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赏花、夏纳凉、秋摘果、冬泡泉 ……“乐享四季 生态巴南”每年吸引1500万人次来旅游
08-13 17:5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e44ecb56bffda2fa264384b7f5b4ad49.jpg

8月4日, 淅沥沥的小雨打在重庆市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数千亩梨树上,雨中的梨叶更显绿意盎然。

虽然梨子采摘已接近尾声,但不少游人依然从各地赶来享受采摘的乐趣,在农家乐品乡村美味。

集体村的欢乐景象就是近年来巴南区农旅融合的一个缩影。

att_1955393_副本.jpg

“巴南区幅员182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43.9%,温泉资源占全市的49%,拥有厚重的人文历史底蕴和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走融合发展道路,全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告诉记者,近年来,巴南区农旅融合以推行“三项规范”(即土地征收出让、税收规费征管、招商优惠政策)作为切入点,让用地更合规,产业发展与市场更相融,让“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土地变股权”的发展理念得以实现,有效地将巴南打造成特色突出的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发展过程中,大力唱响“乐享四季生态巴南”品牌旅游,推出“春赏花、夏纳凉、秋摘果、冬泡泉”四季特色系列体验产品,特别注重打好山水牌、温泉牌、民俗牌、生态牌、文化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一条借助大都市,发展乡村游的新路子。

巴南目前正大力发展果园釆摘、农家乐、休闲度假山庄等都市休闲旅游项目,每年接待游客上1500万人次。

att_1955390_副本.jpg

一棵树养活全村人

曾经的二圣镇集体村,数千亩山地非常贫瘠,生活在这里的1000多户村民,均从事传统农业耕种,靠天吃饭。

2002年,村民开始种植天坪山高山梨,十多年过去,这座满目疮痍的荒山,放眼望去已经披上了一层绿色的新衣。这不仅是生命的颜色,更是全村人致富的希望。

村党委书记郑孝前告诉记者,集体村共有1060户村民,其中有600多家是以种植梨树为主要经济收入,整个村庄约有6000亩梨树,镇上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保证村民的高山梨有固定的销路。现如今,几千亩地的梨子,可以在两个星期内全部卖完。

十年前,二圣镇梨子的价格还只有一元钱一斤,随着名声的远播,如今,已经涨到了每斤六到七元,并且还供不应求,这一切都归功于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

2008年,为了拓展增收渠道,二圣镇集体村举办了第一届梨花节和采李节,截止今年4月份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梨花节和十届采梨节。每年,来到这里赏梨花摘梨子的游客多达几百万人,一年带给全村近两亿的收入。

来村里旅游的人多了,村民从中发现了更大的商机。现如今,集体村已经有30多户村民办起了农家乐。

龙方敏就是其中一家,他是土生土长的集体村人,2003年,外出打工的他听闻村里开始种植梨树,他觉得这是条不错的致富路,于是辞工回到村里跟乡亲们一起种起了梨子,开起了农家乐。

十多年过去了,说起如今的生活,他告诉记者:“以前打工一年赚不到两万块钱,现在办农家乐,一年接待五六千人,再加上种梨子和草莓,一年收入加起来不知道翻了多少番。”

att_1955388_副本.jpg

绿色发展圣灯山的大变化

“距主城仅52公里的巴南圣灯山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今年旅游人数超过370万人次,全镇农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圣灯山镇党委书记张永告诉记者,“绿色发展”让圣灯山镇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梁岗村村支书唐晓华介绍,从以玉米、水稻等农作物种植为主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到以花卉种植、旅游为主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从年人均收入2000—3000元到人均收入近15000元,梁岗村通过发展花卉和旅游经济,短短几年间,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变成了休闲旅游胜地,走上了绿色发展的快速通道。

五洲园是梁岗村内的特色苗木种植基地及生态观光旅游风景区,每年3—5月,园内的反季节红枫犹如一片片火红的云朵,景色十分美丽。

据唐晓华介绍,因梁岗村植被覆盖率较高,夏季气温比主城要低6℃左右,非常适合发展避暑旅游。因此,梁岗村3—5月推枫叶旅游,6—11月以休闲避暑为主。每年的赏枫季是旅游旺季,五洲园一天最高游客接待量可达5万人,平均也有5000人左右,附近的农家乐在旺季月收入可达8万—15万元。

“60岁以上老人现在在外面很难找到工作,但在梁岗村种植花卉和发展旅游相关产业,既可获得经济收益,也能减轻子女负担。”唐晓华说,全村大力发展花卉和旅游业,经济和生态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梁岗村更成为全国首批绿色村庄。

“组团式”旅游不仅给圣灯山的村民提供了创业平台,也让当地贫困户有脱贫的路子。

“我在农场打工,年收入2万余元,这可比耕地来得实在多了。”在农场打工的贫困户梁昌建就是通过“组团式”旅游实现脱贫的代表。

据了解,圣灯山镇今年全年游客将达37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预计8.3亿元,全镇人均收入增加3000余元。

att_1955389_副本.jpg

发展休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集体村的梨树致富和圣灯山镇靠绿色脱贫,只是巴南区乡村振兴战略中两个很小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怀抱着绿水青山这座”金山银山”、巴南着力打造休闲农业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从五洲园到羊鹿山、从石滩天台花谷到接龙春龙花果山、一品云燕花语到南湖多彩植物园......巴南区乡村旅游如火如荼,道路越走越宽。

依托丰富的温泉、山水、森林、文化资源,立足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积极塑造“乐享四季、生态巴南”品牌形象,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在全区逐渐形成“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赏雪”的全域旅游形态,并建成农耕区、垂钓点等特色休闲区域,吸引游客体验田园生活,以此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

“从巴南经济社会全局出发,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商、文、旅、体、林、工、教、交等产业得到协调发展。”辛国荣告诉记者,在这个过程中,巴南打好“文旅融合牌”,加快实现旅游产品供给标准化、品牌化、特色化,形成完整的旅游供给全产业链体系,聚起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动能。

与此同时,巴南区进一步整合涉农、涉旅政策资金,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厕”七大旅游要素配套服务,统筹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在实施“三项规范”中,着力解决限制全域旅游发展的突出问题。

同时,加快全区智慧旅游建设,形成智慧营销、智慧监管、智慧导游、智慧服务于一体的全方位智能化服务。

目前,巴南全区休闲旅游项目近100个,一个以东温泉一南温泉为代表的温泉旅游、以二圣天坪山梨园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以大来山树屋为代表的精品民宿、以万达广场和汉海海洋公园为代表的都市旅游等特色的高品质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乔阳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