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借音乐为区域造势 大渡口区全力打造“钓鱼嘴音乐半岛”
10-20 15:10: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从大渡口区钓鱼嘴音乐半岛保护开发专项工作办公室获悉,该区将按市政府规划,全力打造“钓鱼嘴音乐半岛”。而此次举办长江草莓音乐节,即是该区按照市级战略启动的第一个大型音乐活动。规划中的钓鱼嘴音乐半岛,将为大渡口提供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舞台。

重庆市委市政府对两江四岸重庆城市发展主轴,进一步明确定位,其中把九龙半岛定位为美术半岛、钓鱼嘴半岛定位为音乐半岛,二者及其间区域共同构成长江艺术湾区。钓鱼嘴半岛位于重庆主城长江上游,为长江艺术湾区起点。钓鱼嘴片区总面积7.8平方公里,其中大滨路以南部分三面环水,呈270度舌状突入长江,总面积约3900亩,江岸线长约10公里。

据悉,大渡口区为此特地成立钓鱼嘴音乐半岛保护开发专项工作组,由区长姚斌担任组长,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诏彬,区政府副区长舒莉、唐勇等三人担任副组长,抽调文化、招商、音乐及规划专业人才组建专班办公室,专门负责音乐半岛建设推进相关工作。

项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渡口区打造“钓鱼嘴音乐半岛”有其天然优势。首先从市级层面明确打造音乐半岛,使得重庆丰富的音乐历史资源可为大渡口区所用。既有助于未来该区音乐产业深耕本土,吸引外来,又有助于音乐产业相关政策的争取。长江艺术湾区的定位,为该区未来对标目前国内五大音乐产业基地,预留了拓展空间。

另外,从渔秋浩到鱼洞长江大桥,近20公里的亲水岸线,近30平方公里未开发土地,是该区承载和发展音乐产业的最大资源优势。距离城市中心30分钟以内车程,相对洼地的房价,形成了较好的文创从业者聚集性价比。靠山抱水,50-100米的地形落差,本身便是音阶起伏的最好背景。该区形态多样的老厂房和内部可变空间的自由,赋予产业独特的历史韵味和创新灵感。大面积的连片未开发土地,又为产城融合规划建设提供了设计可能,这些都是其他音乐产业基地难以聚合的优势。

最后,大渡口区的资源载体几乎未开发,使产业高标准规划成为可能。生态、生产、生活的三生融合,绿色、低碳、智慧的新型城市建设都可以在该区的音乐半岛及长江艺术湾区实现,使大渡口区成为重庆的文化地标和未来城市的样板,重塑全区的城市形象。这也是“重庆音乐产业基地”后来居上,可能超越北上广杭蓉的竞争优势。

据悉,此次举办长江草莓音乐节,既是大渡口区按照市级战略启动的第一个大型音乐活动,也是打造长江艺术湾区、钓鱼嘴音乐半岛的适机预热和积极探索,后续几年均将有同类大型音乐节持续举办。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