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南大学的百年沧桑 都在这些藏书印上了
10-20 20:07: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西南大学图书馆特藏部主任张惠玲,在整理书库文卷中无意翻阅到从1906年至2019年共113年来的各类图书藏书印20枚。这20枚藏书印造型各异,琳琅满目。通过比对、整理后拼接成了一副美丽的画卷。 

记者在张惠玲提供的藏书印图片上看到,这20枚藏书印,不仅有如今大家耳熟能详的西南大学、西南师范大学、西南农业大学,还有两所大学的前身——西南师范学院和西南农学院,甚至还有华西协和大学、国立四川大学、国立云南大学等的身影!

这是怎么回事?

记者在一张“西南大学发展沿革表”上看到,西南大学滥觞于1906年的川东师范学堂,后来历经过四川乡村建设学院、四川省立教育学院、西南师范学院、西南农学院、西南师范大学、西南农业大学几大几段,最终发展成为如今的西南大学。

这中间,因为国家院系调整等原因,又和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医学院、云南大学、贵州大学等多所知名学府有过交集。113年来,兼收并蓄,茁壮成长。

而这20枚藏书印,可以说从一个独特的角度,记录和反映了西南大学113年的风云。

在欣赏这些珍贵的藏书印前,先来看看下面这张图,脑补一下西南大学的百年沧桑吧。

QQ图片20191020200013.jpg

好了,现在心里是不是有点数了呢。

开始吧——

untitled.png

△川东师范乡师专修科图书馆藏书印 百年前一个专修科就有一个图书馆,厉害了。

untitled1_副本.png

四川中心农事实验场图书馆藏书印

untitled2_副本.png

私立相辉学院图书馆藏书印 相辉学院,是西南大学重要的一脉。

untitled3_副本.png

中国乡村建设育才院图书馆藏书印

untitled4_副本.png

川东教育学院图书馆藏书印

国立女子师范学院图书馆藏书印.jpg

国立女子师范学院图书馆藏书印

国立四川大学图书馆藏书印

国立云南大学农学院蚕桑专修科图记藏书印

国立西南农学院图书馆藏书印

华西协合大学图书馆藏书印

四川省立教育学院图书馆藏书印

西南农学院图书馆藏书印

西南农业大学图书馆藏书印

西南师范学院图书馆藏书印

西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藏善本藏书印

西南大学图书馆珍藏.jpg

西南大学藏书印

这二十枚小小的隐藏在图书中的藏书章,也反映出西南大学百年的办学历史,是西南大学办学历史的实物见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