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顺风车要重出江湖?但是,这几个牵动人心的问题解决得怎样了
04-26 13:35:27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中国企业家杂志消息,最近,顺风车的热度蹭蹭上升!

滴滴顺风车方面,一度传出开放灰度测试。哈啰顺风车方面,宣布将出资5亿元建立“顺风绿色出行基金”。

消息不断,难道顺风车真要回归了?别着急,先看看这几个问题解决了没有——

动作频频预示回归?滴滴表态“暂无时间表”

滴滴顺风车回归的传言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4月15日,“滴滴顺风车”就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负责人张瑞的一封公开信,信中提出五大整改措施,包括回归顺风车本质;去掉个性化头像、性别等个人隐私显示;尽最大努力杜绝人车不符;优化调证流程等。

在公开信发出后,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迅速转发了此条微博。

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于是,网友纷纷猜测滴滴顺风车是否即将恢复上线。但当天滴滴回应称,目前顺风车仍在全力投入安全整改中,暂无具体上线时间表。

实际上,去年5月和8月先后发生的郑州空姐被害案和乐清女孩被害案,将滴滴顺风车推向了风口浪尖。当年8月27日,滴滴宣布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

随后,滴滴开始整改。期间推出了多项整改措施,也多次否认上线传闻。

这次“灰度测试”,同样也不是将要恢复上线。

滴滴方面表示,目前顺风车仍在下线整改中,并未进行灰度测试。因技术原因,导致个别用户APP内本应展示的“顺风车下线公告”未正常出现,而是直接跳转到了发单页面,不过这部分受到影响的用户即便发单也会被拦截。

滴滴不在的日子,对手乘虚而入

滴滴顺风车业务下线整改的日子,对手可没有闲着。

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4月24日,哈啰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江涛发表公开信表示,将拿出5亿元成立“顺风绿色出行基金”,同时宣布:


1、助力五一小长假,4月30日-5月4日免收平台服务费;

2、五一期间乘客体验顺风车,享受最低5折优惠;

3、即日起至2019年5月31日,车主分享空座单单可获现金补助。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3月中旬,哈啰顺风车车主注册人数已超 200 万人,总发单量突破 700 万大关。

嘀嗒出行也忙着攻城略地。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嘀嗒出行APP渗透率同比9月大幅度上涨8.4%,其月活跃均值也有略微上涨。

这几个牵动人心的问题,到底怎么解决?

对于顺风车,人们最关心的莫过于安全问题,能否确保乘车人生命财产万无一失,是重新赢得信任的关键。

所以,滴滴顺风车能否回归,要看这几大问题能不能解决:

1、如何杜绝不法分子混入司机队伍?

在此前的多次安全事件中,作案人有犯罪前科。由于网络平台对司机缺乏掌控能力,加上注册审核机制存在缺陷,容易使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线上虚拟的网络平台如何面对真实世界的复杂性,是滴滴顺风车必须要面对的难题。

2、如何最大限度保障乘客隐私等权益?

互联网虚拟空间的社交行为,与线下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风险程度远不能相提并论。互联网平台将用户头像、性别等信息展示出来,很容易给不法分子提供挑选侵害对象的机会。

如果顺风车平台不仅不重视和保护乘客隐私,还将所谓“艳遇”拿来宣传,更是有恶意诱导之嫌。

因此,顺风车平台不能为了吸引用户,过分渲染其社交属性。而应调整产品定位,保障乘客隐私、安全等利益。

3、如何快速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多起事件暴露了顺风车平台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不足。这意味着企业还要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的应用,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快速反应机制。

同时,也需要网络平台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最大限度运用好现有的社会资源,确保乘客安全。

4、如何使顺风车回归分享的“初心”?

顺风车本质是合乘出行,属于分享经济,而不应该变成一门“生意”,为非法营运打开大门。

互联网企业经历了野蛮生长后,遇到了一系列问题和挑战。这就提醒互联网企业别被资本和利益蒙蔽双眼,回归初心,才能重新赢得用户。

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吗?你是否支持滴滴顺风车上线?你还会坐顺风车吗?

原标题:顺风车要重出江湖?这些让人揪心的问题不解决,你会坐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