沙坪坝区中医院预检分诊团队,平均年龄达到了49岁,都是医院的“老资历”了。目前,春节期间每天接待病人或家属约100人,预计节后大约在每天500人左右。

“我在布置任务时,我们预检分诊部门没有任何一人退缩,大家都表示服从医院的工作安排,决定放弃休假!”刘妍青说,1月21日医院召开了会议,要求预检分诊人员必须全部到岗,而承担预检分诊的人员恰恰都是老员工,面对疫情他们二话不说,直面困难,绝不退缩。

母亲除夕大病出院

她没去探望 内心觉得十分愧疚

记者了解到,沙坪坝区中医院被沙坪坝区卫健委确定为沙坪坝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区级定点救治医院以后,医院各个部门全力以赴,也就在接到指令的第一时间后勤保障科就在当天晚上开始对住院大楼10楼进行救治点病房的流程改造工作。

也就在当天晚上,沙坪坝区中医院感控科传染病管理员潘庭宇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积极协助沙区人民医院感控专家团队工作,为全院医护人员做培训,督促检查院感工作的落实情况,反复的奔跑在门诊和病区之间,对隔离病区的每一道流程进行规范,标识公司放假了,她就和同事们一起上,贴标识、病房布置等。从21日到25日,她一直保持着持续加班状态,年二十九和年三十都在医院度过,她和她的团队们全身心扛起防控疫情的联控工作。

“大家都想尽快把现场布置好,把医务人员的防护培训再强化好,尽最大努力让我们的每一个医务人员‘零感染’。”潘庭宇说道。她每天都是全天侯的把时间和精力扑在医院工作岗位上,夜深了,才稍稍休息一下,打个电话问问家人妈妈的病情怎么样了。

原来,潘庭宇的妈妈今年70岁,是一位很严重的心衰病人。大年三十,她才出院,本来说好了,年三十过了就去看妈妈的,没想到疫情来得太快了……“直到现在,我还没有去看望过我的妈妈。”潘庭宇说到这里,眼眶湿润了,她表示自己这几天下班几乎都是凌晨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自己的事情都是小事了……”潘庭宇说,只是她对家人,特别是妈妈充满了愧疚。她决定先处理好工作,等这段时间过了再回去看望妈妈。

隔离病房已改造完成

为迎接这场“战斗” 已进行多次演练

在沙坪坝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小组组长、沙坪坝区人民医院呼吸专业主任医师李胜,沙坪坝区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万泉卉的带领下,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10楼的隔离病区。

记者看到,10楼被严格划分为“三区两通道”,三区即清洁区、污染区和半污染区,两通道是指医务人员通道和病人通道,其他通道均无法到达10楼。

记者从医务人员专用通道经过清洁区,在清洁区中主要是专家组休息的区域。

QQ图片20200128114849.jpg

随后通过防护流程后,进入下一个区域缓冲区。在缓冲区中,有医护办公室和配药室。记者看到,7、8位医务人员都在这里办公,而在办公室的电视上,正在滚动播放穿脱隔离服的视频供医务人员时刻学习。

经过缓冲区的防护房间后,便来到隔离病区,确诊病例的收治就在这里。目前,隔离病区安排有12个病房,每个病房1-2张病床,一共有20个床位,病房窗明几净、通风良好。

“在医务人员穿脱隔离服时,专家组会通过视频对医务人员的穿脱情况进行实时指导,确认安全后才能进入下一个区域。”万泉卉告诉记者,目前沙坪坝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定点救治点已全部完善,并成功进行了多次演练。

为了能让医护人员熟练的掌握防护技能,每天都由感控专家对病区的医护人员进行反复的培训和考核,穿脱防护服的练习和全流程的演练在五次以上。“只有反复练习,到关键时刻,才能熟练地运用起来。”万泉卉说道。

演练

“虽然目前隔离病区还没有病人,但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做最充足的准备来打这场‘硬仗’。”李胜表示,医院不打没有准备的仗,只有时刻准备,建立良好的机制和流程,应对各细节上的问题后,当病人真正到来时,才能做好对病人的救治工作和保护医务人员的健康。

作为救治组的专家李胜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疫情风波将很快过去。”

服从全区统一部署

建立9个工作组 做好相关诊断和医疗救治工作

据了解,沙坪坝区区委、区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在沙坪坝区卫健委党委和医院党委安排下,沙坪坝区中医院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建立微信工作群,分医疗、护理、感控、设备管理、后勤保障、信息报道等工作组,实行A、B角分工管理,每天坚持进行晨交班制度,对每日的疫情动态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并及时解决困难点,同时向上级汇报。

据了解到,沙坪坝区由卫健委牵头,抽派全区二级医疗机构医疗、呼吸、急诊、ICU、感控、护理专家组筹建了医疗专家指导组和临床救治组,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的诊断和医疗救治工作,组织医务人员开展防护技能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

在基础设备补给保障方面,坚持急事急办的原则,紧急购买移动DR、心电监护仪、微创呼吸机、救护车等医疗设施设备,目前已全部到位。

医务人员所需的各类防护用品正全区多渠道统筹采购,优先保障发热门诊、病区和预检分诊的医务人员。

医院党委以关心医务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为首要任务,每日督促医院伙食团为大家准备好一日三餐、必要的牛奶和水果,保障营养供给;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作优势,为全院医务人员熬制预防性中药汤剂,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关爱和健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