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一工地未获批复强行复工被查
03-01 17:09:13 来源:上游新闻

“楼上那两个工人为啥没挂安全绳?”“为啥大面积外墙没有安全网?”

3月1日,“建安”系列集中执法行动正式启动。根据行动部署,在5个月时间里,全市住建、 交通、 水利等行业部门的安全执法人员要到各施工现场找问题。当天,全市所有区县集中对辖区施工工地进行安全执法抽查。

然而,在渝北区光照路的一工地上,面对安全执法人员的上述追问,一名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吞吞吐吐。

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该工地多名工人戴的救命安全帽,竟然是路边淘来的几块钱的次品。

安全网被拆 工人未挂安全绳

3月1日上10点,上游新闻记者随同一组执法人员,“扫马路”式随机巡查了渝北区光照路一项目工地,施工单位为福建晓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30dc59b42266c0c184c650adeba8f5ca.jpg

▲工地现场

刚进入工地大门,执法人员就发现,施工楼宇里面有人施工,但外墙是光秃秃的钢架,没有临边安全网。

downLoad-20190301172622.jpg

▲建筑外立面没有防护网

现场一工地管理人员说,目前工地正在进行外墙装饰施工,拆掉安全网方便在楼下的人查看施工效果,同时可让外墙刷漆干得更快。

“借口!哪里有这种搞法!掉个人下来怎么办?”现场执法人员当即将这种说法驳了回去:”拆了安全网,为啥子不用吊篮?”

“这个确实……”该施工管理者一时无言以对。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该栋楼的侧面外墙上,两名建筑工人正在6楼钢架搭成的狭窄通道行走,身上的安全绳并未挂在钢架上。

downLoad-20190301172600.jpg

▲执法人员拍照取证

“农民工兄弟基本是家里的顶梁柱,安全措施和教育不到位,一旦出事一个家就垮了。”市住房城乡建委安管总站站长邱峰现场提醒说。

备案的3个安全员都哪里去了?

根据项目的施工许可证中报备资料,项目一共有3名安全员,但只有1人在现场。

执法人员查询资料后发现,另两名安全员根本没有履职记录。

downLoad-20190301172545.jpg

▲执法人员检查施工档案

“每日安全检查记录等资料上面没有他们的签字。”现场核查资料的工作人员解释说。

施工方的说法是,两名安全员已经请假,但是并未提供出两人的请假条。

现场的1名安全员,在其签字的两类资料中,执法人员发现签字笔迹差距大,涉嫌伪造。据此,执法人员判定其也未履职。

“相当于就是挂了个证,没尽安全管理责任。” 市住房城乡建委安管总站总工办主任李昉罡说。

救命的安全帽竟是几块钱的次品

在1个多小时的突击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一个细节:有几名工人戴的安全帽看上去透亮。

e7df3d1f150f947282f510c9236baa78.jpg

▲工人的安全帽不符合安全标准

上游新闻记者在项目办公区大门,正巧碰上一名女工进门。她戴的黄色安全帽,用手敲声音有些脆。

问到安全帽的来源,大姐说:”这个是我自己的,不是工地发的。几块钱买来的。”

“一看就达不到防冲撞要求。” 市住房城乡建委安管总站副站长周长安说:“正常情况下,一顶安全帽是几十上百元。”

发现这一问题后,工地施工单位当即着手对安全帽的问题进行了相应纠正。

施工区的加工房搭建太随意

当天上午,记者随执法队员上了“凹”形建筑中间的平台。在平上台,贴近高楼外墙有一处搭建的加工房,满地堆砌的木材及建筑垃圾凌乱不堪。

加工房的支撑架非常单薄,顶上用木板和竹材铺有两层平顶,以防止高空坠物砸到加工房里的人。不过,这个加工房并不符合安全要求。

市住房城乡建委安管总站站长邱峰说,一是此加工区应该设在相对安全的非施工区域,二是该加工区的搭建太随意,并且像“搭积木”一样不安全。

downLoad-20190301172616.jpg

▲材料随意堆放

“还要继续查施工总图,如果总图上加工区没设在这里,那就是未按图的规范施工。”邱峰说,就是施工中的这些“太随意”,往往一不小心就要出人命。

现场通报问题勒令停工整改

春节之后,因为放假工地闲置,往往会新增一些安全隐患。加上建筑工地工人流动性大,新上岗的工人不熟悉,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变大。

为有效防控建设施工中的安全问题,节后施工单位在排查安全隐患和组织工人教育培训后,向经辖区相关主管部门提出复工申请,经批复后方可复工。

两江新区建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工地的施工未取得节后复工批复,系项目施工单位强行擅自复工。

事实上,在1个多小时的巡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不少问题。比如裸露土方未有效覆盖、建筑垃圾未清理、临时设施不符合要求等等。

针对以上巡查中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开会研究后,将发现的安全问题现场告知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并勒令其立马停工整改,深刻自省草率复工的后果。

目前,关于项目施工中存在的其他问题,执法人员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当中。

全年5轮次每轮持续30天

这一次巡查并非只是偶然,而是今年“建安”系列集中执法的1号行动。全市各区县当天也按照统一部署展开集中执法。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全市建设施工领域开展 “建安”系列集中执法行动在3月1日启动,全年共共开展5轮次,每轮次一个主题,每轮30天时间。

根据安排,2号、3号、4号、5号执法行动分别于5月2日、7月1日、9月2日、11月1日启动,算下来在5个月时间里,全市住建、 交通、 水利等行业部门的安全执法人员都会到工地上去现场找问题。

同时,在执法行动期间,将通过惩处一批非法违法行为、 查办一批典型违法案件、公开曝光一批反面典型、 移送一批涉嫌刑责的责任人、 联合惩戒一批严重违法企业,扭转事故上升势头,有效防控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执法范围上将做到 “五个必查”:举报投诉的必查,媒体曝光的必查,发生安全事故的必查,实施挂牌督办的必查,列入重点监管的必查。

“对集中执法行动中执法强度不足、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将进行督办、通报、约谈。”该负责人说。

5轮次集中执法启动时间表:

“2019建安行动”1号:3月1日启动,主要针对开(复)工期间易发生的企业、项目安全管理突出违法行为。

“2019 建安行动” 2号:5月2日启动,主要针对易引发”六类事故”突出违法行为。

“2019建安行动”3号:7月1日启动,主要针对违反危大工程管理突出违法行为。

“2019建安行动”4号:9月2日启动,主要针对违反资质、资格管理方面突出违法行为。

“2019建安行动”5号:11月1日启动,主要针对事故企业、责任人相关突出违法行为。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