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第二期感动重庆月度人物揭晓,为他们鼓掌
04-26 17:10:43 来源:上游新闻

在这个城市里,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行业,他们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却用自己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4月26日,2019年第一期“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名单揭晓,来看看他们有哪些感人的经历。

勇跳冰湖救起落水女子的公务员——陶小波

att_1675407.jpg

陶小波,男,46岁,梁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

2019年1月19日下午五点,陶小波在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散步,路遇一名女子落水。数九寒天,他毫不犹豫脱掉外套,迅速跳入刺骨湖水中,奋力将毫无知觉的女子救至岸边,并立即拨打了医院电话将女子送医。事后,他只简单擦拭了自己受伤流血的伤口,就悄悄离开了现场。被救女子的丈夫多次电话联系陶小波要表示感谢,都被他婉言谢绝。陶小波表示:“如果不及时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可能会就这么消失,那么我会愧对自己的良心。”朴实的话语,传递给人们的是满满的温暖!

带领科研团队不断攻坚克难的技改“弄潮儿”—— 秦庆伟

att_1675406.jpg

秦庆伟,男,49岁,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秦庆伟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发挥“工匠精神”,不断攻坚克难,从填补国内空白起步,由样品、小试、中试到量产,用8年努力和坚持研发出的新品达到国际水准,用9年时间攻克技术难题打破国际垄断,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他的团队研发的“川维牌强力耐磨纤维”,广泛应用于军用作训服,并在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式、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中亮相。如今,川维已拥有系列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产品与技术,实现华丽转身。他依然把技术当理想,做矢志前行的技改“弄潮儿”。

多次拾金不昧的餐馆老板——孙世科

att_1675411.jpg

孙世科,男,43岁,万盛经开区东林街道清溪桥社区居民。

2019年2月12日晚,孙世科发现自家餐馆的椅子上有一个无人认领的黑色手提包,包里除了装有4万元人民币和少数港币、韩元等现金,还有银行卡、港澳通行证、身份证及一张20万元的借条。挨个询问就餐的客人无果后,他便将手提包收好等待失主认领,但过去了一个多小时都无人上门认领。这么多现金以及重要物品,孙世科想失主肯定很着急。于是,立即联系当地广播电台和民警多方寻找失主,最终将失物完璧归赵。这已经不是孙世科第一次拾金不昧了,他曾经还捡到钱包5个、手机3个、现金两次,每次均如数归还给失主。

赡养“父母”二十余载的孝女——龙万志

att_1675410.jpg

龙万志,女,63岁,北碚区蔡家岗街道石井村医务室医生。

龙万志8岁时母亲就去世了,懂事的龙万志从小就上山割草、放牛,从生产队挣“工分钱”,帮父亲分忧。15岁时,父亲娶了继母潘先珍。1980年龙万志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后,主动提出把丈夫瘫痪在床的母亲接到家里照顾。从此尽心尽责同时照顾三位老人,无半句怨言。后来,龙万志的父亲病逝,继母再嫁,龙万志和丈夫又把后爸接到家中一起生活。婆婆去世后,龙万志照顾老人的担子没那么重了,又把双目失明的叔叔龙正华接来照顾。3位老人都跟她没有直接的血缘关系,龙万志却始终像老人们的亲闺女一样,每天精心照料,10多年从未间断。

27年如一日为老人免费理发的“最美理发师”——李彩秀

att_1675409.jpg

李彩秀,女,70岁,原双桥区饮食服务公司退休职工。

李彩秀曾在大足当理发师,1992年,双路镇老碗厂敬老院成立,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彩秀与老人们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当得知这些老人一个月的零花钱只有两元,除去5角钱的理发费用,剩余的1元5角还要购买肥皂、牙膏等日常用品时,李彩秀觉得很心疼。更让她揪心的是,敬老院地势偏僻,要想上街理发,还需走一段陡坡。敬老院的老人大多数是年事已高的孤寡老人,行动不便。李彩秀当即萌生了一个想法,用自己的手艺,给敬老院的老人免费理发。从那以后,她坚持每月上门为老人们服务, 27年如一日,被社区工作人员和敬老院的老人们称为“最美理发师”。

13年风雨无阻义务清扫堤坝垃圾的志愿者夫妇——钟克胜、黄亚林

att_1675408.jpg

钟克胜,男,70岁;黄亚林,女,67岁,涪陵区龙桥街道北拱社区居民。

2006年,涪陵区北拱场镇北侧修建长江堤坝后,堤坝中部有一个亲水平台,可以欣赏江景。但枯水季节,水位下降后,平台上就会堆积厚厚的淤泥,无法行走。钟克胜夫妇发现后,立即将平台上的淤泥铲除干净,并将平台冲刷得干干净净。从此,每年2月,长江水位下降后,他们主动清理平台上的淤泥。13年来,每年至少1次,并且还经常清扫堤坝上的垃圾。厚厚的淤泥从十年前的20公分下降到今年的4公分,白色垃圾也减少了。他们还发动近10名居民加入义务清扫堤坝的志愿者队伍。长江水体由浑浊变清澈,环境也好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到堤坝健身休闲。

不顾危险合力灭火的 “好男儿”——代斌、蒋勇

att_1675412.jpg

代斌,男,35岁;蒋勇,男,43岁,重庆西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职工。

2018年7月12日14时左右,在大渡口区西城大道轨道建桥站2号出口外,一辆面包车与一辆三轮车发生碰撞,三轮车失去平衡侧翻漏油着火,火焰很快将三轮车“吞没”,司机被困在驾驶室内,危在旦夕,火势也越来越大。此时,正准备开车驶离站台的公交车驾驶员代斌发现后,立即刹车,抓起灭火器跳下车,不顾危险冲上前去灭火,成功将被困司机救出。同时,正在附近进行安全检查的安全员蒋勇先后拦下了多辆公交车,用了车上9个灭火器才顺利将明火彻底压制住,避免了火灾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贴心90后”—— 欧敏

att_1675405.jpg

欧敏,女,28岁,潼南区宝龙镇严寨村支部书记。

2018年6月,欧敏辞去城里工作,被宝龙镇以引进优秀人才的方式回到老家严寨村工作,后被选为村支部书记。上任后她跑遍村里所有农户,掌握了所有村民的家庭情况。如何让村民脱贫,成了欧敏日思夜想的问题。她四处考察项目、招商引资,把村社150亩地集中起来,以农户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了生态农业发展公司。村民每年有保底分红、盈利分红,还能在公司打工,一块地三份收入,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脱贫攻坚的发展成果。村民们表示:“欧书记带领我们修公路,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解决就业创业,我们脱贫致富有希望了,她是我们的贴心人,致富的带头人!” 

抗“癌”也抗“艾”的“钢铁”队长——王裕见

dfcf57973da1ddb0561d1b0aac79cb83.jpg

王裕见,男,40岁,北碚教育矫治所一大队大队长。 

毒品和艾滋病,让人闻之色变。而王裕见每天接触的,都是既吸毒又患有艾滋病的“双重病人”。参加工作16年,他一直工作在抗“艾”戒毒工作的第一线。2013年,王裕见被确诊患有肺癌,并做了手术。出院后仅回家休息了3天,就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我放不下我的每一位‘病人’,除了帮助他们戒除毒瘾、告知毒品的危害、讲解法律知识外,我更想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做他们的良师益友。”多年来,王裕见创造性地提出“规范管理帮助,人文关怀辅助”工作方法,赢得了同行们的一致认可。

不离不弃勇挑家庭重担的“顶梁柱”——冉伟

att_1675413.jpg

冉伟,男,31岁,武隆区土坎镇五龙村村民。

冉伟16岁起,家庭遭遇了一连串不幸。父亲突发疾病过世,母亲身患精神病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自己成家不久,妻子又身患绝症需长期治疗,同时又要照顾年幼的女儿。面对家庭陷入的种种困境,冉伟没有半点退缩,勇敢承担起照顾母亲和女儿、护理妻子的家庭重担。不怕苦,不怕累,不嫌脏,给病中的母亲以真切的亲情和关怀;几年来陪护妻子积极治疗和照顾,鼓励妻子战胜病魔,树立生活信心;一有空闲就去打零工挣钱为亲人治病和维持家庭基本生活开销……冉伟用不离不弃的坚守,诠释着对家庭的责任与担当。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