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乳房不通忙热敷,感冒也不吃药……新手妈妈你们中招了吗?
08-05 06:41: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1日—8月7日,是2018年世界母乳喂养周。近年来,母乳喂养的重要性越来越被重视,各种关于母乳健康和乳房养护的帖子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重庆市急救中心乳腺专科门诊,发现前来就诊的每五个母乳喂养的妈妈中,就有至少两人是因为轻信了网络上或生活中的各种母乳喂养的“伪知识”,最终导致了乳腺病症的发生。

A

乳房不通三招“自救术”后,她发了高烧

27岁的邱女士家住渝中区,女儿刚刚出生三个月,还在家休产假的邱女士坚持母乳喂养。

上周五,邱女士出门办事,无法亲自喂女儿,晚上回家后就发现自己右侧乳房上方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包块,“我觉得应该是一天没喂奶,淤奶了。”邱女士记得,自己在网上看到过,淤积的奶水如果不及时清理,奶水淤积会堵塞乳房,她开始用力按压奶水淤积处的小包块。

谁知连续按压了将近半个小时,小包块不仅没有消下去,整个右侧乳房的上方几乎都肿了起来,邱女士也觉得越来越疼,“我就觉得应该是被我压肿了。”于是,邱女士决定热敷消肿,刚换了第二张毛巾,邱女士的右侧乳房上方就已经被烫得通红。但她还是坚持热敷了十多分钟。

邱女士又想到自己在网上看到的,乳房出现包块后,乳房内可能出现炎症,孩子喝了带“炎症病毒”的奶水不健康,她当晚就决定暂时停止孩子的母乳喂养。然而,到了周六上午,邱女士开始发烧,体温甚至达到39度。周六下午,邱女士不仅没有退烧,乳房更是疼得连碰都不能碰了。

情急之下,邱女士到重庆市急救中心检查,才发现乳房内已经出现了脓液。

医生直呼“步步走,步步错”

在检查了邱女士的身体后,医生发现邱女士高烧不退,也是因为乳房内的炎症严重。仔细询问后,医生对邱女士的整个自救过程哭笑不得,重庆市急救中心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谢勤丽分析,“暴力按压包块,想要通奶,结果通成严重乳腺炎。”谢勤丽介绍,现在市面上的通乳师业务能力良莠不齐,有的发现顾客奶水不通就一阵暴力按压通奶,最终导致乳腺炎症加重,“我甚至接诊过,因为通乳师的按压,患者整个乳房内都是大小不一的脓肿点。”

邱女士自救的第一步,是“按压”包块。谢勤丽介绍,乳腺中,分泌乳汁的腺泡细胞非常脆弱,奶水堵塞时就会肿胀。这时,如果再去反复挤压、推动,会引起炎症严重,更会破坏乳腺中的腺泡细胞。

邱女士自救的第二步,热敷,更是加重了病情。因为在奶水通畅的情况下,热敷可以刺激乳汁的分泌,但在奶水不通的情况下,热敷会让乳腺聚集更多的奶水,更加堵塞。堵奶乳房胀痛时,正确的方法是用大大低于体温的毛巾在患处进行冷敷,也可服用布洛芬等哺乳期安全用药来缓解炎症。

最后,邱女士停止了喂奶,也是错误行为。实际上,轻微的乳腺炎对喂奶没有影响,婴儿吸吮奶水会将乳头、乳晕整个含进口腔深处,并且通过婴儿吮吸的力量,婴儿的下巴可以对乳房进行有利按摩,奶水被孩子吸出的同时,乳腺的堵塞也会缓解。

B

听信感冒药会进入乳汁,她感冒不吃药拖成肺炎

母亲的爱是无私的,但有时候也可能过犹不及。33岁的吴女士,就因为对儿子的爱最终差点造成生命危险。

吴女士的儿子就要半岁了,从出生开始,孩子一直都是纯母乳喂养,吴女士看了很多相关的育婴论坛,发现很多论坛里都有专门的科普帖子,“母亲吃进去的任何东西,营养和微量元素都会通过乳汁被孩子吸收。”

为了给儿子最健康的乳汁,吴女士一直很注意。从怀孕开始,她完全戒了酒,直到现在,原本嗜辣的她没有再吃过一顿火锅,家里做饭也从过去的重盐重油变成了以清淡为主。

为了孩子的健康,吴女士一直都很注意自己的身体,但是今年夏天太热,吴女士和孩子一直待在空调里。7月上旬,吴女士患上了感冒。“只要扛着,一周也能好!”吴女士在妈妈论坛上看见,很多因为吹空调感冒的妈妈都选择了多喝水、不吃药来对抗感冒,吴女士也选择了“扛”。

然而,随后两天,原本只是流鼻涕的吴女士发现自己不仅开始咳嗽,嗓子也开始疼了起来,“但是不能吃药,药物会渗透到乳汁里!”想着儿子还没断奶,根本没有吃过其他食物,吴女士就一直扛着不吃药。

终于,连续感冒5天后,吴女士开始高烧不退,全身无力,总感觉喘不上气,丈夫把她送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已经转成了肺炎,“再扛着不来医院,要出生命危险!”医生的一句话,才让她意识到严重性。

感冒发烧不吃药,成了妈妈们的“通病”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孩子不到一周岁、母乳喂养的新妈妈,发现“感冒发烧不吃药”,似乎已经成了一种共识。在10位妈妈中,8位都认同这种说法。而这种看法的由来,大多是“网上看的”,或者“听别人分享的经验”。

谢勤丽介绍,母乳期间感冒、发烧等小病症也不吃药的做法,是有些偏激的。其实,大多数药物都可以安全地使用于哺乳期,“药物不必和哺乳过不去,可以和谐共处。“

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药物与母乳喂养》中,列出一些常见药物的级别。其中,阿莫西林和青霉素是最安全的,在哺乳妇女的对照研究中没有证实对婴儿有危险。在确认婴幼儿对相关药物不过敏的前提下,家长完全可以按照医嘱服用。

同时,宝宝能够从母乳中获取对抗疾病的抗体,从而建立免疫系统。母亲最好在哺乳后立即用药,并适当延长下次哺乳的间隔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大部分药物都能在母体中被清除。

乳腺和母乳常见误区

1.患了乳腺炎后,怀疑自己的乳汁不健康,不敢哺乳。

专家解惑:妈妈在患病之前已经接触到了细菌,与此同时宝宝也会接触到同样的细菌。妈妈发病后,乳汁中会产生大量针对这种细菌的免疫物质,通过哺乳传递给宝宝使其得到保护。

同时,患病的乳房通过不断地哺乳,乳汁流动起来,有利于乳腺恢复正常。即使医生给予一些抗生素、解热镇痛药物等,因为药物在乳汁中的含量极低,且医生在用药前会充分考虑哺乳的因素选择哺乳期安全用药,所以不会对哺乳造成不良影响。只有当妈妈是HIV阳性的时候,孩子才需要停止哺乳。

2.妈妈发烧了,病菌会通过母乳传染孩子?会使乳汁变质?

专家解惑:发热本身不是疾病,而是一种症状,是体内抵抗感染的机制之一。发烧本身不是感染,也不会通过哺乳传染。发烧也不会使乳汁变质,母亲在感冒和流感时可以母乳喂养。所以妈妈们应该做的是勤洗手,避免面部的接触和对着你的孩子打喷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实习生 熊晨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