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俄罗斯足球的山城往事:曾引进首名俄国脚,无奈夏天太难熬
06-14 11:44:44 来源:实况新闻—重庆时报

实况新闻—重庆时报消息,今天,俄罗斯世界杯将正式开打。俄罗斯足球,对重庆来说其实不算陌生。在20年前,重庆人不仅专门去俄罗斯选过外援,后来还引进的真正的俄罗斯球员大腕。但重庆酷暑,让俄罗斯球员在重庆的淘金经历并不成功。

重庆足球第一次和俄罗斯结缘,还是1996年的渝海队。当时为了打乙级联赛,重庆足协以及足球东家渝海公司派出马渝昌等4人前往俄罗斯选外援。

时隔多年后马渝昌回忆说,当时苏联解体不久,俄罗斯经济并不好,更重要的是1994年徐根宝的上海申花,分别以1000美元月薪的低价引进瓦洛佳和莎莎两名俄罗斯外援,大获成功,让国内俱乐部受了启发。和重庆足球界渊源很深的四川全兴,1996年前也派出李英璜和秦勇去俄罗斯选外援。而马上就有冲甲B任务的重庆渝海,尚缺一个主力中后卫,大家都希望到俄罗斯“淘宝”成功。

后来,那支有魏新、曾斌等人的重庆渝海队中,一直流传着一个笑话:老马(马渝昌)是穿着中山装,拿着美元钞票去俄罗斯选外援。

马渝昌后来笑着“澄清”:绝对不是中山装,而是国家有出国津贴,一直习惯传运动服的自己买了当时人生第一套西装,钱也不是自己能做出的,自己主要是看球员实力,渝海公司才负责商务谈判。

但重庆足球历史上第一次出国选秀,并不成功。马渝昌总结说,其实并不是钱的问题,主要是行程太紧,走马观花一样,那里能选到合适的外援。所以,重庆足球历史上第一批外援,是前卫寰岛的克罗地亚人阿奇卡等人,而没从俄罗斯淘宝成功。

封面图片.jpg

△4号为代表独联体出赛的茨维巴

重庆足球历史上真正的第一位俄罗斯外援,是1998年的茨维巴。相比中国足球职业化初期,俄罗斯业余球员瓦洛佳都能在甲A中进10球,茨维巴的来头就大得多。踢中后卫的他,曾代表独联体和俄罗斯国家队参加过90年世界杯,92年欧锦赛,1998年法国世界杯预赛,参加过有维耶里、布冯等人的意大利队交锋的,那场莫斯科著名的1;1冰雪大战。当时,俄罗斯队长兼后防核心奥诺普科在第43分钟因伤下场,茨维巴入替。结果,正是替补登场的茨维巴犯下了致命的失误,解围踢空让维埃里轻松破门。

独联体时代,茨维巴还曾当过荣获1991年乌克兰足球先生,算是舍甫琴科的前辈。而和茨维巴一起来重庆的,还有格鲁吉亚的乔治和叶廖明。

时任前卫寰岛主帅刘国江,选这几名外援的价格,并不高。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经纪人是白川,后来也是阿里汉的经纪人。

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找到了昔年几位前卫俱乐部的球员和教练,他们的共同意见是茨维巴的实力还相当不错,见过大场面的他训练时非常敬业,在那个赛季初期表现不错。但乔治和叶廖明就是典型的水货,到后来还沾染了一些不好习气,刘国江自己都不想用这两人。

那个赛季,也是前卫寰岛及其混乱的一个赛季。开局两连胜的他们,到了后来竟然要为保级而战。到了重庆最炎热的夏天,茨维巴的状态也一落千丈,刚上任的李章洙让他打了几场比赛,也直接弃用了事。但时,茨维巴是第一位以“前足球先生”身份来到甲A的外援,同时他也是多如过江之鲫一般的俄罗斯外援里,第一位国脚级别的球员。

魏新就曾有过评价,重庆这种天气并不适合东欧球员,毒辣的太阳会让他们状态一落千丈,巴西球员则不然。后来,无论是王宝山时代的力帆,还是当代俱乐部,都更倾向于使用巴西球员。

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 任重

原标题:重庆足球俄罗斯往事:1996年险些引进俄罗斯人,最大腕难熬重庆夏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