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摄影师用镜头记录近200个古村落:希望能让年轻人回归
08-01 07:38: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高朝东镜头下的万州凤凰古村落

翻译、景观设计师、旅游自媒体,拥有多重身份的他却最爱摄影。“摄影师是一个职业,但我不想把摄影当职业,摄影只是我的爱好。职业可能会让你渐渐感到厌烦,但是爱好永远不会。”日前,50岁的高朝东在接受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他与摄影结缘30多年,尽管摄影作品拿奖无数,但他只是一名摄影爱好者。

高朝东随身携带的黑卡索尼rx100

将古村落原有样子记录下来

高朝东出门总挎着一个小斜挎包,包里只装手机和一部索尼Rx100卡片机。“对于我们这种拍了几十年的爱好者来说,器材真的不是很重要——就像武林高手不用刀,柳叶足矣。”高朝东说。

高朝东关注古村落文化。“我本就喜欢原生态的、自然保存的、历史的东西,拍摄古村落可以将古村落原有样子记录下来。毕竟,很多古村落随着社会发展渐渐消失,记录这些很有意义。”高朝东说,“我也希望自己的记录让古村落活起来,让年轻人回归,不仅仅是生活的回归,更是精神上的回归。”

高朝东粗略统计,他走过的古村落近200个,重庆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的古村落他走了三分之二,拍摄作品不计其数。

高朝东讲述按快门那一瞬间的感觉

到一个古村落就多一份触动

走过了那么多的古村落,高朝东内心的感触却不知从何说起,经常是到一个古村落就多一份触动。

巫山县龙溪镇龙溪村的地理位置,通过地图只能导航到附近。高朝东一个人开车去寻找,向村民打听,请村民带路,最后步行到达古村落。“原本以为是个农耕村,到了之后才发现是个原生态商贸村,新建筑都建在原有建筑旁边,没有对原建筑造成损毁。”高朝东说,这样一个原汁原味的古村落,让他觉得花十几个小时寻找很值得。

古村落不仅建筑保存得好,淳朴的民风也让人动容。高朝东下午1时左右到过,刚吃过午饭的村民招呼他到家里吃饭。“本以为村民说客套话,便客气谢绝了,但是等我走一圈回来再经过这户人家时,饭菜都做好了,硬要请我进去吃。那是端午节,我吃了几个粽子简单垫肚,从包里拿出钱准备支付饭钱,但是村民怎么都不肯收。走在这样的古村落,村民招呼喝水吃饭都是小事,他们不是客套,是真心热情,从语气神态中就能看出来。”

高朝东拍摄的酉阳七分村

隐藏在后面的故事更深

高朝东探寻古村落时,都会打探村子里最老的建筑。在酉阳石泉苗寨,经过村民指点,他找到位于上寨一角的一栋木房。村民们说,寨里的人都是很早很早之前从最早居住在这栋木房的两兄弟繁衍出来的。现在的房主人70岁,至今单身。

高朝东和老人交流得知,老人至今未娶的因为是照顾病重的母亲。即便娶不到媳妇,老人也无怨言。母亲去世后,老人便独自生活。“听了他的故事,我再去拍他和屋子,脑海里仿佛闪过无数老人和母亲一起生活的画面。这样拍出来的照片,觉得最有价值。”在高朝东说。

“我喜欢拍原始的东西,喜欢拍人文,拍出来的东西除了照片的呈现,隐藏在后面的故事更深。如果从专业角度看,很多照片是不完美的,但是镜头里发生的故事叠加在一起,却能成为直击内心的佳作。”高朝东说。

高朝东拍摄的酉阳大江村

怎样拍下最美古村落照片?

高朝东喜欢尝试不同职业,做不一样事。但是对摄影的热爱,他是这样说的:“这是我活到现在,从没想过放弃的一件事。”

16岁那年,在涪陵区读高一的高朝东第一次接触相机,那是春游活动时同班同学带来的一部120相机。由于胶卷珍贵,同学们只能节省着相互拍照,高朝东也尝试着帮同学拍了3张。相片洗出来后,高朝东拍的3张照片公认最好。

17岁生日时,母亲用3个月工资买了一部当时价格99元的海鸥4B相机送给儿子。自此,高朝东开始了自学摄影之路。他的大学专业是英语,毕业后当翻译,而后进修景观设计成为设计师,现在还是一名旅游自媒体……职业身份变了又变,但摄影从没中断过,一年中有大半时间在外面度过。朋友这样形容他:不是在拍摄就是在去拍摄的路上。

高朝东拍摄的酉阳堰堤村

现在,高朝东平均每个月要去两三个古村落拍摄。“无外乎拍全景、拍特色建筑、拍建筑细节,其他摄影爱好者也能拍出来。我在拍摄古村落时主要追求的是人文,我觉得这些建筑能因为人而活起来。”

去年,市建委举办古村落调查活动,高朝东作为小组长带领志愿者走村串巷寻找古村落。活动之后举办古村落摄影展,其中大部分出自高朝东镜头下。

怎样才能拍出一张最美古村落照片?高朝东认为,先找到一个制高点,拍摄村落全貌。然后选择比较有特色的建筑,结构、造型、雕花,从细节上展现。表现人文就要抓住一些瞬间,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互动的瞬间。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吴娟 实习生 李新颖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