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知名电竞赛事接连来渝举办 如何让电竞产业发展后劲更足?
02-14 20:54:06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全球最大型的综合性赛会制电竞大赛WESG将来渝举办!2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第三届WESG全球总决赛将于3月7日至17日在九龙坡区举办。届时,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的电竞高手将进行250万美金的争夺战。

近年来,重庆出台一系列扶持互联网产业和电竞产业的政策,忠县等区县也通过建设场馆、大力引进电竞赛事等措施发展电竞产业。

我市电竞产业发展状况如何?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重庆拥有电竞产业发展沃土

上线全国第一个电子竞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国第一座标准化的电竞场馆……近两年来,地处三峡库区的忠县结缘电竞产业,被人们津津乐道。

2017年,忠县宣布建设电竞小镇,三峡港湾电竞馆被列为首个建设项目。该场馆拥有360度无死角观赛屏,专业程度受到赞誉。

“当我走进设备先进的场馆,我能感受到家乡电竞产业的快速发展。”忠县籍知名电竞主播金禾回忆,去年底她在这里主持了2018CMEL全国移动电竞超级联赛总决赛,心情激动。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互联网产业和电子竞技产业的政策,吸引众多互联网巨头和电竞产业链头部厂商纷纷聚集重庆——2018年9月,阿里体育电子体育总部落户重庆高新区,阿里体育还将与重庆高新区联手打造“世界电子竞技街区”。腾讯、VSPN、ImbaTV等顶级赛事主办方也将多个知名赛事落户重庆。每当有知名电竞赛事来渝举办,门票总会出现销售火爆甚至一票难求的局面。

业内专家表示,重庆优良的场馆设施助力赛事成功举办——SLI重庆Major(SLI-Major是DOTA2电竞项目的官方甲级联赛,是全球流量最高的三大电竞赛事之一)于一月底在华熙文化体育中心举行线下总决赛。该中心配有6组国际顶级的音响系统,可达到主馆内无死角全覆盖。此外,LED漏斗屏可完成精彩镜头捕捉等多项任务;第三届WESG全球总决赛举办地重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可容纳数万名观众,为电竞爱好者线下观战提供便利。

通过电竞拉近与青年人距离

为何包含重庆在内的多个省市对发展电竞产业非常热情呢?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曾表示,关上电竞这扇门会与这个时代的青年脱离关系。

市场研究机构伽马数据发布的2017年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730.5亿元,同比增长44.8%。2018年中国电竞产业用户将达4.3亿人,市场规模将超880亿元。

除了电竞产业的“蛋糕”诱人之外,官方的认可也是近年来全国多个省市加快电竞产业布局的因素之一。重庆日报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承认电子竞技是体育竞赛项目。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具体到我市区县和企业,重视发展电竞产业各有目的。

忠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人士表示,电子竞技是融文化、体育、旅游为一体的新兴创意产业,对激发城市经济活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密切与年轻客群的联系,是我们转型发展的重点。”重庆有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专访时说,电竞产业正处于爆发式增长期,电竞已成为重庆有线正在布局的战略型业务之一。

这位负责人介绍,重庆有线是SLI重庆Major联合主办方之一,也是该赛事重庆地区独家大屏直播合作伙伴。赛事期间,通过重庆有线大屏直播平台收看赛事直播的观众超过了25万人次。此外,赛事在互联网直播平台的观赛数据已突破1.3亿。“重庆有线的LOGO在直播中频繁露出,加深了年轻客群对重庆有线的印象,实现了与年轻客群的连接,推动公司品牌愈加年轻态。”他说。

培养电竞人才被提上日程

那么,如何为重庆电竞产业如何才能持续健康发展呢?

据了解,2019年,重庆将打好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牌,户外运动示范基地牌,电子竞技运动牌等三张牌。“重庆的电竞产业发展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应加快电竞场馆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重庆市电竞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透露,重庆有线正积极争取国网电竞基地落户重庆,也在谋划线下布局专业电竞体验馆等商业业态。“重庆拥有庞大的电竞消费群体,但是,重庆缺少电竞产业链上游的游戏研发、电竞内容生产、终端制造等企业。”他建议,有关部门应考虑对引入品牌IP电竞赛事及电竞企业落户给予一定补贴。

上述专家指出,重庆电竞产业相关人才还较为匮乏,且缺乏大型俱乐部。“此外,有关部门应该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规范电竞产业的经营。”这在专家指出。

忠县和巴南区在电竞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忠县的重庆电子竞技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已签约,将开设电子竞技、电子竞技新媒体技术、电子竞技赛事服务等专业,培训运动员、教练、解说等专业人才;巴南区则将引导职业院校开展电子竞技人才培养。同时还将筹办电子竞技博览会等活动,营造浓郁的电子竞技行业氛围,吸引越来越多的电竞相关企业入驻,逐步完善产业链。

重庆市电竞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如何提高公众对电竞的认可度,也是摆在电竞产业健康发展面前的一道课题。”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实习生 胡莉雯

原标题:知名电竞赛事接连来渝举办 如何让电竞产业发展后劲更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