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教室座位二三排是黄金宝座?班主任眼中的调位秘籍是这样
10-08 17:18: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教室哪个位置最容易出学霸?究竟座位和学生的习惯、成绩有关系吗?开学一个月,各中小学新编排的座位刚尘埃落定,可家长群里却热闹地议论起教室里的“黄金宝座”。不少家长笃信教室座位中有“学霸专区”、“休息区”、“娱乐区”,还有调皮学生的“特殊座位”。

教室座位中的二排四座是“好学生专属”?

“我希望孩子不要坐得太靠后了,不然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了”

“我希望孩子的座位在中间两组,边上的小组看黑板是斜着的。”

……

南坪实验小学可可妈告诉记者:“新学期教室一共六排,可可坐在第四排,我其实希望稍微前面一点,第二第三排最理想,既能够更受到老师关注,课堂效果也更好。第四排算是分水岭了,全靠自觉。”

记者在家长群网调发现,超过六成以上的家长对孩子的座位有顾虑。大部分的爸妈认同这样的“黄金宝座”:靠前,最好不要第一排,二三排最佳,靠讲台中央最好。

家长眼中的“黄金座位”是如何选定的呢?参与网调的家长称,靠前的座位能够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第一排没有进入“黄金位置”是因为家长认为第一排靠近黑板,容易吃粉笔灰,而且老师一般不会在第一排停留。四排以后就是“休息区”和“娱乐区”了。

为此,不少家长会以各种理由“拜托”老师,想孩子往前坐。

家长眼中的“黄金宝座”并非“学霸区”

江北区某小学一位教龄十六年的班主任老师说,几乎每学期都有家长来打招呼换座,确实也有不少学生是因为身体状况,如家长反映孩子是近视,要坐前排;孩子有斜视,要坐中间方便矫正;孩子是弱视,家长开来了证明让不要离黑板太远等。也有一些为了孩子习惯来打招呼的家长,让老师照顾一下。

爸妈心目中的理想座位,真的就是“学霸区”吗?班主任们却异口同声地回答:不。

一位重点中学高中班主任说,面对座位的选择,一般老师对孩子都会一视同仁,不会特别关照前排的孩子,上课也是前后走动,给予每个孩子关注。

“家长不用把目光都放在好座位上,而应多关注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老师在分配座位时,会综合斟酌孩子的身高、视力、学习等情形。比如个子特别高的同学,坐在前面势必会遮挡后排同学的视线,如果有特别需求,只能按照班级实际情况来微调。”这位班主任说,孩子能否集中注意力,和位置前后没有必然的关系。

当然,也不排除有的孩子因为坐在老师跟前,会产生一种心理暗示:要在老师跟前好好表现,否则做什么小动作立刻会被发现。如此一来,再调皮的孩子也会变得守规矩,好好听课,肯定有利于促进学习成绩。坐前排到底能不能秒变学霸,关键还是看调换座位是否对孩子产生这种心理暗示。所以,理想座位的效果因人而异。

南岸区一位教龄十五年的小学老师说,许多爸妈觉得前排孩子受关照,是个误区,老师在教室里转悠时,往往是在后排停留时间略长一些,老师站着不会打扰到其他同学,会多指点几句。

而且学生座位基本是按身高从低到高排的,相对来说,个子矮的同学,尤其是男生,自我保护意识会略强一些,有时不太容易接受老师和同学的建议。而坐后排的高个同学,似乎更阳光一些,听得进建议和意见,进步会比较快。

再加上学霸家长不会跟老师提要求,要把座位往前调。因此老师们“画”出的学霸出没位置图跟家长大相径庭。

座位前中后最好轮换坐,顺其自然不要刻意

重庆市急救中心眼科主任陈再洪也不认可家长眼中的“黄金宝座”,他说,孩子的视力正处于发育阶段,长时间固定在一个座位并不是好事。保护视力最科学的座位安排是教室的前中后排轮换着坐。当然比起座位,对视力影响更重要的是用眼习惯、卫生习惯、运动习惯。

南岸区川益小学卓卓老师说,成绩的好坏与位置的优劣并无必然联系。优秀的成绩取得来源于良好的习惯、科学的学习方法与自身不懈的努力。外界的干扰因素,比如座位位置,虽然可能会有一定影响,但归根到底取决于学生能否正确应对。注意力不够集中的孩子放在哪里,都不会集中。

所以,川益小学在座位安排、轮换方式上会让每个孩子在教室里每个位子都能体验到。这学期有的班级按照横竖变化,每周换。或者三天一换;

也有小组合作的班级,按照小组来换位子,然后小组内再轮换。

对于排座位,卓卓老师给爸妈的建议是:顺其自然,不要刻意。成绩好不好,和座位没有必然联系,关键还是看孩子的领悟能力、行为习惯,以及心里是不是憋着那股劲。家长若过度强调座位的好坏反而对孩子有负面的心理暗示。

座位编排标准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小学座位安排一般有三种方式:

一、按学生的身高编排

这是老师常用的一种方法。在一个小组中,将不同高矮的学生搭配适当,让个矮的学生排在前面,个高的学生排在后面。

二、按学生的个性特点编排

学生的性格、气质、以及个性千差万别,如果把性子较急,爱动的学生排在一起,每天的相处中难免会产生摩擦。学生年龄小,不懂得怎样处理好同伴之间的关系,容易发生争执,甚至出现打架的现象。如果把精力不集中、常说话、搞小动作的学生排在一组,这样就等于又给这些孩子提供了乱动的机会,从而影响到教学和活动效果。因此,老师会把这些同学岔开坐。

三、按学生平时的表现编排

在排座时,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动手能力、学习能力和态度、语言表达能力等,以保证小组间的实力的“势均力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