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助力村民脱贫,大学生村官将梦想扎根乡村
10-16 11:50: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7日是全国第六个扶贫日。近日,在重庆市巴南区东温泉镇开展的一场“扶贫扶志 携手共进”主题活动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遇到了大学生村官刘巧,听说了她将梦想扎根田野,用实际行动帮助村民脱贫,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

GetAttachment (3).jpg

与乡村结缘

2017年11月23日,是刘巧来巴南区黄金林村的第一天。作为一个生在乡村、长在乡村的人来说,刘巧对乡村有着浓烈的情感。刚从学校毕业的她,没有任何基层工作经验,但对乡村有着独特情怀。

黄金林村,是重庆市级贫困村,共有贫困户48户,其中3户还未脱贫,贫困户数量大,加上正是大力发展产业的黄金时期,扶贫任务显得尤为艰巨。身为黄金林村的大学生村官,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是重中之重。处理文件资料、开展结对帮扶、入户走访群众、推进产业发展,配合村两委做好村里的大事、小事变成了刘巧的日常工作。

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在帮扶工作中,刘巧帮扶5户贫困户。对于他们,刘巧开始摸清底数,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黄金林村文红一户,家里一共三口人,文红本人患病,长期服药,身体十分瘦弱,几乎干不了活。文红母亲已经六十多岁了,还有一个女儿正读初二,整个家庭收入十分微薄,纳入了建卡。刘巧帮他办理了低保,收入有了保证,文红看病、女儿读书也都有了政策保障。今年,文红的病情得到明显好转,基本上不用服药,只需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

GetAttachment.jpg

现在的文红已经大变样,精神饱满,身体比以往好多了。刘巧又协助他申请了小额贷款,家里养了几十只鸡,年底就可以卖了。

村民变股民,年年有分红

在黄金林村,发展有300亩特色水果、200亩蔬菜、10亩食用菌,打造呈禾休闲观光农业园,目前已投产见效。

刘巧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2018年启动建设十里花果长廊和兴农柑桔基地,完成黄金林村花卉种植项目建设。村民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等渠道增收致富。基础设施也得到明显提升,村民生活品质逐步提高。”

GetAttachment (4).jpg

如今,黄金林村大力发展柑橘基地和十里花果长廊项目。新田湾社整治土地建成柑橘基地,栽种优质柑橘;从丰盛接壤的大岚垭至与南川白沙镇连接的界牌社公路沿线发展十里花果长廊,种植菊花、果树。未来的黄金林村,将打造集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产业模式。

记者手记>>

当荒山变花开满山

在花开时节,果子成熟季,黄金林原来的荒山将变成花开满山、香飘遍野的花果山,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将得到大大改善。

和刘巧同样在这脱贫攻坚决胜时期,使出全力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大学生村官还有很多,他们都在为全面小康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而这其中成千上百的乡村,正如未来的黄金林,必将遍布“黄金”,成为金子般闪闪发光的美丽乡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